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靠信心並不排斥“堅毅”——讀《堅毅:釋放激情與堅持的力量》(古墨)2023.05.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5.10

古墨

 

“麥克亞瑟天才獎”的獲得者安傑拉•達克沃思(Angela Duckworth)說,從小父親就告訴她,她“不是天才”。安傑拉認為,她之所以獲獎,是因為人最終的成就,可能更多地取決於熱情和毅力,而不是天生的稟賦。

 

數學老師的發現

2013年4月,安傑拉作為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在著名的TED大會上演講,主題為“堅毅”。她的演講,在網上獲得了近1300萬的點擊量。

經過多年的統計研究,結果表明,無論何種種族、經濟、教育等等,有一個特徵,始終是年輕人成功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堅毅(這裡我們可以把“堅毅”通俗地理解為:有堅定的毅力)。

在《堅毅:釋放激情與堅持的力量》(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中,安傑拉總結了她所學到的“堅毅品格”。(註)

安傑拉的父母是中國移民,但他們並沒有要求安傑拉“多才多藝”。拿到天才獎後,她最想對父母說的是:“我可能不是最聰明的人,但我會努力成為最堅毅的人。”

在成為心理學家前,安傑拉是數學老師。她發現,最具天賦的學生,起初能將“沒有數學天賦”的同學,遠遠甩下。然而經過一段時間,情況改變了。“一些學生學得很輕鬆,我以為他們能取得優異的成績,但他們最終的成績卻不如其他同學。另一方面,那些最努力的學生,在小測驗和正式考試中的表現則總是很突出。”(23)她開始相信,一個人的堅毅品質比天賦重要。

 

驚人相似的思維

安傑拉所定義的“堅毅”,是指對某個目標長期的激情(Passion)和堅持(perseverance)。“堅毅”就是無論發生什麼,都要堅守本位的決心,是一種不顧外在的挑戰,繼續朝著目標前進的決心。

人們常把努力的過程中的不舒服,歸結於“我不是這塊料”、“我不適合做這個”。其實,這多半是偷懶的藉口。

堅毅者如何看待挫折呢?安傑拉發現,他們大都會對事件做出樂觀解釋。她引用了記者海絲特·萊西的報導——海絲特採訪了一些極富創造力的人,並問每個人:“最讓你失望的是什麼?”

結果,她發現了這些人的思維有驚人的共同點——無論是藝術家、企業家,還是社區活動家,他們的反應幾乎如出一轍:“嗯,我真的不想用‘失望’這個詞。我認為,人生中發生的一切,都能讓我從中學到功課。我會告訴自己:‘好吧,事情進展得沒有那麼好,但我會堅持下去。’”(23)

安傑拉認為,這種帶著成長的心態,“會讓你以樂觀的方式來解釋逆境。這反過來,又決定了你將擁有堅毅的品質,以及尋求最終會讓你更加剛強的新挑戰。”(217)

 

不可或缺的管道

人生中的艱難,是培養堅毅的管道。這是安傑拉的書中的核心概念。

堅毅最能體現在運動員的生活中。無論是奧運會,還是世界盃,人們看到運動員為了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運動員,而不懈努力;士兵也表現出堅毅,他們忍受著嚴格的、甚至是折磨人的訓練,以便成為國家的捍衛者……

正如安傑拉在書中所說:“那些真正堅毅的人,他們有韌性,不會因為一點兒挫折就退縮。他們是不會被挑戰、困難絆住的。這種人生態度,我們稱之為堅毅。”(274)

 

與恩典相對立?

作為宣講上帝恩典、靠信心而活的傳道人,安傑拉的《堅毅:釋放激情與堅持的力量》,對我的思想造成了一些挑戰。

如果堅毅是人成長的關鍵力量,那麼,基督徒也必須有這種品格嗎?換句話說,我們能否既依靠上帝的恩典,又辛勤工作?堅毅與恩典,能共存嗎?還是彼此相對立?

