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巨嬰(呂居)2023.02.09

本文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原刊于2029.02.04

呂居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基督徒有時會有一種錯覺,認為信主後的道路應該是花香常漫的坦途,即便偶爾有皺眉之事,只要拿到主面前,就可以冰消雪融、迎刃而解。

存著這種心態在世間行走日久,我們的信心會日漸磨損,有時還會逐漸積攢怨恨。我們就像被寵壞的孩子,只要生活稍有不順心之處,就會狐疑、抱怨,覺得上帝不夠意思,不看顧我們,否則怎能容許不順心的事情發生在祂兒女身上。漸漸地,我們裡面感恩的心日漸衰退,對上帝的疏離或怨尤卻是與日俱增。

我們可能忘了,這世界本來就是充滿苦難的,各種哲學及宗教對人生的一個基本診斷,就是人生總體上帶著悲劇色彩,苦難不可避免,而且苦難通常要比順心快樂的事情來得多。正如俗語所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

心理學者武志紅在2016年寫過一本刺痛國人的書,叫做《巨嬰國》。他在書中尖銳地指出,大多數中國成年人的心理水準停留在嬰兒期,成年巨嬰是一群活在全能感中的人,一旦受挫,他們的自戀就會有崩毀的感覺,一個小挫敗,就會讓巨嬰產生極端感受:“我這個人失敗了,我這個人差勁至極”。

福音派信徒中似乎也不缺“神國巨嬰”。有些上帝的兒女,被上帝的恩典寵壞了,一旦有任何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或上帝垂聽禱告稍微遲延一點,就會脾氣大發作,覺得上帝不愛他(她),拋棄他(她)了;甚至從此開始信心低落,自暴自棄、怨憤叢生、埋怨上帝,進而與上帝產生隔膜,逐漸遠離,這是典型的“巨嬰”症狀或“巨嬰”情結。

神國巨嬰們大概忘記了,我們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即便是我們這些蒙了救贖的人,也仍然在今世“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等候基督的復臨,等候完美國度的降臨。

因此,我們可以在患難中有盼望,並且是歡歡喜喜地盼望。世界雖墮落,但我們可以為一株花朵感恩,為一米陽光讚美,為牧者的恩言、弟兄姐妹的愛心而歡樂。與此同時,我們也在暗夜中焦慮,在逼迫中躲藏,在匱乏中呼求……

巴刻在《認識神》的第21章提到“內在困厄”,他指出福音含有嚴酷(cruel)的層面。上帝驅策我們離開“有求必應”的初信嬰兒階段,讓我們經歷困頓艱難、內憂外患的處境。

一方面我們裡面的怒氣、自憐、試探捲土重來,甚至比以前更加猛烈;另一方面我們外面的環境也舉步維艱,和親人、同事、教會同仁的關係讓我們煩惱;魔鬼的攻擊、世俗的誘惑也重重圍困我們;似乎這一切都是上帝有意加給我們的,好讓我們不再做嬰兒,竭力進到成熟、完全的地步。

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上帝,你對我們的愛是完全地接納,讓我們在你的恩典裡面自由釋放;你對我們的愛也是嚴格的,好讓我們長大成人,滿有基督的樣式,我們為此向你獻上感恩!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