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灰心喪志時——與復活的耶穌相遇(《路》24:13-35)(劉孝棟)2023.04.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4.05

劉孝棟

 

《路加福音》24章,講述的是復活節下午發生的真實故事,講到兩個門徒的經歷。讓我們與他們同行,走這一條從失望到火熱、從絕望到充滿盼望的路!

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門徒四散奔逃!他們所有的盼望、夢想,都破碎了,只餘震驚與恐懼。

在星期日的清晨,婦女們趕到墓旁,要膏耶穌的屍體,卻沒有找到。天使告訴她們,耶穌復活了﹗

她們回去報告,說看見了天使。門徒們卻認為她們胡說。然而,當彼得與約翰跑去看墳墓的時候,發現墳墓真的是空的。

 

一、灰心沮喪的旅程

當時,有兩個門徒,一個叫革流巴,另一個不知名字,朝著以馬忤斯,一個在耶路撒冷以西約7英里的小鎮走去。他們一面走,一面“彼此談論”最近發生的事——按照希臘文理解,這“彼此談論”,表示他們討論得很激烈。

他們可能是回顧過去這一週發生的事情。他們也許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天真,相信耶穌的話?他們就像投資失敗的人,把所有錢買了一隻很好的股票,滿懷希望看到它上漲,最好一天比一天更值錢。而突然,股票歸零、公司破產了!因此,“他們……臉上帶著愁容。”(路》24:17)

他們雖然聽說耶穌復活了,卻就是無法相信!我們不也常常這樣嗎?我們的信仰,是順境時的信仰,是理性中的信仰。當一切順利時,上帝是合理而可信的,然而當我們身處困難之中時,上帝就好像不見了!我們就失望、沮喪了!

在失望和沮喪中,那些僅僅在頭腦中的知識,好像是蘆葦做的兵器,不能幫助我們!

 

二、是誰走近他們?

第15-16節說,耶穌走近他們,和他們同行、交談!“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認不出耶穌。

為什麼門徒認不出耶穌呢?有人說,是因為以馬忤斯地處耶路撒冷以西,而當時他們正朝著太陽方向走去,所以看不清楚。有人說,是因為耶穌復活後,樣子跟以前不一樣了!這些都有可能。然而,最好的解釋是,他們裡面的眼睛模糊了。

我們也常常如此。在失望與沮喪時,我們的心眼就迷糊了。我們看四周的事物,都是負面的。我們會覺得教會中沒有上帝的同在,小組中沒有愛,主日學沒有供應,同工不友善,公司沒有前途,夫妻關係在死角裡走不出來……

我們太專注於自己的問題。即使耶穌就在旁邊,上帝的工作處處可見,可我們就是看不見!

《詩篇》34章18節說:“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就是說,上帝特別注意到那些心靈受傷的人。祂看見了人們的苦情,就主動地走在他們身邊!

耶穌出現在以馬忤斯的路上,不是偶然的!耶穌有意接近傷痛失望的人,讓他們重拾生命的盼望,重新再見到人生的方向!

 

三、相遇與強留

  1. 心中火熱

起初,兩個門徒都沒認出耶穌,然而,他們仍深深被祂吸引。主耶穌為他們講解聖經,從《創世記》一直到先知書,所有有關耶穌的預言,都給他們講明白了!

他們以前也讀聖經,現在聽耶穌講解聖經,聽後有什麼不同嗎?他們的態度發生了轉變!之前他們讀聖經的時候,也許就像我們許多人,已經讀書讀了多年,因此拿到一本書後,很自然地把作學問的那一套拿出來:研究,分析,比較,歸納……

不錯,這些都是有幫助的。然而我們常常忘記了最重要的,那就是相信!所以耶穌說:“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路》24:25)而當主耶穌親自為他們講解聖經時:“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路》24:32)

也許,我們羨慕這兩個門徒,有耶穌親自教導他們讀聖經。然而,現今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聖靈在裡面教導他。有一個弟兄說,前一陣子他忙著找工作。有一天,他趁著難得的空閒讀聖經,就被聖經深深吸引。他說:我讀了一個多小時,放下了,卻又忍不住拿起來再讀。

接下來,他常常一天讀5個小時。晚上睡覺的時候,都還在思想!那種感覺,好像是戀愛一樣。

聖經,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情書!願我們拿起聖經的時候,心裡火熱,懇求聖靈把對上帝話語的渴慕,澆灌給我們!

