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財在哪裡?(許萬常)2023.05.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5.30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積財在地是留給子孫,積財在天是留給自己;一者是現在,一者是未來;前者已知,後者未知。

或有人說,“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不過,林間的鳥兒自由自在,終日跳舞歌唱;手中的鳥兒卻靜寂無聲,近乎窒息。

追求一鳥在手是自私地擁有,任憑百鳥在林是無私地享受。凡物擁有不見得能享受,人能享受就能擁有;人享受風景不需買一塊地,要的是一雙會看的眼睛,以及一顆常懷感激的心。

未信主之前,我學會唱的第一首詩歌歌詞寫到:“這是天父世界,小鳥長翅飛鳴。”當時我聽不懂,但是信主之後,突然間就唱通了,因為天父的世界就是我的世界,我可以盡情地享受世間的美景。

這一生,與其積攢財寳享受,不如培養本身享受的能力;人的快樂不需藉由外力,而是藉著本身的內在。所謂的“境由心生”,人內在的心情可以創造外在的環境,我是我所思,不是我所遇。

人常懷感恩的心,所擁有的就愈多;心中常感不滿,所擁有的就愈少。“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25:29),這是指著天賜的才具而言,或許也是指著感恩的心說的。

為本身所擁有的感恩亦是一種投資,所得的利潤是喜樂與安息;“凡事謝恩”是做不會虧本的生意,結局是人一生中的福杯滿溢。

鳥窩很小,裡面卻是充滿了聲音與熱鬧;豪宅很大,寂靜無聲,彼此通話要藉著對講機。將近二十年,我們夫妻在小屋裡把三個男孩養大,一家大小吵吵鬧鬧地長大變老,彼此相繫的是愛主的心、敬虔的知足,以及感恩的歡欣。

積財在地,或是積財在天,完全在於人的生活方式;人怎麼活,就是怎樣積財在地,或在天。

主耶穌說,“因為你的財寳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21);並且,“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我們為了什麼而感恩讚美,那些就是我們真正的財寳。

保羅也吩咐信徒說:“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爲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7-18)。

凡事謝恩是積財在天,是我們一生中最有值的投資。投資的銀子在市場熱情洋溢,為了賺得上帝的榮耀;埋在地裡的銀子毫無聲息,逐漸腐蝕。

凡事讚美是結實纍纍的生命,是我們一生的豐收,誠如《希伯來書》所說的:“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

這樣,以頌讚為祭是最有值的投資,也是積財在天的表示。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