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愛的在場(許萬常)2023.12.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2.22

許萬常

 

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親密關係的建立和發展並非一個人的決定,這一直都是雙方面的事情。

單戀不是戀愛,唯有情投意合關係才能建立。倘若關係要繼續的發展,雙方都需要持續地努力,關係的結束都是起於單方選擇放棄,愛並不是千山萬水的獨行。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這是詩人秦觀的誤導。愛的久長是一生一世的事,然而愛的維繫卻是朝朝夕夕。愛的致命傷是忽略,愛的障礙是離別,人不在場的愛需要意志來支撐,愛的溫床是時刻的同在,愛的本質就是手牽手。

愛的關係是平等互惠,雙方不能有強勢弱勢之分。弱勢的一方一直在“施”,強勢的一方從來都在“受”。僅管“施比受更為有福”,但施受失衡會造成愛的破裂,愛的禮貌就是禮尚往來,一來一往的愛才會有希望成長。

愛的發生需要愛的對象,並且彼此之間要有愛的互往。在邏輯上,三位一體使“上帝就是愛”的說法成為可能,上帝的本質是一無所缺,自愛不是愛,一位一體的上帝無法自給自足。愛的實質是彼此幫助,互通有無。

聖誕的本意是愛的在場。愛的實踐,是回家的團圓,每天回家圍爐天天都是聖誕。過節不需要等到過年,愛的慶祝一直都在今天。愛的實行是現在,那舉手投足的瑣碎,柴米油鹽都是愛的分享。聖誕是上帝成為愛的道成肉身;“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是愛的近在眼前。愛的終與始是從來就沒有離開。

上帝的在場不僅發生在聖誕。祂的愛是遠處的炊煙,也是內心的溫暖。愛是一顆心在跳動,主在心中,人一旦回到心裡就能與上帝面對面——盼望這是我們的新年立志,愛的牽手就是伸手可及,愛的表現是常在身邊。

聖誕是把人對上帝那原始的思念再度帶到眼前,這些慶祝都在提醒我們祂從來就沒有離開。於是我們效法基督的愛,伸手成圓,把所愛的人圈在胸前愛惜,把他們溶成生命的熱氣,那近得不能再近,緊得不能再緊的呼吸。

愛是始於在場,並且一直都沒有離開。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