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腸(何西)2023.05.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5.11

何西

 

經文:二人出了監,往呂底亞家裡去,見了弟兄們,勸慰他們一番,就走了。(《徒》16:40)

 

保羅和西拉出了監獄,就立馬前往呂底亞的家中,勸慰弟兄姐妹。二人剛剛受迫害坐監,現在卻想著前往安慰會友,而非期待受人的安慰。猶如一家人 在遭遇患難之際,父母卻時刻想著安撫驚懼的孩子,乃至忘了自己的傷痛。兩人的牧者心腸溢於言表。  

因著馬其頓的呼聲,保羅和同工來到了腓立比,帶領呂底亞一家信主。腓立比是保羅歐洲佈道的第一站,而呂底亞家裡的教會是在這裡建立的第一個教會。隨後保羅和西拉為福音的緣故而受逼迫:衣服被剝、被棍打、遭拘禁。福音的使者被抓,新生教會的信仰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衝擊。   

然而,上帝是有憐憫的主。

保羅和西拉夜半歌唱,上帝便直接介入——大地震動,獄門大開,鎖鏈即脫,保羅趁機帶領想要畏罪自盡的獄卒信主。第二天,官長打發人來宣佈二人無罪釋放。保羅卻以羅馬公民的身份要求官長親自領他們出獄。他之所以如此堅持,倒不見得只是逼官府認錯,而是為了福音名聲考量;不是為自己,而是為著新生的教會——傳福音是合法的,福音的使者並無違法之實,因此教會也不必為此擔驚受怕。   

不僅如此,保羅二人出監後馬上前往呂底亞的家,勸慰大家。他們知道這些信主不久的弟兄姐妹,雖然在監獄外,卻也因著保羅二人入監信仰遭受考驗。何況他們尚不知道夜間監獄裡上帝的作為。如今二人要以所受的安慰來安慰那同樣遭受苦難的弟兄姐妹。

這一幕充分地顯示了二人牧者的心腸。如聖法蘭西斯的禱詞:“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一個人之所以能有牧者的心腸,是因為他(或她)體會了耶穌基督的牧人心腸。他(或她)之所以能去安慰人,是因為自己被大牧者親自安慰。上帝是那真正的牧者與安慰者,祂呼召人去牧養、安慰祂的百姓。   

禱告:主啊,因為耶穌基督的安慰和牧養,也使我成為別人的安慰。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求主賜下更多有牧者的心腸的牧者,讓人聽到福音,信靠福音,活出福音。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