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許萬常)2023.11.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1.08

許萬常

 

愈來愈多的人在說:人要過得快樂就要做自己,要活出獨特的様式。

可問題是,這個“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人天生皆有長短之處,人生是個修正自己的過程。所謂的“自己”,不是一個隨心所欲,按著本性放肆去活的“我”。

理論上,只有完美的人,才能活出完美的人生;只有完全的人,才能完全地做自己。事實上,有限的人只有承認自己不完美,才會不斷地自我修正,在不斷的更新中,活出一個更好的自己。

所以,沒有人比一個想真正成為自己的人更自高,更驕傲了。

世上很少人比使徒保羅更接近完全,但是,他一生卻不停地自我鞭策,不斷地自我提醒:“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2-14)

如果人以自己本身為標竿,那麼成為自己就是得著了,就是完全了。但如果這個標竿是上主完美的形象,那我們就差得太遠太遠了。

一個人不會愈成為自己愈快樂,喜樂的祕訣在於更像主。

“不要在意別人怎麼想,要活出自己的樣子”。僅管許多人如此說,我們還是要深思,到底自己獨特的模樣會不會造成人間刺眼的風景?我覺得,人的一生,浪漫的前衛不如古典的守成,快樂的人生皆有嚴謹的格律。

如果自己是自己的標竿,紋風不動就能輕易達成;如果這個標竿是主的形象,我們畢生的努力就是遠離自己。人活著,基本上有兩個截然不同的選擇:一者凡事順服自己,活出自我的樣式;一者是攻克己身,凡事效法主。

活出自己的形象是一個誤導,千萬不能相信;我們活著,為要反映出主耶穌完美的形象。我們的裡外愈像主就愈美好,愈像自己就愈醜陋。

當然,上帝造人並非大量生產,更不是粗製濫造;祂的創造是個別塑造,人人各有特色,各有各的美好。所謂的“成為自己”是發揮本身所長,展現上帝在我們身上的美麗;這是世人的百花齊放,目的不是為了爭奇鬥艷,而是同心合意地綻放出上帝完美的形象。

成為自己是把個別的美好化為集體的美好,呈現出上帝造世人原始的目的,原始的美好;成為自己如同成為一朶百合花在伊甸園中綻放,與其中的一草一木,齊心協力,構成樂園無比美麗的景觀。

我始終都在努力,活著要不斷地捨己,盡力地使自己愈來愈不像自己。因為,我這個人是老而不修,愈老愈醜了。

主啊,我不願意像自己,我願意像你。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