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轉身看你(何西)2023.05.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5.01

何西

 

經文: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22:61-62)

 

“彼得否認主是主耶穌受難這大事件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幕,四福音書皆有記載(參《太》26:69-75;《可》14:66-72;《路》22:54-62;《約》18:15-18,25-27)。3卷符類福音書還特別提到了彼得想起主的話而哭。但唯有《路加福音》描寫了這個細節:主轉過身來看彼得。主這反應,令門徒極其震撼。  

當時,主耶穌已經被門徒猶大出賣、被猶太人的領袖抓捕並解押到大祭司的院中,之後耶穌遭辱、被打、受審及釘十架。用主自己的話說“黑暗已經掌權。”

顯然,彼得對於發生在眼前耶穌受苦的事,完全沒有預備,儘管主已經3次預言祂自己的受難。同時,彼得對於自己竟能“三次否認主”的軟弱,也是無法接受,其實主也早有預言。

在耶穌的至暗時刻、也是彼得軟弱時,主轉過身來看向彼得。

主的注視,讓獨自掙扎的彼得再度與主連接,讓他從主的眼中重新審視自己。主這一看讓彼得徹底崩潰。

在主的眼中,彼得看到了最真實的自己——自誇的可怕、軟弱的可憐。他以前的誇口有多大,現在的打臉就有多狠。他這才想起自己一直不肯接受主對自己失敗的預言,“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22:34)。隨後,彼得出去痛哭。  

同時,彼得在主的眼中看到了主深沉的愛——對罪人的饒恕、對弱者的扶持。即便在主自己至暗時刻,祂依然用愛的眼睛注視觀看著彼得。主愛的注視,足以安慰彼得那顆驚懼、羞愧、不安的心靈。因為在愛裡沒有懼怕,在愛中得了完全。  

其實,在預見了彼得失敗的以先,主就先為彼得的信心禱告,“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1-32)

只是那時彼得完全不認為自己會失敗,主這才提前講出他會跌得很慘。

主知道彼得及其他門徒要與他一起經歷黑暗掌權的時刻,他也知撒旦想要得著他們,而且門徒也定會經歷軟弱失敗。所以,他為門徒代求,讓他們雖經歷失敗卻不至於完全失了信心,而且在復興之後,還要回頭堅固其他軟弱的弟兄。

基督徒在世生活,一定會經歷至暗時刻。是什麼能夠讓我們順利度過呢?

憑膨脹的自我嗎?不!它是第一個會被摧毀的。之後呢?從自我破碎後重新與主連接而生發的信心,正是主已經為我們代禱的信心。這信心倒不是說,我們絕不會失敗,而是在經歷自我失敗之時我們仍能看到主。

主其實一直都在,祂在用愛的眼睛注視著你我,因為祂總不撇下我們。不僅如此,主還要從軟弱中興起的我們,去堅固經歷同樣軟弱的弟兄姐妹——不是用我的剛強,而是以自己的軟弱;哦不,是主的軟弱與剛強。  

禱告:主阿,你知道我們裡面的軟弱和小信。在我們人生的至暗時刻,你轉過身看我們。求你堅固我們,讓我們知道你的愛何等長闊高深,永不改變。求你激勵我們,為主而活。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