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復活精神(受教舌)2023.04.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4.08

受教舌

 

讀經:《約》11:1-44

背誦: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

 

夜深人靜,英國青年卡頓還在大革命時期的巴黎街頭徘徊。這裡白天剛剛處死了63人,而跟他長相酷似的好友達內也將被處死。此時,在父親墳前讀過的耶穌的話在他腦海中炸響:“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

狄更斯在英國最偉大的小說巨著《雙城記》中這樣動情地寫道:

“街上寂靜無聲,夜色深沉,這些話音在他的腳步聲中迴響,在空中蕩漾。他的心十分寧靜、堅定,他一邊走一邊不時重複著這幾句話,這些話始終在他耳邊縈繞……

白晝冷冷地來臨了,天上猶如出現了一張死人的臉,接著,黑夜連同月亮和星星,都變得蒼白、死氣沉沉,一時間,仿佛天地萬物都歸死神統治了。然而,燦爛的太陽升起來了,仿佛要用它那長長的霞光把他徹夜一再背誦的經文射進他的心裡,為他帶來溫暖。他虔誠地手搭涼棚,順著霞光望去,只見他和太陽之間架著一道光橋,橋下的河水映出閃閃銀光。”

翻譯大家宋兆麟的譯筆真是精彩!於是,被經文激勵的卡頓,下定最後決心要入獄換出達內,代替好友死去:“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3)

我特別喜歡這個故事,也喜歡講給孩子聽。這裡體現了真正的復活精神:巴黎成了斧鉞統治的城市,但基督的復活精神卻衝破了血腥和恐怖,帶來了愛和盼望。

《雙城記》之所以偉大,就在於不是在歌頌無謂的犧牲,而是強調復活的陽光終於戰勝了死亡的斧鉞。卡頓帶著盼望赴死。這一盼望不是在地上建立巴別塔,而是渴望得到在天國裡的永生和已經嘗到在基督裡的摯愛。

因為基督真復活了。祂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拉撒路是祂結出的“子粒”,卡頓也是,真正相信耶穌基督的每一個人,也是!

默想:基督復活的可貴正在於:這不只是一種精神,而更是一種真相。因祂活著,我能面對今天。

禱告:天父,我主耶穌基督被交給人,是為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稱義。謝謝你如此真實無偽、獨一無二的安排,才使我在基督的復活裡有了真實無偽、獨一無二的盼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