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作為新郎而來(受教舌)2023.10.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0.23

受教舌

 

讀經:《詩》45

背誦: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詩》45:10)

 

婚禮向來是一件萬分喜慶的事。過去在浙江寧波,大戶人家為了慶賀婚禮,迎娶新娘時甚至要提前一年租用“萬工轎”。我在寧波參觀過這種堪稱奢華的八抬大轎。這種轎子之所以叫“萬工轎”,就是因需要一個工人用一萬天工時才能打造出來。

花轎全部採用雕花好木,不用一根釘子,朱漆鋪底飾以金箔貼花,採用圓雕、浮雕、透雕這三種工藝手法裝飾,足足雕有250個人物和數不清的花鳥蟲獸。遠看金光閃閃,真像一座移動的小型宮殿。

而《詩篇》45篇中的新娘所受禮遇絕不亞於“萬工轎”。《詩篇》45篇9節甚至提到王后都佩戴上了應該是由新郎所提供的俄斐金飾。俄斐金是當時最純淨的黃金(參《伯》22:24;《王上》9:28)。而俄斐的位置,很可能遠在非洲,因為所羅門王的船隊往返一次需要3年之久。

特別耐人尋味的是,我們細讀此詩,就發現享受如此厚待的王后,很可能是一名推羅女子。因為詩裡特別提到說:“推羅的民必來送禮,民中的富足人也必向你求恩。”(《詩》45:12)因此之故,詩人才特意囑咐這位外邦女子說:“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紀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詩》45:10)

至此,我們恍然大悟:愛情跨越了國家和種族界限,盟約跨越了一切隔閡。外邦女子放棄偶像崇拜,轉投耶和華真神翅膀蔭下,就像外邦女子路得一樣。於是,就因著一份愛的盟約而被接納。

CS•路易士在《詩篇擷英》中寫道:

“《詩篇》第45篇的確揭開了聖誕應有的繁複含義:基督的降生不僅是偉大戰士和君王的來臨,也是俊美的情人與新郎的來臨。此外,他不僅是人們盼望中的情人和新郎,也是那位能使萬物結實累累的新郎,是正等著眾兒女出生的父親。”

CS•路易士甚至認為你我都像那位外邦女子,儘管有些許天真美麗,但因為罪的凍土包裹,父家天真的種子已不能發芽、開花和結果。那就需要一位新郎,因著愛帶來盟約,才能使你我衝破凍土,離開限制,使生命開花結果,恰如這位少女,通過王愛的盟約成為新娘,然後才成為了產生千萬代影響力的母親。

所以,主耶穌基督作為新郎而來不只為了救贖,也是為了使你我的生命能開花結果!

默想:《詩篇》第45篇是華美無比的,但是,它對道成肉身的啟示則更有價值。——CS•路易士《詩篇擷英》

禱告:天父,謝謝你使主耶穌基督作為教會的新郎而來,從而使教會從少女成為新婦,甚至能成為乳養眾聖徒的母親,產生千代萬代乃至永恆的影響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