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速路上的看板(夏蔚)2023.11.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11.29

夏蔚

 

歲月像如歌的行板,旋律時而高亢,時而低沉。我喜歡在韋瓦第的《四季》中,感受季節的更迭,默想上帝的音符在我的四季中的迴響,腦海中亦不斷浮現出那塊聳立在高速路上的看板(編註:billboard,廣告牌,佈告板)……

 

在晨曦中的顫動

年初的一天,像往常一樣,我在晨曦中離開家。車子很快駛上24號高速路,匯入上班的車流。

我早已習慣在熟悉的行車途中跟上帝交談,與祂獨處。那天早上,我照例先聽了司布真的《清晨甘露》,接著開始禱告,將這一天的思慮重擔,仰望交托給恩主,並為一件極難之事,切切地求問上帝的指引。

就這樣,禱告快到Haywood Lane的時候,不經意間我瞥向車窗外,只見一塊紅底白字的看板印入眼簾。因車速並不快,我能清楚看到,上面寫著“Pray. God Listens.”(禱告。上帝垂聽。)下方還有一行小字“Way 88.7”。原來,這是基督教電台的看板。

儘管成為基督徒多年,我深知上帝垂聽信徒的禱告,並按祂的旨意回應,但此時此刻,我的心靈與視覺一起顫動。在林林總總的看板中,這一塊顯得如此與眾不同。我不禁思索,這個看板是什麼時候立在這裡的?為什麼以前沒有注意過它?

隨即,一股喜悅在我心頭湧起,彷彿上帝用喜樂膏了我的頭。主啊,你的光芒照耀著我!我向你禱告,你在垂聽。我在禱告中與你親近,你也正親近我。

這份親密的關係,讓我不由地想到一首詩歌《在花園裡》:“獨步徘徊在花園裡,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

 

總想多看一眼

自那以後,我就特別留意這塊看板。 不論晴天、雨天,都希望再次與它相遇。因為,它說出了我的信仰,看到它就宛如看到老朋友。

這條高速路時常塞車。我有時候因堵車,甚至剛好停在它的面前,讓我可以再次細細打量它。在物欲橫流的世界,絕大多數的看板,都是對準人的錢包做廣告,而這一塊卻獨樹一幟,直擊人的靈魂——簡潔的文字喚醒心靈,告訴人,有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它聳立在高速路旁,雖然無聲無息,卻彷彿熠熠發光,如同上帝向世人發出感召。此情此景,好似《詩篇》19篇3-4節的敘述:“無言無語, 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 它的言語傳到地極。”

我總想多看它一眼,提醒自己禱告,與上帝親近。設計這塊佈告牌的人,也一定為它禱告過吧?祈禱它能為上帝所使用,將人的眼目轉向上帝。

在匆匆過往的車輛中,一定還有基督徒跟我一樣,向它投出會心的一瞥。聖經教導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然而我們還是有灰心的時候。因此,上帝使用各種方法,比如這塊看板,提醒祂的兒女要振作精神、繼續操練。

非基督徒看到這塊牌子,又會怎麼想呢?他們會不會觸動了心弦,會不會思考上帝是誰、禱告是什麼、怎麼禱告呢?有沒有人因它在週日走進了教堂?

 

成熟度指標

這塊看板,令我聯想到我們學校的兒童情感發展測試指標。其中一項,就是當兒童遇到問題時,有無尋求老師幫助的意識?情感發育正常的孩子,知道用語言尋求幫助。有特殊障礙的孩子不能使用語言,要會走到老師的身邊,尋求安慰和保障。

這一情感成熟度的指標,也可以用來衡量我們上帝兒女的狀態。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山寨,是我們在天上的父。危難中,我們求告主名,向上帝尋求幫助。或者也有不用語言的時候,只要快快到上帝翅膀的蔭下,默默地倚靠、仰望,上帝必施恩惠給我們。

 

慘案就在身邊

有一次經過這塊看板的時候,我的心情十分沉重。離我的學校只有幾條街區的地方,一所私立基督教小學發生了槍擊案。槍手持有3支槍械,闖進學校開槍射擊,造成3名兒童和3名學校員工死亡。太慘了!

平時在電視新聞裡看到的慘案,這次竟然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何等令人震驚!6個無辜的家庭受到如此的重創,何等令人痛心!同時我也很擔憂,美國槍支暴力事件頻頻發生,而且多數都是在校園。家長早上把孩子送到學校,下午再見面之前,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難怪很多人心中,充滿恐懼和不安。

學校的安保措施如何改進,才能抵禦不測風雲?老師需要帶上武器,以便自衛嗎?學校需要雇傭武裝保安人員嗎?這一切,會對孩子產生怎樣的影響呢?哪一種辦法,最能解決問題?……

眾說紛紜,卻沒有一個人能拿出全面有效的解決方案。這個世界多麼需要上帝!每次有事件發生,人總是將焦點放在解決辦法上,殊不知問題出在人的自身——人離上帝越來越遠,這才是根本問題!

 

燈塔禱告牌

而今,我稱這塊看板為禱告牌。它激發並擴展我的禱告,從以往的自我中心,擴展到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每一天,我為這個天災人禍不斷的世界禱告,為家人、朋友能早日歸向上帝禱告……我祈求上帝使人的生命翻轉,使信徒的靈魂繼續蘇醒——好多信徒其實還停留在屬靈嬰孩的階段。我們要在成聖的路上,不斷前進。

7月底的一天,一場暴風雨過後,禱告牌傾斜了一半,懸在空中,搖搖欲墜。我焦急、牽掛,祈求上帝幫助。令人欣喜的是,沒過幾天,禱告牌就重新掛了起來。我的心情,也隨之雀躍——它又能告訴過往的人,上帝聽禱告,上帝掌管一切。

我希望這塊禱告牌成為一個燈塔,指引迷失的人回歸上帝。我希望我們這些上帝的子民,也要像燈塔,將基督的光輝照耀出去,讓人從我們身上看到基督。

 

作者來自中國四川成都,現居美國田納西州,從事幼兒融合教育以及翻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