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靈命塑造看基督徒如何面對危機(葉美珠)2024.01.03

Life 862973 1280 Foundry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1.03

葉美珠

 

【編按】此文修訂自2023年2月11日,作者於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之講座【基督徒如何回應社會危機】上的發言。

2023年一月加州的兩件槍擊案,對華人社區而言,特別令人心痛和震驚。當下我覺得這個世界真的生病了,尤其是人的心——如果我們的內心沒有真正的平安,許多壓抑就可能突如其然地爆發出不可思議的後果。

Spirit1

 

震驚、痛苦到接受

簡單來說,人遇到危機或失落之時,可能會經過震驚、面對(痛苦)到接受的3個階段。

震驚”是危機發生時所帶來的衝擊,因為是意外,理當需要時間來面對現實所發生的事;而在“面對(痛苦)”的階段,可能會引發許多負面情緒,這也是最困難及挑戰的關鍵時刻——人可能靠近上帝或是選擇遠離上帝。直到能以上帝的眼光解讀及經歷所發生的危機,我們才有可能慢慢地“接受”所發生的事情。

在過程中,我們會面臨一些問題:我的信仰如何能承載自己在危機中所經歷的痛苦?在危機中,我們如何從認知上帝到真實經歷上帝?我的信仰能否將我對上帝的認知(腦)轉化為靈魂深處(心)的安慰與支柱?

從教會傳統中屬靈操練的兩個層面,我們可以學習如何面對生命中的危難:

 

第一個層面: 從群體的靈命導引(Spiritual Direction

當危難臨到時,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們可以藉由與屬靈導師(或靈性成熟者)的對話,經歷與主相遇的空間與時間。

人在“面對(痛苦)”的階段時,需要抒發心中的負面情緒,打開心靈最深的幽暗處,讓上帝生命的光進來。屬靈導師接納受創傷者的失落與失敗,不急於批判或解答,也不期待他們從震驚直接跳到接受失落。屬靈導師的角色主要是陪伴,在過程中一路朝向上帝。因上帝在人愛的互動關係中,賜下恩典,使人獲得來自上帝的愛的生命力以面對危機。

Spirit2

如同耶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陪伴兩個門徒,一路上聆聽他們失落傷痛的經歷,在他們的幽暗與沮喪中,指引他們朝向上帝直到認出主來——耶穌就是最好的屬靈導師。(參《路》24)

有許多人一輩子可能從未與人說出自己生命中的傷痛,以致於痛苦的情緒沒有出路,或者不知可以有出路,最後不免走上絕路。我深信,有屬靈的陪伴者是可以減少或免去我們生命中許多錯誤的選擇和行為。這種陪伴使人在苦難中經歷上帝的同在——如同約伯所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屬靈導引的對話可以參考如下:

  1. 我在哪?分享痛苦的經歷所帶給你身心靈的觸動或感受,可以包含所有負面的思緒及對主的感受。
  2. 主在哪?現在耶穌就在這裡,你想耶穌知道(感受)你的經歷及傷痛嗎?
  3. 遇見上帝。現在你需要耶穌的恩典嗎?你想對主說什麼?祂會對你說/做什麼?

因著危機的程度及個人的因素,這些內容不會一次達成或按步就班地完成;靈命導引是需要一段時間的陪伴,其過程與具體時間因人而異。通常屬靈導引不是為危機而建立的短暫關係,乃是一生都需建立培養的靈命關係。

 

第二個層面:從個人的靈命塑造

Spirit3

靈命導引是屬靈導師在上帝的同在中,陪伴人分辨上帝的同在和指引。靜默獨處則是我們單獨與上帝同在,在空間與時間中,建立與上帝對話。靜默獨處也是所有屬靈操練的基礎。透過靜默獨處,我們可以將生命中的危機創傷帶到主前,讓主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這是操練“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裡面”的時刻(參《西》3:3)。

靜默的操練,可以讓我們的經歷與上帝相遇;人性的經歷往往是犯錯,而神性是饒恕;人是破碎,上帝是醫治、安慰,並使人完全;人是報復,神性是和平。(參《太》5-7)唯有與上帝相遇,我們的生命才有可能轉化,越來越有屬上帝的性情。

靜默獨處也是幫助我們重建與人和平相處的基礎。與上帝的獨處,能使我們的內心有更寬敞的空間,讓我們可以從上帝的眼光接納他人。所以,學會獨處才會自處,懂得自處才會相處(參《西》3)。

Spirit4

 

實際操練——聖言心禱 (Lectio Divina  

最後我們用聖言心禱(Lectio Divina)的方式試著默想《約翰一書》4章18-19節

靜默和求聖靈引導

讓那些縈繞在你心中的事物浮現出來,一一交給上帝,直到你心完全平靜下來。

  1. 唸讀(Read

小心和慢慢的讀經文。慢!慢! 切勿分析經文。

  • 反思(Reflect

再讀一次, 注意那些特別觸動你的內心的字句、思想或圖像等。停止閱讀進入默想,並聚焦於這一句話(2,3個字)。

有哪句話特別的感動或是吸引你?寫下來。這些感動和你的現在的生活有何相關?

  • 回應(Respond

再讀一次,讓心安居在感動你的經文中, 將自己坦誠於上帝面前,不斷的在心中默想感動你的字句, 隨上帝的靈引導進入你生命中掙扎之處,或進入感恩、祈求、讚美、渴望、悔改。

對禱:讓上帝對你的心說話?上帝對你說了什麼,你想對上帝說什麼?

  • 安息(Rest

順服: 靜默在上帝面前,讓聖靈運行在你心中。

放下字句,單單享受與上帝在靈裡的相交!

  • 記錄(Record將今天的靈修寫成禱告日記。
  • 實踐(Incarnation):在生命中,定意活出上帝的話。
Spirit5

 

總結

因著危機,人會經歷各種不同的失落或傷痛。在痛苦中可以藉由靈命塑造與導引的管道真實地與上帝相遇,使我們的內心得以轉化。讓我們經歷及深知上帝是承載危機之痛苦的那位安慰者和帶領者。

 

作者目前是基督豐榮團契靈命事工主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