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心理劇——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禮物(王敏俐)2023.11.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3.11.27

王敏俐

 

作爲孩子的媽媽,每一天都有許多機會,在孩子的生命中來觀察他們的言行與思考。

 

孩子的“戲劇”

當我的小女兒3歲時,她開始在許多的遊戲中進行角色的扮演:有時候在一堆玩具食物中,扮演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媽媽;有時候叫哥哥們張開口,假裝幫哥哥拿出卡在喉嚨的魚刺;有時候坐在角落裡,拿著一本還看不懂的書,振振有詞的“朗讀”著“書中的內容”。戲劇與角色扮演投射出了她的生活經驗,以及她對生活周遭人物的觀察。

從孩子身上讓我發現,戲劇是上帝送給我們的禮物,在進入角色的過程中,過往生命裡所接受的大量資訊、親身感受與內心的衝擊,得以被梳理。孩子們對於生命的經驗是懵懂的,我常在想,若是他們在戲劇扮演的過程中,有一個信仰成熟而且接受過裝備的成人引導,戲劇可以成為一個充滿創造力與能量的工具:既可以來陪伴孩子,又可以讓其他人認識與體驗上帝的真理與愛。

 

福音心理劇

今年夏天我有機會接受福音心理劇培訓課程。擺渡人(God’s Sailor)團隊的朱家瑜、楊素玲與林岱瑩3位老師帶領我們,從中瞭解藉著角色扮演進行心理治療的奧秘。

心理劇(Psychodrama)是由猶太裔奧地利心理學家莫雷諾(J. L. Moreno)(1889-1974)所創立,莫雷諾用希臘字源“Psycho”(心靈)與“Drama”(劇)來創造“Psychodrama”,將戲劇元素應用在促進個人心裡的探索與團體關係的改善與發展。

福音心理劇結合了聖經故事與心理劇,是一種團體行動式靈修。藉著挑選一段經文,在所服事的群體中,以經文中的故事來進行角色人物的扮演,並從中重新咀嚼聖經人物的感受。

藉著專業的心理師的引導,我驚訝的發現,在面對上帝的話語時,除了知識的理解,也用我們進入角色之後的感同身受,用我們的感官: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甚至是味覺來揣摩聖經中人物的角色,是一個在團體中,與上帝,與他人,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被抬的癱子

在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小組戲劇練習時,每一個人練習當導演與不同的角色的過程。我們這組所扮演的聖經故事是一個癱子被抬到耶穌面前的故事(參《可》2:1-12)。因為沒什麼自信,我是一個不太敢主動嘗試當主角的人,但是在幾次的培訓下,內心的勇氣漸漸被釋放出來,我鼓起勇氣扮演被抬到耶穌面前的癱子。

我坐在被當作擔架的椅子上,被四個學員高高抬起的時候,我很深的體悟到了,被抬的癱子心中所經歷的掙紮與恐懼:

感到害怕,擔心無法被醫治,期望再度落空;感到榮幸,因為被上帝,被同伴深深所愛;感到無助,因為身體完全不聽使喚;感動恐懼,當自己被高高抬起,又從高處墜下;感受到願意接受幫助,也需要勇氣;感受到在破碎中的示弱,是經歷上帝大能與恩典的必經之路。

很多很多很複雜的情緒與掙紮,讓我瞭解到受助者的情緒與內心的衝突。這也讓我學習到,在每個服事與助人的過程中,助人者付出的或許是時間與精力,而受助者也是一個給予者,給予對方信任,給予對方進入自己的世界與生命的機會,服事與被服事,是一個在主恩典之中,彼此造就的陪伴。

回到家裡,我也嘗試著與孩子們用福音心理劇的方式來靈修與閱讀聖經。

當我們讀到《出埃及記》第3章摩西看見荊棘中的火焰時,我也嘗試讓孩子進行角色扮演,去瞭解在那個當下,摩西的處境與心理的掙紮。與孩子討論,在面對火焰中的荊棘時,心中的恐懼;在面對上帝的聲音時,到底要不要相信的徬徨與不知所措; 在接受上帝的呼召時,心中的感動與震撼。孩子們熱愛用福音心理劇的方式來思考上帝的話。

福音心理劇,如同一把鑰匙,解開許多有限而破碎的受造者,內心的真實感受。讓我們更深的思考上帝,思考自己生命的光景,並帶來與上帝與人更真實的團契。

 

作者曾留學德國,現居臺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