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棄,要盡力(許萬常)2023.10.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0.11

許萬常

 

凡事遇見困難,通常有兩個選項:一者放棄努力,一者堅持下去。理所當然,放棄比堅持容易。

放棄了,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生活再也沒有什麼壓力。但是,人生沒有堅持就沒有目的,活起來感覺若有所失。

放棄努力或許會留下一個遺憾的問號,這個問號可能會跟著我們一生;倘若堅持到底,人生也就沒有什麼遺憾,人已盡力,可以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主。

凡事盡其所能,這個能耐有極大的伸縮性。西諺所說的:若有意志就有法子,人有心願就會想辨法,沒心願就沒法子。

關鍵的問題在於:這事到底是不是上帝的旨意?若是,就值得永遠堅持,若不是,就要儘早放棄。

這是人的惰性,也是人的狡猾亦是一種試探:常以上帝的旨意作藉口,作推託。本身不想做的事,不想要的,以不是上帝的旨意一筆帶過。自己真正想做的,想要的,以上帝的旨意來正化與壯膽,總是那麼地理直氣壯,理所當然。

難就難在這裡:主耶穌對門徒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

“入了迷惑”是不知道上帝的旨意,熟知上帝的心意要藉著“警醒禱告”。然而,我們實行主的旨意常有心願體軟的缺憾,誠如保羅所說: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

難道由不得我就不做了嗎?

在跟隨主的途中,我們總會有跟起初門徒類似的疑惑:“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6:60)?或者是:“這樣誰能得救呢?”(《太》19:25)可想而知,遇見了不能克服的難題,想必有些門徒在考慮是否要放棄,不再與主同行了。

主耶穌卻回答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太》19:26)。這個“凡事”是主的事,就是合祂心意的事。

克服困難的秘訣在於信心的交託,這是盡人事與聽天命兩者的相輔相成。我努力地做我的事,信靠上帝會做祂的事;我現在盡力把事做好,上帝在最後也會把事做成。做好是“謀事”,做成是“成事”,盡此一生,做好是我的事,做成是上帝的事。

信心是,人在行事上帝在成事。因此,今天我要為你我打氣:不要放棄,要盡力。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