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灵命塑造看基督徒如何面对危机(叶美珠)2024.01.03

Life 862973 1280 Foundry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1.03

叶美珠

 

【编按】此文修订自2023年2月11日,作者于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举办之讲座【基督徒如何回应社会危机】上的发言。

2023年一月加州的两件枪击案,对华人社区而言,特别令人心痛和震惊。当下我觉得这个世界真的生病了,尤其是人的心——如果我们的内心没有真正的平安,许多压抑就可能突如其然地爆发出不可思议的后果。

Spirit1

 

震惊、痛苦到接受

简单来说,人遇到危机或失落之时,可能会经过震惊、面对(痛苦)到接受的3个阶段。

震惊”是危机发生时所带来的冲击,因为是意外,理当需要时间来面对现实所发生的事;而在“面对(痛苦)”的阶段,可能会引发许多负面情绪,这也是最困难及挑战的关键时刻——人可能靠近上帝或是选择远离上帝。直到能以上帝的眼光解读及经历所发生的危机,我们才有可能慢慢地“接受”所发生的事情。

在过程中,我们会面临一些问题:我的信仰如何能承载自己在危机中所经历的痛苦?在危机中,我们如何从认知上帝到真实经历上帝?我的信仰能否将我对上帝的认知(脑)转化为灵魂深处(心)的安慰与支柱?

从教会传统中属灵操练的两个层面,我们可以学习如何面对生命中的危难:

 

第一个层面: 从群体的灵命导引(Spiritual Direction

当危难临到时,在圣灵的引导下,我们可以借由与属灵导师(或灵性成熟者)的对话,经历与主相遇的空间与时间。

人在“面对(痛苦)”的阶段时,需要抒发心中的负面情绪,打开心灵最深的幽暗处,让上帝生命的光进来。属灵导师接纳受创伤者的失落与失败,不急于批判或解答,也不期待他们从震惊直接跳到接受失落。属灵导师的角色主要是陪伴,在过程中一路朝向上帝。因上帝在人爱的互动关系中,赐下恩典,使人获得来自上帝的爱的生命力以面对危机。

Spirit2

如同耶稣在以马忤斯的路上陪伴两个门徒,一路上聆听他们失落伤痛的经历,在他们的幽暗与沮丧中,指引他们朝向上帝直到认出主来——耶稣就是最好的属灵导师。(参《路》24)

有许多人一辈子可能从未与人说出自己生命中的伤痛,以致于痛苦的情绪没有出路,或者不知可以有出路,最后不免走上绝路。我深信,有属灵的陪伴者是可以减少或免去我们生命中许多错误的选择和行为。这种陪伴使人在苦难中经历上帝的同在——如同约伯所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42:5)

属灵导引的对话可以参考如下:

  1. 我在哪?分享痛苦的经历所带给你身心灵的触动或感受,可以包含所有负面的思绪及对主的感受。
  2. 主在哪?现在耶稣就在这里,你想耶稣知道(感受)你的经历及伤痛吗?
  3. 遇见上帝。现在你需要耶稣的恩典吗?你想对主说什么?祂会对你说/做什么?

因着危机的程度及个人的因素,这些内容不会一次达成或按步就班地完成;灵命导引是需要一段时间的陪伴,其过程与具体时间因人而异。通常属灵导引不是为危机而建立的短暂关系,乃是一生都需建立培养的灵命关系。

 

第二个层面:从个人的灵命塑造

Spirit3

灵命导引是属灵导师在上帝的同在中,陪伴人分辨上帝的同在和指引。静默独处则是我们单独与上帝同在,在空间与时间中,建立与上帝对话。静默独处也是所有属灵操练的基础。透过静默独处,我们可以将生命中的危机创伤带到主前,让主在我们的生命中工作,这是操练“与基督一同藏在上帝里面”的时刻(参《西》3:3)。

静默的操练,可以让我们的经历与上帝相遇;人性的经历往往是犯错,而神性是饶恕;人是破碎,上帝是医治、安慰,并使人完全;人是报复,神性是和平。(参《太》5-7)唯有与上帝相遇,我们的生命才有可能转化,越来越有属上帝的性情。

静默独处也是帮助我们重建与人和平相处的基础。与上帝的独处,能使我们的内心有更宽敞的空间,让我们可以从上帝的眼光接纳他人。所以,学会独处才会自处,懂得自处才会相处(参《西》3)。

Spirit4

 

实际操练——圣言心祷 (Lectio Divina  

最后我们用圣言心祷(Lectio Divina)的方式试着默想《约翰一书》4章18-19节

静默和求圣灵引导

让那些萦绕在你心中的事物浮现出来,一一交给上帝,直到你心完全平静下来。

  1. 唸读(Read

小心和慢慢的读经文。慢!慢! 切勿分析经文。

  • 反思(Reflect

再读一次, 注意那些特别触动你的内心的字句、思想或图像等。停止阅读进入默想,并聚焦于这一句话(2,3个字)。

有哪句话特别的感动或是吸引你?写下来。这些感动和你的现在的生活有何相关?

  • 回应(Respond

再读一次,让心安居在感动你的经文中, 将自己坦诚于上帝面前,不断的在心中默想感动你的字句, 随上帝的灵引导进入你生命中挣扎之处,或进入感恩、祈求、赞美、渴望、悔改。

对祷:让上帝对你的心说话?上帝对你说了什么,你想对上帝说什么?

  • 安息(Rest

顺服: 静默在上帝面前,让圣灵运行在你心中。

放下字句,单单享受与上帝在灵里的相交!

  • 记录(Record将今天的灵修写成祷告日记。
  • 实践(Incarnation):在生命中,定意活出上帝的话。
Spirit5

 

总结

因着危机,人会经历各种不同的失落或伤痛。在痛苦中可以借由灵命塑造与导引的管道真实地与上帝相遇,使我们的内心得以转化。让我们经历及深知上帝是承载危机之痛苦的那位安慰者和带领者。

 

作者目前是基督丰荣团契灵命事工主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