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世界之主(受教舌)2023.05.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5.06

受教舌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讀經:《詩》24

背誦: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

 

列夫·托爾斯泰寫過一篇叫《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的故事。

農民帕霍姆聽說巴什基爾人那裡有大量土地要賣,就趕了很遠的路,帶錢去買地。奇怪的是,對方頭領告訴他這裡賣地不按公頃,而是按“天”,一天一千盧布!帕霍姆問了好久才問明白,原來只要他趕在日落前回到出發點,那這一天他走過不管多少地,所有地都是他的;但他要是趕不回來的話,提前預交的一千盧布就被沒收了。

帕霍姆興奮極了,決定先交一千盧布,然後盡可能多佔地。果然,他第二天走過了很多很多地;但他走得太遠了,怎麼也回不來。他拼命往回跑。結果,太陽落山時,他終於趕回到出發點,卻倒在地上死了。

他的僕人把他埋在那裡。死時,他佔有的全部土地,只不過是從頭到腳那麼一點兒而已。

這故事多深刻!它難道只是諷刺帕霍姆嗎?不也在寫你我的人性嗎?我們也常常忘記:“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

一旦忘了上帝才是世界之主,忘了你我不過是管家,人就免不了貪婪、自私,一心像帕霍姆那樣去瘋狂掠奪和征服。到頭來,“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而所謂“他人”,正是罪和死。放眼四周,舉世滔滔,不只醉生夢死,更是“罪生猛死”。

如何喚醒濁世?《詩篇》24篇叫人舉目仰望這位擄掠仇敵、升上高天的彌賽亞,因為連天上永久的聖城門戶都打開迎接祂。如果說,《詩篇》22篇在講這位王的受死,23篇在講這位王的復活,24篇就在講這位王的升天——祂升上高天,打敗了罪和死,賜下了福和義,才產生那麼一大批手潔心清、不向虛妄的人跟隨祂!

但願你也在蒙祂稱義和賜福者之列。

默想: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可》8:36)

禱告:天父,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多少時候,我也常常蠢蠢欲動、患得患失。求你用聖潔、公義、平安、喜樂充滿我,好使我不為名利所動,而為真理所充,從而不只有一份“不為世界而活”的定力,更有“為上帝而活”的動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