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進入BBS——公共論壇(健新)

健新

本文原刊於《舉目》18期

一、網絡陣地

      “網絡陣地”這個詞,出自網友 轉載的官方評論。大意是,必須重視網絡陣地,引導輿論。不過,“陣地”這個說法我很熟悉。在我早年接受的革命教育中,各行各業都成了各條戰線,像什麼工業 戰線,農業戰線,宣傳戰線等等,數都數不清。既然是戰線,就得打:佔領陣地啊,打仗啊,衝鋒陷陣啊,徹底消滅一切敵人啊,全都來了。利用網絡這一最新科學 技術的成果,來大力傳播官方的意識形態,這就是“網絡陣地”這個詞彙的發明者們所要達到的目的。

        那麼,我們基督徒,要不要在“網絡陣地”前繳械投降?答案當然是不!我們也可以使用網絡來表達並且傳播我們的信仰,在公共論壇上與朋友們對話。上帝既然把這麼好的傳播媒介賜給我們,我們有什麼理由拒絕呢?

        問題是如何使用?只建立幾個基督教論壇是遠遠不夠的。基督徒成天聚在一起,未必屬靈。我們應當採取早期教會的作法:按照耶穌基督的命令,走出去。走到大陸的公共網站中間,參入討論,傳播福音。

       牧師和傳道人們,要上網。

       教會的差傳事工,應當把網絡宣教作為一個重要的項目。

       盼望在北美的華人教會中,能出現幾百個甚至幾千個“網絡傳教士”,幾萬個“網上基督徒”。

二、自投羅網

        一轉眼,我在網上寫作也好幾年了。一開始只是好奇,想嘗嘗上網是什麼滋味,一嘗,味道還不錯。後來,就陸續地貼了一些自己以前寫的東西,後來的後來,就主動 地到網上寫文章了,並且寫了一篇又一篇,樂此不疲,逐漸上癮。上網,成了我的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我不得不承認,這真是自投羅網。

        但這一個自投,不是被俘虜,關進了死囚,而是解放,出了這個論壇,又進入那個論壇。寫你自己想寫又可能寫的文章,隨時可以寫,隨處可以發表;一發表,就立即 可以看到反映,評論,有叫好的,有辱罵的,叫好的說“頂”,辱罵的被稱為“拍磚”,這些詞都是上網後才知道的。更結識許多朋友,我們彼此討論、切磋、補 充,甚至有人主動問到關于基督教信仰的種種問題,這一切,我要是不上網,哪裡會知道。

         再說,寫篇文章不容易,雖然寫得不好,但畢竟是自己花大力氣寫成的,敝帚自珍,這是老話。在網上。看到自己寫的千百字文章,竟然有一萬,兩萬,甚至三萬的點擊率,還不算轉載到別的論壇上的,累點,值得了。

        說到自投羅網,先得說這個“投”字,“投”,首先得投入時間。每天不花上兩三個小時,你是無法與網友們討論問題的。雖然這樣非常費時間,但是,人是最珍貴 的。尊重上帝,就不能不尊重上帝所創造的人,無論這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如何。當我們把寫跟貼的網友看成是自己的朋友時,我們就知道怎樣做了。耶穌尋找罪人做 自己的朋友。我們也應該通過自己的筆,尋找人作耶穌基督的朋友。“投”字說到這裡,就是一個“愛”字了,要帶著耶穌基督的愛,投入到網絡論壇中。

三、在愛中寫作

        在網絡上,大家都帶著面具,一個筆名ID,就可以把自己包裹起來,並且,這ID還可以換來換去。但問題是,無論ID怎麼換,你的心要是不換,用老百姓的話說,那是到頭來,狐狸的尾巴還是藏不住的。換心,就是以基督之心為我心。

        我在網絡上選擇使用真名的原則,倒不是因為我男子漢大丈夫生不更名死不改姓,或者,藉網絡這一虛擬空間而名揚四海,最主要的,是因為我是一個罪人,我深知自 己容易犯罪。我知道,生氣的時候,我也會說尖酸的話,刻薄的話,傷人心的話,而這些話,都是羞辱上帝的話。因此,寫上自己的名字,是個提醒。嗨,老兄,你 是一個基督徒,要榮耀上帝,絕對不能用你自己的言論來羞辱上帝的聖名。

        聖經教導我們要控制自己的舌頭,說舌頭就是火,那火是從地獄裡面點燃起來的;也說舌頭是一個罪惡的世界,我們常常用舌頭詛咒那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這些話對于我來說,就是警鐘,需要經常敲響。

        上網的時候,尤其是上大陸的公共論壇,當你談到上帝和耶穌時,經常會有人“拍磚”(謾罵),不但罵你,有時甚至連你的祖宗八輩都捎帶了。看到這些話時,說一點也不傷心生氣,我達不到。但感謝上帝,祂給了我們一顆心,可以與祂相通,祈禱。祈禱,令基督徒心平氣和。

        有的網上朋友(估計是基督徒)曾經這樣鼓勵我:弟兄,為主的名受辱罵的人有福了。看了這話,還有多少苦吃不下、有多大的氣咽不下去呢?遇到受辱而傷心時,我 經常默想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另一句話是保羅說的:“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詛咒。”

        絕對不以惡還惡,這是在網上回帖時必須持守的一個基本原則。在愛心中寫作,用愛的語言來與朋友們討論問題。這樣的態度,才可能為基督贏得人心。

        另外一個要點就是千萬別盛氣凌人,以為自己就是真理的擁有者。按照時興的說法,別以為自己擁有了話語的霸權。網上的朋友,根本就不吃這一套。從小到大,他們 都是在一種教育模式下長大的,那套模式就是天天給你灌輸真理,並且是你必須承認,必須相信,必須贊同的真理。許多人對此很反感。好不容易,他們終于可以在 網上比較自由地說話了,如果基督徒再扮演一個教師爺的角色,那不只是費力不討好,還叫人對基督教信仰倒了胃口。

        因此,討論一個問題,要記住八個字,點到為止,適可而止。不要把別人逼到墻角上,非得要人家承認錯了。平日裡說句對不起,我錯了,都難于上青天。怎麼還能夠指望在網上聽到這樣的話呢?用句橫一點的話說,這是在網上,誰怕誰啊!

