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麥地沖的歌聲(憫慈)2023.07.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7.24

憫慈

 

《麥地沖的歌聲》,是中國獨立紀錄片製作人胡傑,於2016年拍攝的電影作品。

胡傑1958年出生於山東,曾在新華社江蘇分社任影視編輯。從1995年起,胡傑拍攝了一系列具有影響力的紀錄片,從以農民、礦工等邊緣群體為主體的《遠山》(1996)、《平原上的山歌》(2001)、《在海邊》(2003)、《媒婆》(2003),到歷史敏感題材《尋找林昭的靈魂》(2004)、《我雖死去》(2006)、《文革宣傳畫》(2007)、《東風國營農場》(2009)、《我的母親王佩英》(2011)、《星火》(2013)等(註1)。

 

尋找林昭的靈魂

使胡傑名聲大噪於海內外知識分子群體的,是他辭去工作、花6年時間製作的《尋找林昭的靈魂》。很多人通過這部紀錄片,才知道林昭的名字。也有人在看過這部片子之後,決志信主,因為他們從林昭的言行和生命中,認識了耶穌基督(註2)。

林昭這個人物,甚至深刻影響了胡傑本人,增加了胡傑對基督教的認識,某種程度上也促成了《麥地沖》這部影片的誕生。

林昭,1932年出生於蘇州,就讀教會學校。1954年,以江蘇省第一名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1956年被劃為右派。自1960年起,林昭兩度入獄,並於1968年以反革命罪,在上海被秘密槍決,終年36歲。

在獄中,林昭以血為墨,寫下了大概20多萬字(註3),反對極權制度,反對“奴役暴政”。她的堅定不移,使她在獄中遭受了殘忍的虐待。

後來的研究者不禁疑問:為什麼林昭會有如此堅定的道德勇氣?什麼是她獨立思想的精神源頭?答案是:當其他右派都在馬列著作中尋找真理時,基督教信仰給了林昭不同的價值體系。

在血書中,林昭多次提到自己的信仰,比如她每週日早上一個人做禮拜,在監獄裡唱讚美詩。並且,林昭認為,她的抗爭不是個人的,也不僅僅是政治意義上的,同時也是一種屬靈的抗爭,是善惡之爭。她稱自己為“奉十字架作戰的自由之士”。

片中,胡傑用旁白,讀了一段林昭的血書:

“作為一個人,我為自己完整、正直而乾淨的生存權力而鬥爭,那是永遠無可非議的。作為基督徒,我的生命屬於我的上帝,我的信仰。為了堅持我的道路或者說我的路線——上帝僕人的路線,基督政治的路線,這個年輕人首先在自己的身心上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為什麼我對你們懷抱著一副人性、那麼一副人心呢?歸根到底,又不過是本著天父所賦予的惻隱、悲憫與良知。在接觸你們最最陰暗、最最可怕、最最血腥的權力中樞、罪惡核心的過程中,我仍然查見到,還不完全忽略你們身上偶然有機會現露出來的人性的閃光,從而查見到你們心靈深處還多少保有未盡泯滅的人性。在那個時候,我更加悲痛地哭了。“

短短的一段話,體現出林昭身上的饒恕、公義、盼望和愛。在極其黑暗的年代,多少人振臂高呼革命口號,被階級鬥爭觀念洗腦,像林昭這樣流血流淚,保持“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純淨靈魂太少了!信仰給了她抵抗極權的力量和勇氣!

雖然在改革開放之後,林昭兩度被平反、宣告無罪,但是中國官方歷史敘述中沒有林昭的名字。因為她的思想對於當代人仍具有感召力,其墓地至今仍被監視器所監控。

在影片中,提到林昭的信仰時,胡傑切入聖詩和基督受死的畫面。影片末尾,在暗示林昭被殺害之後,接續的是文革時期的種種片斷,畫外音是拉丁文聖詩《平安夜》(Silent Night——也許,胡傑想用聖潔的童聲,來洗淨那個年代的暴力、邪惡和荒唐。

 

麥地沖的歌聲

在這部影片之後,胡傑常常在歷史影片中,穿插基督教聖詩。

2015年,胡傑聽說,雲南山溝裡很窮的一個地方,人們唱歌像歐洲教堂唱詩班一樣好聽。於是,胡傑來到了雲南麥地沖,拍攝了一部紀錄片。

在映後訪談中,胡傑說,紀錄片的拍攝過程,好像有上帝帶領。每一個鏡頭都像是上帝安排好了。影片只用了7天便完成了(註4)。

如果說胡傑之前的片子,都是帶觀眾去反思那些封存在黑暗角落的民族歷史,那麼《麥地沖》明顯少了些沉重,多了期盼和讚美的亮光。

    ×伯格理創造的奇蹟

這部紀錄片,以訪談為主,介紹了基督教在雲南中部麥地沖地區,大花苗族的百年發展史,並記錄當下苗族人的信仰生活。

20世紀初,來自英國循道公會的牧師伯格理(Samuel Pollard, 1864-1915),首先在貴州石門坎建立了教堂。隨後福音南下,傳到雲南中部武定地區, 給苗族社會最底層的花苗人,帶去了極大的盼望。

為了融入中國文化,伯格理幾乎改變了自身的一切(除了容貌無法改變之外),並創建了一套“老苗文”,結束了苗族幾千年沒有母語文字的歷史。這是伯格理創造的奇蹟之一。

伯格理將聖經中的福音書,相繼譯成苗文出版、發行。 “……沒有人能夠估量出,聖經的光輝到底對苗族產生了多麼巨大的影響!”(王樹德,《石門坎與花苗》)

