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許萬常)2023.05.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5.27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退休之後,既是老闆,也是夥計,想放假就放假,沒人來干涉,也沒人在乎。但是,人若天天都放假,假就不成假了。假日之所以寳貴,是因為人在上班,在殷勤地工作後,可以享受假期。

人沒有了老闆監工,在脖子背後吹氣,就得天天自我啓動,自我催逼,才能做出點東西,才會有生產力。

這就像是老人運動,為了活得長,活得健康,要隨時強逼自己。因為人天生有惰性,總是隨波逐流,朝著阻力最小的方向走。不是嗎?人生的寫照向來都是這樣:“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參《太》26:41)

門徒們𧫴守的紀律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參《林前》9:27),每天藉由禱告及自製,克服本身的惰性與罪性,努力選擇做對的事情,至終做到心靈願意,肉體也不軟弱,使自己的身體成為“義的器具”,心願事成。

退休不退休,我們都是主的僕人,真正的老闆只有一個,就是我們的天父。

僕人並沒有退休的那一天,活一天做一天僕人,這是一輩子的事;況且,僕人是愈老愈忠心,主人對他也愈加信賴。不是嗎?亞伯拉罕把為兒子擇偶的終身大事,放心地交給一個老僕人去完成。

更令人興奮欣喜的是,人退休之後,不再終日為五斗米折腰,也無需天天看上司的臉色,朝九晚五地為人作嫁;這時候,可以把全部的時間奉獻給主,時時刻刻傾聽救主的聲音,隨傳隨到地服事主人。

身為僕人,想不想做事並不打緊,願不願做才是最重要;想不想做是情緒,願不願做是意志。順服主是個決定,一生一世,每時每刻,都在對主說:“我願意。”

“我願意”英文作 I will,這個 will 又作意志,人的 I will 和 I want 有時相輔相成,有時截然不同,相互抗爭。

其實,七年多來,我每天寫靈修短文都是一個“我願意”的事,也是意志上的自我催逼。直到如今,寫了兩千篇,就說了兩千聲“我願意”,甚至是,邊寫邊說的。

這個在聖壇前說的“我願意”,並不是隨便說說而已,人一旦說出來了,就要天天說,一生一世,永不止息。因為“愛是永不止息”。

譬如,今天我又要集身飛往聖安東尼奧講道。我真想去嗎?倒是不怎麼想,願不願意去呢?我願意。事實上,這個“我願意”都是對主說的。

而且,說得心甘情願,因為,愛不是被逼。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