從四面楚歌到四圍盾牌(受教舌)2022.12.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2.12

受教舌

 

讀經:《詩》3

背誦: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詩》3:3)

 

西楚霸王項羽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他在垓下被圍,聽到四面楚歌。虞姬起舞,唱:“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京劇後來把最後一句改為“妾妃何聊生”,想著法子把虞姬由妾升為妃,也就把項羽由王升為皇,使項羽成了京劇舞臺的氣節之皇,因為“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不像劉邦無所不為。

不過,司馬遷還是在《史記·項羽本紀第七》裡批評項羽“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死到臨頭還不覺悟。

這個打了一輩子勝仗的人,也不過一介武夫罷了。自殺前,他唱:“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在無可奈何中,他“死於心碎”。我想到索爾·貝婁名著《更多的人死於心碎》,題目起得真好。

按形勢說,大衛王比項羽更慘,因為他親生兒子欲必殺他這位老爹而後快。看,逆子押沙龍,昨夜剛跟父王來不及帶走的王妃亂倫,一大早就親帶大軍氣勢洶洶掩殺而來。換作你我,早就心灰意冷了吧。更何況眾人議論紛紛:“他得不著上帝的幫助。”(《詩》3:2)

這,比四面楚歌更令人心碎。

出人意料!大衛這時卻寫詩說:“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上帝成了四圍盾牌,就沒什麼武器膽敢攻得進來了;上帝成了至高榮耀,就沒有什麼失敗足以膽戰心驚了;上帝成了終極尊嚴,就沒什麼貶損能夠攪動靈魂了。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這是陳繼儒的大志;但以上帝為四圍盾牌,在一個至高者不斷介入和護理的世界與祂同行,則是大衛王的實踐。

這實踐之所以可行,乃因這是一個復活已經發生過的世界。

默想:如果說“哀莫大於心死”,那麼,樂莫大於心活。我的心,是死還是活?然後呢?

禱告:天父,在遇到各樣艱難困苦的日子,在遭逢如此憂傷心碎的時刻,求你加給僕人力量,以復活你獨生子的大能,擊碎絕望,生發出盼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