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帝的等候室(受教舌)2023.02.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2.08

受教舌

 

讀經:《詩》13

背誦: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詩》13:3)

 

司特勞牧師的妻子艾爾西突發嚴重中風,癱瘓在床。9個月後毫無起色。司特勞寫《在上帝的等候室》。

他說:“45年來,我一直在教導《聖經》、講道和寫書……然而,試煉和苦難現在成了不離左右的同伴。從前我在理性和學術上認識的真理,現在我從實際經驗中學習,兩者差別太大了。”他坦言多麼渴望妻子康復,但上帝卻讓他等待,似乎把他晾在一邊。

“自從妻子中風後,我一直待在上帝的等候室裡。艾爾西一直癱瘓著,需要我每天24小時關愛和照顧。等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有時候,我覺得難以等下去了。我是個風風火火的行動者,但上帝卻好像成了慢慢悠悠的不管不問者”。

這是抱怨嗎?不,別忘了司特勞牧師寫的是“上帝卻好像成了慢慢悠悠的不管不問者”。實際上,上帝不久就讓司特勞夫婦在活人之地經歷了更豐盛的生命,哀痛最終變為讚美。

這就像大衛在《詩篇》13篇的經歷:一開始是悲痛,直言上帝忘記了自己。接著是懇求,盼望上帝看顧,免得沉睡至死,正如今日的背誦經文。最後,卻是宣告靠救恩快樂,並向耶和華唱歌。

人的感覺有時會騙人。大衛經歷了上帝的拯救,司特勞夫婦經歷了上帝的帶領,不是最後才經歷,而是一開始就有主的手,只不過一開始糟糕的感覺騙了我們罷了。馬丁·路德說感覺和真相可能南轅北轍。

他很直白地寫了一首小詩(選自《馬丁·路德文集》):

感覺會來會去

感覺會哄會騙

而上帝的話才是保障

上帝的話才是實據

其他一切請都滾遠

你最近經歷了什麼看起來不好的事嗎?你的感覺很糟糕嗎?我鼓勵你憑著信心而不是只憑著感覺而活,然後起來宣告主耶穌基督的得勝。別忘了,這是一個復活已經發生的世界。

當然,要善用上帝所賜下感覺和理性,同時不憑感覺並不意味著要單憑理性。

《卡拉馬佐夫兄弟》中的佐西馬長老批評歐陸的理性主義說:“他們有科學和理性,但單靠科學和理性並不能給人帶來幸福。”是的,20世紀的人類在自以為實現了天堂的幻夢中醒來,發現早已置身地獄般的現實。信心意味著相信上帝超越感覺,也超越理性的實際。

默想:我相信這場病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里程碑,病癒後的生活與工作都屬於新的一頁,而新的階段我願意以人為工作的物件,不僅是觀念與文字。(楊牧谷《再生情緣》)

禱告:天父,好在生命不在我手中,而在你手中,所以就求你在任何坎坷幽谷,都讓我堅信你的美意,並在活人之地經歷你的恩惠,且因這厚恩而歡喜快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