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苦中的眷顧(受教舌)2023.09.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9.12

受教舌

 

讀經:《詩》40

背誦: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詩》40:17)

 

有一位失明的姊妹參加教會的感恩節特會,與會的每位肢體都在訴說自己一年來的感恩之事。輪到這位姊妹時,她竟摸索著拿出了一個信封,讓人放在教會的奉獻箱裡。

她說:“這是我一年的電費,我特別感恩的就是這一年我都沒有用電照明,能把省下來的錢奉獻給上帝。失明在人看來是悲劇,但在上帝那裡沒有悲劇,只有喜劇。將來我一定會看見榮耀的主自己。”

不少人聽到這一美好見證而淚目。

正如這位姊妹,大衛也說:“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詩》40:17)大衛儘管早早被膏立為王,但十多年他都是在逃亡中度過。所以,在《詩篇》40篇中,他承認自己是困苦窮乏的。他也特別能體恤到困苦窮乏人的軟弱,所以為他們,也為自己,寫下這首困苦者之歌。

當然,對大衛來說,這種困苦不只是指外在境遇,更是指內在狀態,因為在各樣艱難困苦中,他更是看到了自己的罪孽和膽怯(參《詩》40:12)。

於是,他渴望向上帝唱新歌(參《詩》40:3)。范甘麥倫在《詩篇注釋》中說:

“歌未必是新作的歌曲。其新乃是在於得救的歷史事件。最近的得勝為上帝與他百姓長時間的關係添加了新的篇章。很可能是用一首古老的讚美詩來表達感恩。其情景類似我們唱誦《詩篇》,藉此將我們主的拯救與祂所提供的所有福氣連在一起。”

所以,“新歌”指向了耶和華受苦的義僕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作為。在祂裡面,才有真正的凱歌和新歌。但基督所帶來的拯救,卻正是藉著其順服至死而來。

“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上帝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詩》40:6-8)《希伯來書》的作者正確地把這段話用在主耶穌基督身上(參《來》10:5-9)。

你看,上帝對困苦窮乏人的眷顧可不是一般性的護理,而是具體而微的關懷。甚至,都派下了基督為你我洗腳乃至流血犧牲!

默想:“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上沒有絕對的完美,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軟弱和缺點,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心酸和艱難。但是,只要還有呼吸,就還有盼望。每當想到這一點,就覺得生命,美得讓人流淚。”——5.12地震中失去雙腿的廖智姊妹

禱告:天父,強壯富足只是假像,每個人因著內心幽暗和人性軟弱,在你面前都是困苦窮乏的。所以,僕人懇請你永遠眷顧和扶持這些困苦窮乏者,不只為我求,也為我的親人和同胞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