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地上施行審判(受教舌)2024.02.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08

受教舌 

 

讀經:《詩》58 

背誦: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上帝。”(《詩》58:11) 

 

我看過一個電視報導,講一個人把人打成重傷後,沿著鐵路線逃跑了,後來在很遠的地方,隱姓埋名幫人家養雞,再後來還弄了一張假身份證,自以為逃過一劫。然而,15年來,他常常睡不著,正睡著也會忽地一下坐起來,總覺得馬上就有人來抓自己。他這才發現自己儘管沒被判刑,但實際上在蹲沒有期限的監獄。他被判了無期徒刑! 

何等悲慘!最後,他實在受不了了,就主動回到案發地的公安局投案自首。至少這比蹲沒期限的監獄強。 

在沒被別人發現前,到底誰給他判了刑?中國人常說:“人在做,天在看。”但自古以來,這個“天”是沉默不語的。這個“天”既然連話都不會說,又怎會用眼看呢?這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詩篇》58篇告訴我們,跟以色列人立約的耶和華上帝,是施行審判的上帝。大衛在全詩強烈譴責各級在位、執政、掌權者,質問他們:“世人啊,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施行審判,豈按正直嗎?”(《詩》58:1)毫無正義的政府,不過是合法的強盜罷了。全詩就貫穿著這樣一種正義激情。 

這種激情不是出自《水滸傳》草莽英雄那種“該出手時就出手”的血氣之勇,而是對上帝此時此刻就在全地掌權的堅定信靠。所以,在全詩最後,大衛宣告說:“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上帝。’”(《詩》58:11) 

因為世道的混亂,我們不常有這份信靠和看見。尤其在今天正義越來越被踐踏。你看,到處都有國攻打國,民攻打民。正義在哪裡?何為邪惡?何為善良?還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混亂不堪,人們各執己見。不信,你聽聽近來發生在中東的事件,一天竟能聽到好幾次完全對立的評價! 

但上帝是永不改變的,審判全地的主是公義的。更重要的是,這位公義的主正在掌管全地。祂一定報答義人,審判惡人。當然,根據《馬太福音》25章,真正的義人並不以自己的義誇口,而是信靠上帝的義;那麼多惡人,還自認為自己是好人,似乎並沒意識到上帝在時時刻刻掌管和審判。他們自己判斷自己,還覺得好得很。 

但上帝到了時候就出手。目前看似沒馬上就審判邪惡,是為給世人機會能認罪悔改,就像當初給以色列人機會一樣。遺憾的是,以色列人沒有珍惜這樣的機會。後來,大衛的後裔主耶穌基督終於來到這個世界,解決了罪和死的問題,初步審判了以色列,繞過他們,使福音廣傳,得救人數添滿。到人數添滿的時候,最後的審判和收割就開始了。 

今天,我有沒有大衛這種正義激情?我確信這位公義的上帝正在掌管全地嗎? 

默想:《詩篇》58篇讓我們留意口、心、腳、耳,好能口說公義、心行良善、腳奔正路、耳聽靈訓,免得主來審問我們。 

禱告:天父,我們多麼容易面對不公不義的時候陷入沮喪、生氣,甚至苦毒、冷漠、怨恨。天父上帝,求你憐憫我們!也求你獎善罰惡,匡扶正義,在這地上顯出你公義、大能、聖潔的作為來,讓世人啞口無言。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