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精心計劃、運籌帷幄(佘亞弘)2023.02.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2.24

佘亞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雅各的子孫總共有七十人。那時,約瑟已經住在埃及。(《出》1:5。 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

祂永遠記得祂的約,歷經千代也不忘祂的應許,就是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 以色列(雅各)來到埃及,寄居在含地。耶和華使祂的子民生養眾多,比他們的仇敵還要強盛。祂使仇敵憎恨他們,用詭計虐待他們。(《詩》105:8-9;23-25。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七十幾個人的家族,能成什麼氣候?能影響,甚至令一個大國不安?何況還是外來的寄居者!

雅各因約瑟被兄長所賣,失去一個兒子,而約瑟在埃及淪為奴隸,失去自主權。那一時刻,他們如何能想到竟然有一天,自己的家族竟然昌盛到一個地步,成為一個民族,成為埃及帝國上下所恐懼憎恨的對象!

這是人無法想像、無法相信的“不可能”的歷史發展,卻是那位與他們祖輩立約的耶和華上帝的精心計劃。

一個家族要孕育成為一個民族,上帝不僅預備一塊沃土,更在 “幕後介入”:包括埃及的奴役,成就祂全然的保護與賜福,因誰都無法阻礙祂實現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他的後裔,要眾多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 (參《創》22:17)。上帝記得祂的約,不忘祂的應許!

人嘗試預測未來,也極力想決定未來,但若不出於這位計劃且定奪歷史發展的上帝,人認為“可能”的發展,不會出現。而人的無法想像或無法置信的不可能,若那是上帝的計劃,就必實現。

以色列家的昌盛,對當下屬上帝的子民而言,提醒我們,祂會依約而行、成就應許,這是你我信心錨定之處,至於祂如何實現,我們儘管安心靜候、順服配合。

禱告:主啊,在時空之下,我的眼界太有限了。幫助我,不被世局的變化、不確定所攪擾,失去焦點,學習錨定於你,相信你守約,也必完成你自己的計劃。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