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飯,還要謝“動”(許萬常)2023.05.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5.05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失落之後,才會曉得擁有的寶貴及欣喜。

這是個很簡單的邏輯:所擁有的,我們會習以為常,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一點不覺得稀奇,也不會心存感激。

譬如說,只有嬰孩和老人才會感覺能走路很神奇,因為嬰孩還不會走路,老人已走不動路。因此,對他們而言,人每走一步路,看起來,都是曼妙的舞姿。

至少,我已經走了六十八年的路了,卻很少想過,能走路是神蹟,直到近幾年來,腳踝經常習慣性扭傷,走路要拄著拐杖。

當然地,在這古稀之年,身上失落的,不僅僅是走路而已。人老了,連人生最基本的樂趣也被奪去,再也沒有邊走邊吃的奢侈,因為身體上下都無力了:上是齒牙動搖,下是腳趾疼痛,走得咬牙切齒。

有鑑於此,我們要常存感恩之心,知道所有的擁有都是恩典,都是禮物。因此,在盡情享受之餘,要知道這一些都會逐漸地失去,都要盡心盡力地謝恩與珍惜。

主啊,我要為能動感謝你!

因此,平常除了“謝飯”之外,我們還要“謝走”。除此之外,也要在感謝之後加上任何動詞,因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凡事謝恩就是為身上所有能動的感恩,深知,並不是所有的能動都是自動的。

所有動的背後都有一個愛的力量在驅使、在運行、在支撐。

原來,我不是自動會走路;原來,我的老婆不是自動會愛我。我們動,因為上帝先動了我們;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

能不感恩嗎?

我的腳停擺了一個禮拜之後,今晨下床,發現腳著地之後並不太疼痛,走起路來也不會跛腳,一時心裡充滿感激之情。

好奇的是,你曾經“謝動”嗎?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