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艱困中看見上帝的美意(受教舌)2023.10.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0.16

受教舌

 

讀經:《詩》44

背誦: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詩》44:22)

 

你有沒有見過毛毛蟲變成蝴蝶?有時候,蝴蝶會從蛹裡往外掙扎好幾個小時。這時,你要是幫它,輕則使它飛不起來,重則會使它喪命。沒有經過掙扎的翅膀是軟弱無力的,也是很難飛翔的。

這就是上帝奇妙的安排。蝴蝶如果有人的心思,會不會一邊掙扎一邊抱怨說:“太痛苦了,我不願掙扎了,給我個‘剖腹產’吧。”其實,痛苦的掙扎對它的生命成長是有益的。

這使我想到基督徒的生命成長,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主耶穌甚至說:“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路》10:3)《詩篇》的作者之一,一位可拉的後裔,就曾為這樣的“羊羔命”感歎說:“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詩》44:22)使徒保羅乾脆在《羅馬書》8章36節,以可拉後裔的這感歎當成基督徒的人生寫照。

試想,羊天天生活在狼群出沒的環境中,該是何等驚恐;天天有被殺的威脅,該是何等難過!上帝能挪走這一切嗎?當然能!但全能的主為何就是不挪走呢?這是因為艱難、困苦中自有上帝的美意:上帝就是要通過艱難、困苦來塑造自己的百姓。

有一年,一群狼常到牧場叼羊。牧場主就請了專門的獵手,來把狼群連窩都給端了。禍患解除,場主也長舒了一口氣。但不久,羊群開始患病,大批死掉。這可比被狼群偶爾叼走幾隻的損失大多了。

牧場主又心急火燎地請獸醫來治。但收效甚微。牧場主只好請專家會診。而專家的建議讓他大吃一驚:找兩隻狼,放到牧場附近的山裡。原來,狼先前的光顧,使羊群被迫“運動”和“鍛煉”,從而對羊群健康有益。

牧場主照做,果然,羊群中生病者少了很多。“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箴》16:4)

當然,上帝絕對會保護自己的羊不被狼吃掉,一隻也不會損失。上帝更不會引狼入室。但在一個狼群出沒的環境中,上帝通過危險訓練自己的百姓,確實是真的。

你願意欣然領受上帝的美意嗎?就像主耶穌在事工受挫時,仍舉目望天讚美,禱告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11:25)

默想: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6-37)

禱告:天父,儘管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儘管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但我仍要感謝你,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你要錘煉你的百姓成為你的精兵。願你使我配得上你的錘煉。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