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睡覺也屬靈?——讀大衛的《詩篇》(古墨)2023.11.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11.08

古墨

 

對於每天需要休息的人類而言,睡眠是美妙的——它能更新人的身體機能,也直接影響著人的生命狀態。這是上帝賜予人的偉大禮物。

然而,睡眠可能也是出於恐懼和擔憂的第一個犧牲品。有多少次,我們醒著躺在床上,大腦嗡嗡作響,無法放鬆,或許是因為太擔心未來,擔心即將到來的挑戰,擔心需要支付的帳單,等等。

睡眠不足會助長焦慮的傾向。我發現,當累的時候,自己更容易胡思亂想,也更難平靜下來。沒有適當的睡眠,人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反應遲鈍,情緒搖擺不定。

睡眠不足也會對健康產生影響,與肥胖、2型糖尿病、中風、心臟病、高血壓和早逝的風險增加有關。所以,睡眠是好的。良好的睡眠是我們應當珍視的一種祝福。

健康專家推薦一些實際可做的事情來幫助睡眠。如,建立有規律的生物鐘作息:每晚在同一時間睡覺,早上在同一時間起床;睡前有一個放鬆的時間;洗個熱水澡;做一些輕柔的伸展運動;不看螢幕,免得電腦或手機發出的藍光影響大腦進入休息狀態。

 

不敢睡覺

以上這些建議都是有用的,它們能幫助我們進入一個健康的睡眠模式。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內心的狀態,尤其是憂慮和恐懼,會影響睡眠。特別是,當我們處於恐懼不安時,就容易懷疑上帝的信實,如:上帝並不真正關心我,上帝不想幫助我……

大衛就是一個例子,他曾經歷過很多足以引發恐懼的情況。

當大衛被上帝選為以色列的國王代替掃羅時,必然會引起衝突。掃羅根本不可能放棄他的王位和權力,就此卑躬屈膝地臣服於一位新國王。

很快地,大衛就過著被掃羅追殺,逃亡流離的生活。等好不容易登基成為國王後,大衛的麻煩並沒有結束,他還要面對國家來自四方的敵人,花了很多歲月在戰鬥,保護他的子民不受攻擊。

沒想到,當一切看似和平的時候,大衛又開始逃亡了。這次是為了躲避他的兒子押沙龍。押沙龍用詭詐使以色列人跟隨他,背叛他的父親大衛。想像一下大衛的感受,是否霎時間憤怒和悲傷一擁而上——他自己的兒子帶著一支軍隊去追捕他,想殺了他。

這一定是大衛最痛苦的經歷之一。《詩篇》第3篇就是描述他當時絕望的心境:“耶和華啊,我的仇敵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1)

生活中,我們也經常會有這種被圍困的感覺。雖然我們通常不是面對武裝的敵人,而是日常的生活,但堆積如山、忙得焦頭爛額的工作量,不順利的人際關係,都會令我們感到非常緊張,充滿了恐懼或喘不過氣的壓迫感。

壓力造成焦慮,焦慮一旦啟動,便難能止停。

 

躺下睡覺

大衛面對的,不但有軍隊的追擊,還有謠言:說他得不到上帝的幫助。似乎全世界都在與他作對。面對這些壓力和危險,他會怎麼做呢?

“我躺下來睡覺。”(5)外面危機四伏,大衛能夠睡得著,這似乎難以置信。不像許多人會睜著眼睛直到天明。他並沒有因為兒子的背叛而痛苦到不能睡覺。

當世界上似乎充滿了要摧毀我們的可怕事物時,我們怎麼能擁有那種安穩睡覺的平安呢?大衛可以睡覺是因為有信心,知道耶和華扶持他、保佑他。

恐懼想偷走大衛的睡眠,而對上帝堅定的信心平息了他的恐懼:“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6)不是因為情況不可怕,而是因為他對上帝的認識。上帝使大衛“抬起頭來”(3)。

想想大衛,雖然他經歷了許多困難,信實的上帝還是拯救了他。大衛知道他可以向上帝呼求禱告。

這篇詩歌屬於哀歌,大衛對上帝會有懷疑和抱怨,但他最終選擇相信,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上帝不放棄他。“你是我四圍的盾牌。”(3節)即便敵人四面包抄襲來,大衛選擇依靠上帝來抵擋一切。

在相鄰的《詩篇》第4篇中,大衛起初也有恐懼擔心,但他告訴我們如何奔向上帝:“顯我為義的上帝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詩》4:1)

大衛本能地大聲禱告,他倚靠上帝永不改變的信實和應許,再次呼求上帝的恩典。大衛正在與恐懼、焦慮抗爭,最終他以平安的應許結束:“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4:8)如果大衛在困境中能夠安穩睡去,我們也可以選擇信靠上帝,熄了燈光,操練放心去睡覺的功課。

 

放心去睡

平安穩妥時,貪睡可能是懶惰的表現,但基督徒在風雨侵襲,四圍不安時,敢去睡覺是一種信心的表現。因為相信上帝從不睡覺,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地去睡。因此,睡覺也是一件屬靈的事。

早晨醒來,太陽照常升起,窗外的綠樹又抽出了新葉。上帝的主權提醒我:我們睡覺的時候,上帝仍在我們四圍工作。丹妮爾·內爾寫道:

“上帝的主權從祂的創造揭示了一個事實,即祂是上帝,統治著祂所創造的一切,祂積極參與其中。過去、現在和將來的一切都在祂的主權控制之下。……因為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沒有什麼事情會讓祂感到驚訝,我們作為祂的孩子可以放心地知道這一點。”(註1)

輔導者大衛·慕理認為,擁有一個平衡的生活方式以緩解威脅我們身體、精神、情感和靈性健康的張力至關重要。在談到現代人受抑鬱情緒影響而睡不著覺的時候,一個基督徒心理學家對他說, 他經常給嚴重抑鬱的人先開三片藥:好好鍛煉、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大衛·慕理寫道:

“這是極好的建議,我也建議你多多使用這個時代在這3方面的充沛資源。一個規律的睡眠模式使身體和大腦得以修復、再次滿格,不妨定下上床睡覺和起床的固定時間,努力保證至少8小時的睡眠。”(註2)

記得孩子小時一生病,焦慮便會熟門熟路地找上我。在最初不確定疾病走向的幾個小時裡,難免七想八想,擔心出現最壞的情況,但這也讓我不斷提醒自己要相信上帝的看顧。就像大衛一樣,當我們相信主會看顧我的孩子時,我就能在晚上安然入睡。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任何環境中都經歷上帝的平安。

 

註:

1.https://africa.thegospelcoalition.org/article/some-theology-to-help-you-sleep-at-night-god-is-sovereign/.

2. 大衛·慕理(David Murray),《基督徒也會抑鬱——抑鬱者的盼望與幫助》,喬蘭山以妲 譯,(改革宗翻譯社出版,2018年),48。

 

作者是大陸傳道人,畢業於音樂學專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