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至時候滿足(蘇傅麗秀)2023.03.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07

蘇傅麗秀

 

經文: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4-6)

 

人類歷史因著始祖犯罪進入了漫漫長夜,耶穌基督的降生為世人帶來黎明的曙光,帶領人類進入新的紀元。然而,主的降生不是因為人犯罪後採取的臨時措施或應變計畫,而是在祂創世之前就計畫好的。“及至時候滿足”表明了這個時間表是在上帝永恆的計畫裡。

 

一、耶穌降生的時代背景

主前27年-主後180年,羅馬帝國正值大一統時期: 被號稱為羅馬的“太平盛世”,據史料記載,到2世紀時羅馬帝國境內的公路達到了372條。雖然羅馬國勢穩定,條條道路通羅馬,卻缺少一條通天之路。

從文化上來看,羅馬憑藉武力征服希臘,希臘文化卻征服了羅馬。當時的羅馬帝國語言統一,戲劇、文學、哲學派別林立。然而,希臘文化帶來世界的文明,各種哲學理論、真理的研討,啟發人類思想的模式,卻缺乏一個絕對的真理。

當時的猶太教的一神信仰、律法經典、規律生活及道德操守等,令許多外族人羨慕。但是,猶太信仰重視外表的禮儀及規條的遵守,缺少活潑的生命力。非洲埃塞俄比亞太監迢迢千里路,來到耶路撒冷敬拜上帝,回家路上仍然需要腓利的幫助,才得以進入有生命的基督信仰(參《徒》8:26-40)。

主的降生剛好滿足這個時代三個角度的需求——祂是通天的道路、絕對的真理和永恆的生命。(參《約》14:6)

 

二、耶穌降生的地方:伯利恆

這應驗了舊約的預言:耶穌的生父約瑟原本是住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如果沒有羅馬皇帝下令戶口普查(參《路》2:1-7),祂可能就出生在拿撒勒,那就無法如先知彌迦所宣告的:“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

伯利恆之意為“糧倉”,這也正好符合了耶穌說的話:“我就是生命的糧……”(參《約》6:35)

而伯利恆所在的巴勒斯坦位於歐、亞、非三洲交會點。根據《使徒行傳》8、9、10章的記錄,陸續有3個人信主:非洲人太監、亞洲人掃羅、歐洲人哥尼流,這正象徵性地預示且應驗了天使報的大喜的信息,是關呼萬民的。(參《路》2:10)

因此,“及至時候滿足”,不僅關係到時間,也關係到地點,顯見上帝是掌握時間、空間的真神。

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會發生一兩件看來是巧合的事。但耶穌降生在一個小鎮的客店馬棚裡,原該是一樁無人知曉的小事,卻把那個時代的大環境、地點的更變、意義與重要性, “巧合”地連結一起,使其成為震動天地的事(大星出現以及天使的宣告),就很難說只止於“巧合”了。反而一再地顯出,背後有上帝預先及整全的計畫。大至天上超自然現象、世界歷史的進程(參《但》2:20-21)、小至個人生命的境遇(參《創》50:20),都有上帝工作的軌跡。

那麼,“及至時候滿足”,是否也可以發生在我們個人的生命中?如果我們也堅信我們的生命是在上帝預先及整全的計畫裡,那麼在我們的身上就沒有恰巧、倒楣或幸運的事了。

每件事對我們而言,都是有價值、有意義及有保障!當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的人生時,會很不一樣的!

禱告:親愛的天父,你是萬有的主,也是掌握人類歷史的上帝。感謝你,在你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幫助我用你的眼光來看這個混亂的世界,看自己坎坷的境遇。“及至時候滿足”,我就會明白你對我的心意是何等寶貴、何等眾多!上帝啊,我感謝你!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