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寬窄(受教舌)2023.08.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8.30

受教舌

 

讀經:《詩》39

背誦: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詩》39:5)

 

清朝康熙年間有位大學士張英在京為官。有一天,他接到安徽桐城老家送來的緊急家書,說鄰家要翻蓋新房,準備佔用兩家中間的三尺小巷。張家不願讓,但吳姓鄰家堅持。於是,兩家打官司到了縣衙,縣官一時難以決斷。所以,家人希望當大官的張英幫著說句話,爭個理,也爭口氣。

然而,張英卻回了一首詩說:“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裡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接到回信後,家人決定讓出這三尺窄巷,但對方見這邊主動相讓,竟也退讓了三尺,於是就有了安徽桐城有名的“六尺巷”。

其實,人生也像這窄巷。不管多麼拼命爭搶,悠悠歲月其實也不過窄如手掌。因此,大衛感慨地總結說:“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詩》39:5)

對古代以色列人來說,一手掌的寬度一般是7.4釐米。僅僅7.4釐米!人一生的年數何其短暫、空虛!但多少世人渾然不覺,還在不要命地撈取,就像人生可以寬到不計生死、無邊無沿一樣。但在各人最穩妥的時候,這個主人公可能突然就不在世了,就像那個還在一心籌畫為自己蓋更大倉房的無知財主一樣。他到不了明天,因為他恰恰死在今夜(參《路》12:20)。

當然,人如果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自己不再做主,“退一步海闊天空”,於是原本無路可走的“零尺巷”一下子就變成了道路通暢的“六尺巷”。人生寬窄其實全在上帝手中。主耶穌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太》6:27)

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主耶穌又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一旦進去了,你就發現窄門那邊風光無限,踏上小路卻越走越寬。

默想:謙讓不是軟弱無能,而是看明真相,從而不再斤斤計較。這世界的一切看似牢靠,實乃虛幻。

禱告:天父,請讓我和同胞都能看到人生年數窄如手掌,各人穩妥全然虛幻,從而能在你面前謙卑俯伏,乞求憐憫。願你使我的同胞都能在你裡面越走越寬,越走越亮。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