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身處謊言……(受教舌)2023.02.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2.04

受教舌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讀經:《詩》12

背誦: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12:6)

 

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有一句“名言”:“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乍看《詩篇》第12篇,真覺得這個世界陷入了謊言的洪流中,連誠實和忠信人都沒有了,而結尾更是提到“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就有惡人到處遊行”(《詩》12:8)。

這樣的詩結尾結在這兒,似乎跟中國古詩“起-承-轉-合”一路上揚沒法比。你讀讀王安石《登飛來峰》,看上去多有豪情:“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但不要忘了,希伯來文的《詩篇》多是用“三明治”結構,其核心和高潮在中間部分。所以,今天要背誦的經文,才是對這個謊言世界的回答:“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12:6)

所以,王安石失敗了,聽說連跟皇帝討論過多遍的規條也被新皇帝廢除了,他搖頭歎息說:“連這也廢除了?”豪情變為頹唐。戈培爾夫婦見大勢已去,竟然親手毒死了自己6個孩子,謊言建起的巴別塔轟然倒塌。

但上帝留心保守自己的話,照著應許讓主耶穌基督來到世界,拯救世人,出於上帝的話,確實沒有一句落空。古代煉銀子很費事,因為銀子熔點近千度,又特別容易氧化,但煉銀工匠一旦掌握了火候和技巧,在泥爐中反復熬煉銀子成水又不使之氧化,銀子就會越來越純淨,最後光潔銀水甚至能映出人的臉!

上帝的話純淨到底,映出基督之臉。基督徒不斷照上帝的話,映出的也是主耶穌基督的臉。因為上帝照自己的話,應許讓百姓越來越像主耶穌基督。這話絕不會落空,因為基督徒必能以自身生命經歷到上帝話語和應許的信實。

你還被謊言困擾嗎?還是堅定相信真理始終得勝?望你“假作真時真更真”!

默想:說謊者自身已被懲罰,因為他們不相信別人不說謊。

禱告:天父,哪怕周圍那麼多人謊言、詭詐、偽善、邪惡,但求你保守你百姓和僕人不只潔身自好,更是堅定不移信靠你。願這得勝的真理充滿全地,就像海洋的水充滿全地一般。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