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筆(受教舌)2023.09.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9.27

受教舌

 

讀經:《詩》45

背誦:我心裡湧出美辭。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詩》45:1)

 

朋友給自己取了個“快手筆”的筆名。我起初沒在意。後來,我讀到了《詩篇》第45篇第1節,這才知道朋友的用意:他把自己的文字服事當成為王做事。就像《詩篇》45篇的這位作者可拉後裔,為王忙前忙後,迫不及待地以舌為筆,湧出各種各樣的美辭。

這位可拉後裔到底在為王做什麼事呢?我們細讀這首詩就會發現端倪,原來這位可拉後裔要在王的婚禮上唱歌。

王要娶一位王后,正舉行皇室的盛大婚禮。詩人唱起讚歌,情不自禁地讚揚這位王的俊美、威武、國權和榮耀,甚至稱頌這位王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詩》45:6-7)。所以,《希伯來書》乾脆認定這裡所描述的不只是這位王,更是在描繪真正的大君王主耶穌基督(參《來》1:8-9)。

其實,詩人和我的朋友之所以興奮、忙碌,不只是要為王做事,更是因王已經先為我們做了大事。就像有一次,主耶穌和雅各、約翰,進了彼得和安德列的家。彼得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主耶穌就進前拉她的手,扶起她。她的病就好了。“她就服事他們”(《可》1:31)。

請問:彼得岳母服事的前提是什麼?當然是主耶穌先服事了她。她服事的心態是什麼?當然是感恩而又喜樂。她的服事是不是也是“快手筆”?

這位王帶來和平和盛大婚筵,特邀你我赴席。我們是不是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喜樂了?王是不是真成了你的異象和喜樂?

前幾日,跟一些孩子一起看動畫電影《天路歷程》。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採用了一首古老的愛爾蘭祈禱詩《成為我異象》,特別感人。

第一段說:“懇求心中王,成為我異象,萬事無所慕,惟主是希望!願你居首位,日夜導思想,工作或睡覺,慈容作我光。”最後一段說:“天上大君王,輝煌的太陽,我贏得勝仗,天樂可分享。境遇雖無常,但求心中王,掌管萬有者,永作我異象。”

這和《詩篇》45篇對王的讚美和切慕,很有共鳴之處!

可見,王不只是一個稱呼,更是改變生命、態度乃至口舌的呼召。一旦與這位王聯合,冷漠、自私、驕傲就不見了,代替的是熱忱、摯愛和謙卑。就如施洗約翰所說的那樣:“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

默想:我們的喜樂主要不是因為自己為王做了什麼,而是認識、領略和欣賞到王為我們做了什麼。

禱告:天父,謝謝你讓基督作我的王,竟然為我捨命流血而死。懇求聖靈大大動工,使我確知深信主為我付出,從而讓我活出熱情、謙卑和喜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