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名本為美好(受教舌)2024.01.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1.04

受教舌

 

讀經:《詩》54

背誦: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54:6)

 

遇到礁石,船必須要繞開,要不就得把礁石清理掉。但對於流量豐沛的江河來說則大可不必,只要河水漲起來,從礁石上頭流過去就行了。

既然信的是一位無所不能的上帝,一遇困難,我們大概常會禱告上帝把困難直接挪走,而不是要自身屬靈生命成長來勝過困難吧?

大衛在《詩篇》54篇流露的,卻是足以勝過困難的生命。這首詩標題寫道:“西弗人來對掃羅說:‘大衛豈不是在我們那裡藏身嗎?‘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撒母耳記上》23章和26章兩次記載了西弗人向掃羅告密。西弗人跟大衛同屬猶大支派,大衛又保護了這一帶居民,使他們平安無虞,不受外敵侵略和熊獅苦害。但他們竟如此這般落井下石!換成你我,估計得憤憤不平好久吧。

然而,大衛卻沒有任何苦毒和怨恨。正如賴特( G.A.F.Knight)所言:

“在這篇詩中,我們找不到對邪惡的人任何幸災樂禍的言語,正如我們以前所看過的。本詩將邪惡的人放在上帝的手裡,因為上帝是幫助的力量,祂也必會處理邪惡的力量。所強調的是以色列上帝奇妙的本質,因為祂是救主上帝。會眾說這是我們盼望讚美祂的原因,不單在言語上,也在行為上。”(《每日研經叢書——詩篇》)

詩人對上帝有如此堅定的信心,所以他毫不畏懼敵人。對於正在遭遇患難的基督徒而言,這篇詩能夠給予他們極大的安慰和鼓舞,如坎伯·摩根(Campbell Morgan)的描述:“無論何處人看見這事實,他就勝過了仇敵的所有反對,因此就能夠在極其困難的環境中歌唱這首蒙拯救的讚歌。”(《詩篇注釋》)

大衛勝過仇敵,戰勝艱難、困苦的秘訣是什麼?我認為就是大衛所說:“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篇》54:6)詩人甚至在幫助和救助還沒到達時,就先獻上表達感恩的甘心祭,開始稱讚上帝。這是因為他的信心不是建立在物質和順逆,而是建立在上帝之名上。

上帝之名承載著祂的各種屬性,代表了上帝自己。

大衛真正瞭解和信靠上帝之名的至善至美,就由衷歡呼和喜樂,流露出發自內心深處的感恩和讚美。唐佑之在《詩中之詩》解釋本詩時說得好:

“有時,耶和華似乎完全脫離這世界,但人若以信心和勇氣,求告祂的聖名,就能發現祂奇妙的同在,凡是忘記祂聖名而且忽略上帝旨意的人,必因罪受到上帝公正的報應。耶和華的聖名,成為人們在患難中的幫助與力量。仇敵一定失敗,惡者的結局是反過來的情勢,自討苦吃,虧在自己。”

我現在有什麼艱難和困苦嗎?我有沒有下定決心,先向上帝感恩和讚美,先稱頌上帝的名呢?因為這名本為美好!

默想:清教徒常說嘟嘟囔囔的順服不叫順服,所以《聖經》才特別提到一種甘心祭,就是在提醒你我要甘心樂意來到上帝面前。

禱告:天父,我知道自己的生命之河常常水量減少,甚至有時都感覺到快要枯竭。主啊,求你充滿我、引導我,好使我勝過一切生活河床裡大大小小的礁石。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