        我們要怕的是自己,是自己的罪會不自覺地流露出來。因此,當我們勸世人與上帝和好時,我們自己理當與世人和好。我們如果說錯了話,或者雖然話在理上,但說的不得体,我們就應當學會說對不起,公開道歉。

       在網上,無論多麼出名的ID,都會有人根本就不把那當作一回事,他們會竭力挑出你的每一個破綻,每一點瑕疵,並且對此橫加指責。為此,我們應當感謝上帝,因為那是化了裝的祝福,它隨時提醒我們,我是一個罪人,至今仍然在犯罪。因此,除了認罪悔改之外,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這就是退一步法,退到成為懺悔者這一點上。退一步海闊天高,是這麼個理。

       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

四、話不投機

        話不投機,會怎麼樣?老百姓說:半句多。人家根本就不想跟你談。

        基督徒一開口就談耶穌基督,一下筆,就引用聖經一段又一段,這樣的文章在網上,也許會有幾個人讀,但肯定不多。第一,他覺得你那是宗教話題,而他對宗教不感興趣;第二,即使他對宗教感興趣,但他會認為你是教條主義者,只會照搬書本,並且,你講的東西他也不明白。

        別忘記了這個基本事實:中國大多數的人,不論有文化的還是沒有文化的,對基督教瞭解得都不多,有的甚至連基督教的ABC都不知道。基督教,不是一個受歡迎的話題。

        找到大家都感興趣的話題,這是在網上談話投機的基本契機。

        一個是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問題。雖然這些問題不能夠完全放開談,但這是大陸許多知識份子和青年人最關心的問題,這個問題說到底,就是中國向何處去,如何建立起現代的民主制度。

       另一個問題就是所謂的關懷社會弱勢群体,維護公民的權利。中國的弱勢群体很多,從農民,到失業工人,失學兒童,從艾滋病患者,到上訪人員,到打工妹,打工 仔,多得很,那正是基督徒應當深切關注的。耶穌說,我渴了,我餓了。主耶穌基督至今仍然在饑渴,祂仍然在那些饑渴的人當中向我們說話。

        還有,就是快樂人生的問題。今天早上還看到一個帖子,作者(他是八十年代出生的大學生)說,他們這一代年輕人,對政治不感興趣,他們很實用,只想如何過的快樂。什麼爽啊,酷啊,這是屬于他們的詞彙。

        這三個問題,基督徒都有發言的餘地,並且,都可以站在信仰的角度去回答。

        說話投機的問題,還包括說話所使用的詞彙的問題。到公共論壇不是進教堂,那裡的許多人可能從來沒有去過教堂,也沒讀過聖經;上帝,耶穌基督,也不過是偶爾聽 到過而已,因此,對于基督教的一整套術語,他們完全不熟悉。如果一上來就對他們講那一大套“屬靈黑話”,他們肯定不會認為你是對牛彈琴,而是說,牛正在彈 琴。用他們熟悉明白的語言,把我們信仰的真理講出來,這就是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話要少而精。剛上網時,我一貼就貼上五六千字的文章,完全不考慮人在網上閱讀的承受能力。後來,幸得一高人指點,說一次上去的文章,一個屏幕那麼大就可以了,六七百字,此之謂“一屏幕理論”。我從經驗中發現,一千字上下正好,儘量不要突破兩千字。

五、把他們放在心上

        這“他們”,就是在網上只看不說的人們,專業術語叫作:潛水者。有時他們上來喘口氣,匆匆說一個“頂”,或者“提”,甚至更簡單的“!”,“?”,然後馬上就又鑽到深水區了。

        基督徒在網絡上說話,主要就是對著這一群人說的。他們在看著,他們在聽著,他們有時“路過”停了一會兒進來看看。我們就是要向他們說話。不論寫什麼,與什麼人辯論,都記住了,你我是在向“潛水者”說話。

        這樣,網上的一個言者就有了雙重身份:一方面,他是一個言者,他在說話,在討論,但他不要以為這只是我在說,他要讓他心中的主耶穌基督來說,透過祂來向這個 時代的人們說話;另一方面,他這個言者又是一個聽者,他首先聽耶穌對他說什麼,“潛水者”對他又說些什麼。而在這後一點上,他尤其得仔細聽,聽耶穌通過那 些“潛水者”對他說了什麼。

        由此我想到,我們在說的過程中,要說那些基督教的大道理,就是《使徒信經》所宣示的那些基本真理,不必為那些次要的真理而爭論不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千萬千萬不要兩個基督徒說著說著,就為那些非基本真理而大戰特戰了。

        現代人浮躁,網上人也難免俗,所以,當我們表達基督教的那些大道理時,除了簡短之外,一定要通俗易懂,讓會上網的人都能夠看明白。換句話說,把對方的文化程度定位在初中以上。怎麼辦?學耶穌。講故事,說比喻,甚至是笑話,都可以帶出大道理。

        準備去進入大陸的BBS嗎?現在正是時候。

作者為自由傳道人,從事佈道和寫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