安傑拉在書中所舉關於堅毅的例子,沒有提到基督徒。這不免使人推測,是不是基督信仰中,唯靠信心、唯靠恩典的教義,稀釋了堅毅這一品格?

我認為,這一推測並不成立。

觀看最近幾屆的奧運會,身為基督徒的跳水銀牌得主大衛•布迪亞(David Boudia),並沒有只簡單地祈求上帝的眷顧,他平均每天跳水80次;田徑金牌得主愛麗森·菲利克斯(Allyson Felix),也沒有僅憑藉在舒適的沙發上的祈禱,來使速度更快,而是日復一日地艱苦訓練;足球前鋒奧利維爾·吉魯,並沒有靠著手指天空、感謝上帝,就成為最佳射手。他不是賽場上跑得最快的人,也是最勤奮的人之一。

這些運動員證明,信仰並不是懶惰和缺乏堅毅的藉口。堅毅的品格,使人能更有力地為上帝作見證。

正如C.S.路易士在《返璞歸真》中所指出的:“如果你讀歷史,會發現對當代世界貢獻最多的基督徒,都是那些對未來世界思考最多的人。”

可見,堅毅並不僅僅是非基督徒成功的重要因素——如果基督徒想在信仰中成長,也需要培養堅毅的品格。

 

其核心是什麼?

安傑拉的書,促使我思考聖經是如何講“堅毅”的。

我們在聖經中找不到“堅毅”這個詞,但是“堅定不移”(參《林前》15:58,新譯本)和“常存忍耐”(參《路》21:19)等,在聖經中經常可見。

如果要為基督影響世界,我們不能比世上一般人更缺少堅毅。堅毅和恩典之間,沒有衝突,反而是基督徒都需要的。保羅以自身證明瞭這一點:“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

保羅承認,即使是他的堅毅,也是上帝的恩典賦予的。是的,恩典能使人對上帝做出回應,願意為上帝活出堅毅的人生。這種堅毅,其核心是基於上帝應許的信心,因此充滿希望(參《羅》15:13)。

 

逆境的烈火鍛造

“堅毅是一步接一步地走下去;堅毅是緊緊地抓任自己感興趣又有意義的目標不放;堅毅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投入具有挑戰性的練習之中;堅毅是摔倒了7次,第8次再站起來。”(310)

安傑拉的話,提醒和鼓勵了我。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需要操練一種敬虔的堅毅。聖經中的堅毅,不是遺傳的性格,而是後天可習得的美德。真正的堅毅,是在逆境的烈火中鍛造出來的。

這就是為什麼聖經教導我們,不要怨恨逆境,反而要感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

敬虔的堅毅,是建立在我們對耶穌基督的盼望之上的。因此,敬虔的堅毅,不是足夠堅韌或足夠堅強,而是要在行動中有足夠的依賴,在基督裡找到最終的希望和安慰。

《聖經》中有很多敬虔的堅毅的例子:挪亞依靠上帝,用漫長的時間建造了巨型方舟,等待上帝的應許實現。約瑟在埃及的監獄裡受苦,並不氣餒,也是依靠上帝,等候上帝的應許實現。

保羅也是一個很好的榜樣。他為了完成目標,即傳揚基督的福音,忍受了海難、鞭打、毆打,以及更多的苦難。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保羅的話,透露出堅毅的精神,激勵人心;他完全獻上自己,用“堅毅”的生命來跟隨上帝。

“在我見過的麥克亞瑟天才獎得主、諾貝爾獎得主和奧林匹克冠軍中,沒有一個人說自己的成就是通過堅毅之外的途徑獲得的。”安傑拉如此說(313)。基督徒更深知,生命中堅毅的力量,來自生命深處的基督之井:“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

 

註:

  1. 本文均參考自安傑拉·達克沃思:《堅毅:釋放激情與堅持的力量》,安妮譯,(北京:中信出版集團,2017年6月)。

 

作者是大陸傳道人,畢業於音樂學專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