  2. 心眼得開

耶穌和門徒到了以馬忤斯後,耶穌好像還要前行。門徒極力地挽留祂。耶穌就和他們一起住下了。

經過一天的行走,他們都累了!當香噴噴的食物上桌時,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兩個門徒,他們的眼睛忽然明亮了,認出祂來。他們已經多次見過耶穌的這個動作——在用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時,他們見過;餵飽7000人時,他們也在場……

他們認出,這個人不是陌生人,而是主耶穌!祂如此關心他們,一路尋找他們。忽然間,他們抓住了使他們人生發生改變的真理:主耶穌復活了!主耶穌與他們同在!

忽然,耶穌消失了!門徒驚嘆:“我無法相信,我無法相信!主與我們同走了一個下午,我們居然沒有認出祂來!祂沒有騙我們,主真的復活了!我之前怎麼那麼軟弱、沒有信心?”

他們臉上的愁容沒了,反而露出笑容,眼睛也亮了,因為心眼得開!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這樣的信仰經歷。若是沒有,我們的信仰就是模模糊糊的,就是“風聞"而已。也許我們會問:“我為什麼沒有這樣的經歷?”那麼,或許應該問自己:我有沒有像那兩個門徒一樣,當耶穌要離開時,“強留耶穌"?

我們去聚會前,內心是否渴慕:“主,求你讓我在今天的敬拜中遇到你,在今天的信息中聽到你的吩咐”?我們在遇到困難時,有沒有這樣禱告:“求你讓我在這過程中,經歷你的恩典和帶領,而不僅僅為困難過去而禱告”?我們有沒有迫切而渴慕的心,強留耶穌?若有,我們的心眼會打開,就能看到耶穌。

 

四、喜樂的回程

主改變了這兩個門徒。他們的人生,有了180度的大轉彎,有了新的動力。他們決定立刻回到耶路撒冷去。他們等不到天亮,就在月光之下趕路。這次他們走得很快。

當他們上氣不接下氣地衝進使徒和其他門徒聚集的屋子,訴說他們的經歷後,耶穌忽然就出現了,大家就一同喜樂。

當耶穌遇到我們的時候,祂就會把我們的生命轉換過來!而且,我們所有的經歷,都不只為了我們自己。我們的經歷可以幫助、鼓勵別人,而別人的經歷也可以堅固我們。

 

結語悲哀轉成喜樂

無論是學業,還是工作,還是其他,都無法滿足我們內心的需求。我們在上帝以外的地方,是無法得到安息的。如果沒有上帝,我們對人生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埋怨。沒有上帝,我們的心靈會越來越失望!

今天的我,是否正滿面愁容地要去我的“以馬忤斯”?那兩個門徒,不會因去到以馬忤斯而生命改變。同樣,我們的人生,也不會因為換一個工作而改變,不會因為提早退休而找到喜樂,更不會因為離婚而得到滿足…… 

門徒從完全沒有盼望到滿有喜樂,唯一的原因是與主相遇!正如革流巴與他的同伴,對主說“請與我們同住”(參《路》24:29),主耶穌囘應:“你們若親近我,我必親近你們!”(參《雅》4:8)

遇到上帝是能夠改變一切的,能夠讓我們心從悲哀轉成喜樂,從絕望低頭到昂首前行!

 

作者祖籍山東,臺灣出生,大學時代信主。目前在聖地亞哥中區主恩堂任顧問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