受到循道會資金的支持,伯格理不僅在當地建立了教堂,還辦起了學校,設立了免費診所,幾十年內培養了一大批知識分子,使石門坎成為當時“西南苗族的最高文化區”(註5)。

基督教的傳入,對當地人的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他們不再拜石頭、信鬼, 而是週一至週五讀書,星期天做禮拜。如片中麦地冲教会的張長老所說:“不識字的開始讀書認字,不會洗臉的也會洗臉了。”

影片中受訪的七八十歲的苗族老人,大都會說普通話。這是很多漢族地區都未能達到的教育水準,也可看出伯格理鄉村建設模式的成功之處。

    ×不夸夸其談,但默默奉獻

胡傑在映後座談中說,當地村子非常乾淨。與他同行的司機(監視其拍攝的公職人員),甚至不好意思扔煙頭。這一細節,在影片中也有所反映。

影片中,鏡頭拍到村民早上打掃教堂周邊。胡傑問一位弟兄,這是每天安排人,還是大家自願來掃地?對方回答:是自願的。胡傑接著問:“你們還要下地幹活,為什麼還這麼早來打掃衛生?” 弟兄謙卑、害羞地回答:“為了乾淨,方便大家。”

胡傑問這個問題,明顯是感覺到,這種“自願”行為,與“各人自掃門前雪”的主流文化,大相徑庭。

還有一個細節,使胡傑這個“外人”感到特別——村民集體為教堂前面的廣場鋪水泥地板,勞動間歇一起吃西瓜。西瓜是一位弟兄奉獻的。胡傑問:“這個地方大家是不是經常奉獻東西?”弟兄羞澀地笑著,回答:“是的。”這裡的人,不會夸夸其談,但會默默奉獻。

 

歌聲飄蕩在教堂和田間

除了介紹歷史之外,胡傑用大量的篇幅,記錄了苗族人的歌聲。從孩童到大人,他們的歌聲飄蕩在教堂和田間地頭。鏡頭忠實地記錄下這些歌唱的場景,令拍攝過眾多黑暗、沉重歷史題材的導演,不禁讚歎“太好了!”

片中苗族孩子們喜樂地唱 《哈利路亞,我們歡迎你》、《我要向高山舉目》……與文革時期,孩童滿腔怒氣地唱革命歌曲,形成鮮明對比(參胡傑另一部紀錄片《文革宣傳畫》)。

《哈利路亞我們歡迎你》、《我要向高山舉目》

 

截圖取自《文革宣傳畫》

 

從影片中,我們還看到,苗族婦女白天在田間地頭唱讚美詩歌,晚上走路幾小時,去教堂排練唱詩到深夜。她們穿著沾滿泥巴的鞋子,沒有漂亮的衣服和精緻的妝容,也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卻目光清澈、神態安詳,與其他現實主義影像中的農村婦女形象截然不同(註6)。

當她們在勞作間隙,用漢語、苗語齊聲唱《我的神,我敬拜你》,胡傑對一位苗族弟兄說: “這個歌唱得非常好!”對方不卑不亢、自信又自然地回答: “感謝神,不是我們唱得好,這就是神的恩典。是神賜給我們苗族的。感謝神!” 

胡傑在映後座談中,提到這個片段:“這些特別樸實的人,他隨便說出來的話,境界都非常高。”這和另外一位基督徒導演甘小二,對於中國農民基督徒的觀察有相似之處:“說著不是農民‘應該’說的話,這是基督教在中國的一個現象。”(註7)。

可以說,信仰改變了身處底層的花苗人,改變了他們的知識教育層次,以及生活習性等諸多方面。他們活著不只是為自己,還會為他人考慮。沒有充滿焦慮和爭競,而是安靜地生活,做好手頭的事。他們不像很多農村人那樣無知、無力,而又貧苦、貪婪;他們衣衫襤褸卻充滿感恩、喜樂。男人賣力幹活,女人唱歌勞作,彼此相稱“弟兄姐妹”,氣氛融洽。

這是成為上帝見證的子民。

片尾,幾位長老表達了對下一代的信仰狀況的擔憂——因為受到現代科技和電影電視的影響,苗族青年人開始更加嚮往山外的世界,開始像外邦人一樣追求“金錢、房屋和田地”。

不得不說,在物欲橫流、盲目追求現代化的社會,保持純正的信仰愈發具有挑戰性。願上帝保守屬祂的子民,在末世都能站立得穩!

 

註:

1. 胡傑的紀錄片作品大多數都可以在Youtube上免費觀看。

2.《聖女林昭與中國教會的復興》,https://www.chinesepen.org/old-posts/?p=20065

3. 連曦 ,《血書:林昭的信仰、抗爭與殉道之旅》,(臺灣:商務印書館,2021)。

4. 《呼吸的見證》,胡傑作品座談會”,3/4/20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z-TytMVzyM

5. 走近石門坎,http://shimenkan.org.cn/

6. 不同時期的中國電影對於農村婦女有不同的再現方式。社會主義時期,電影中的農村女性常常是積極的黨代表或者農業建設的能手,如《李雙雙》(1962);改革開放初期,電影中的農村女性開始表現出對城市和現代化的嚮往,如《野山》(1986);而2000之後反映社會現實的獨立電影中,農村女性常常是愁苦的被欺壓或者拐賣的形象,如《盲山》(2007)。

7. 張亞璿,《甘小二訪談:我想拍人的軟弱》,2003。甘小二提供。

 

作者為文化研究博士,藝術學碩士,現居美國弗吉尼亞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