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繁忙焦躁中的2024慢活?(陳晶)2024.02.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2.07

陳晶 

 

“繁忙焦躁”與“慢活”,是頗為對立的生活狀態。2024新年之際,我重新盤整過去一年,以及對將來一年的規劃。藉著最近讀的書《危機四伏的呼召》,有一些心得。 

現今,繁忙成了每個人工作與生活的常態。我們見面寒暄,都會問候:“最近忙不忙?”如果對方回答不太忙,我們難免心裡嘀咕:“怕不是失業了吧?”  

我們忙著日常工作打拼,忙著職業進深充電,忙著找工作,忙著換工作,忙著投簡歷,忙著面試,忙著吃飯,忙著旅行。甚至,連教會生活都成了忙碌日常裡的一環:忙著敬拜,忙著服事,忙著關懷,忙著參與查經班,忙著參加特別聚會……我們幾乎沒有一刻停下來安靜、思考和休息。 

有位傳道人,用“拆字法”解釋中國人的心態——忙,根據部首分解,就是心亡了。現在想想,還蠻形象的。 

然而保羅•區普(Paul  Tripp)的著作《危機四伏的呼召》,給了我提醒: 

 

不要用忙碌的事務定義身份 

長期以來,我們用我們所做的工作來定義自己的身份。我們的職業、我們做的具體事務,塑造了也定義了我們的社會的地位和形象。我們迷失在對自己身份的錯誤認知中。以我這個傳道人為例,我的工作是講道、查經、帶敬拜、牧養、傳福音、關懷、在服事的群體中教導和傳遞基督信仰……然而我的身份到底是什麼呢? 

保羅·區普說: 

“不要讓事奉成為我的身份。傳道人沒有把自己視為上帝的孩子、需要日用的恩典,不認為在自己成聖的過程當中,仍需要與罪爭戰、需要基督的肢體、需要教牧事奉的呼召(最終我們卻忘記了我們的身份)……”(註1) 

我需要清醒的認識到,我之所以是今天的我,是因為我與我所信的神的關係。我們的信仰,是鮮活生命的表達。不要把我們的信仰變成了職業性的呼召,用工作來定義自己的身份。 

 

2024,在基督裡重拾身份 

聖經中,有許多處書提到我們在基督裡的身份,以及上帝對基督徒的期待。上帝不會因為我們讀經很多,而認為我們很屬靈;也不會因為我們很會帶領敬拜,認為我們是很好的敬拜者。上帝視我們為祂的兒子,是耶穌基督寶血重價買贖回來的生命,是與基督同死同生同復活的寶貝。 

正如Brittany Yesudasan所說: 

“上帝希望你自己通過閱讀祂的話語來找出答案。通過閱讀聖經來瞭解上帝對你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你的身份絕不應建立在希望或猜測之上。上帝賜給我們祂的話語——聖經,是為了讓你認識祂,知道祂讓你在祂裡面成為什麼樣的人。”(註2) 

《以弗所書》中有一段非常優美的經文:“這樣,你們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 (《弗》2:19)因此,在新的一年裡,學習在基督裡平和的對待他人的期待和看法,拿出勇氣對繁忙和功利的生活說“不”!因為,我們的身份是在基督裡被定義的。 

 

不要用理性來困囿信仰。 

無論我們讀多少書,學到多少知識——神學的、歷史的、哲學的……這些幫助我們有系統地明白基督信仰——我們都不要忘記,在服事中所面對的,是真實的、鮮活的生命個體。當我們聆聽每一個服事對象,聆聽他們在婚姻問題、親子教育,或是其他領域中,一個又一個的痛苦掙紮的故事時,其實都是上帝邀請我們,參與在祂藉著愛子耶穌進行的生命改變的過程。 

不客氣地說,我們即便將聖經的字句、經文、結構、神學論點、不同宗派的教義,分析得頭頭是道,若我們失去了最核心的服事動力與源泉,我們所做的工作將一無是處。“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林前》13:2)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基督教信仰圈子裡,有了鄙視鏈——讀過神學院的,看不起沒有讀過神學院的;接受過信仰課程的,看不起沒有受過信仰課程栽培的;在教會服事和委身的,看不起那些沒有服事的…… 

可是聖經和千年以來的教會歷史,都鼓勵我們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我們不僅需要整全的聖經知識來更新自己,更要讓我們的心靈可以被耶穌基督的恩典來改變。福音從來不只是理論,我們是靠著上帝的恩典來更新變化的(註3)。 

 

2024年,心靈被上帝更新和充滿 

John Piper指出,心意更新變化是我們在基督裡成聖的重要因素。“我們的心靈不僅是有限的,更是墮落了的。” (註4)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而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變化,以便藉著試驗,你們可以辨別什麼是上帝的旨意,什麼是良善、可喜悅、完美的旨意。”(《羅》 12:1-2) 

使徒保羅的生活和事工,是基督徒學習謙卑和服事的榜樣。保羅對基督完全順服,對他人無私擺上。他認識到,自己是上帝手中的陶土。在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時,保羅始終堅持信仰,並從上帝的恩典中支取力量。這正如他在《哥林多後書》12章9節中提到的,上帝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保羅的生命轉變的故事,使一代又一代的人立志跟隨上帝,也鼓勵我們活出主耶穌的樣子,鼓勵我們通過內心的更新變化和對上帝的深刻認識,在生活中展示基督的愛和恩典​。 

 

不要將我們的成就看作是理所當然 

在教會事工中,或許我們非常在意參加聚會的人數、奉獻的數額、每年受洗的人數,等等。固然,殷勤服事和擺上、事工大有果效,是值得稱讚的,然而,宣教歷史也提醒我們,有太多太多的聖徒,為耶穌、為上帝的國,全然地擺上、默默地犧牲,最終也沒有見到服事果效。這種例子,數不勝數。 

1900年,在山西庚子教案中被殺害的瑞典籍牧師林白(Rev. Carl L.Lundberg),於被殺害前留下書信: 

“所以,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更不要灰心失望。我們所撒播的種子,一定會結出果實來。到了時候,必有收成。這場暴亂過後,請差派更多人來中國,見證上帝的慈愛。我並不為蒙召來中國傳福音而感到遺憾,既然主已經呼召我,祂的恩典是夠我用的。祂為我所揀選的路是最美好的,願主旨意成全!這是中國空前絕後的一次迫害,我們就快見主了!” (註5) 

那些為上帝的國度全然擺上,甚至流血犧牲的宣教士的付出,在當時看來,是毫無果效的。然而現在我們知道,他們為上帝的呼召所做的一切,並不徒然,是蒙上帝悅納的。 

 

2024年,讓我們定睛耶穌基督 

邊雲波老弟兄寫的《獻給無名傳道人》: 

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神家裡多少弟兄姐妹沒有人照護, 

難道你真忍心這樣退去, 

僅僅是為了忍不住這點苦楚? 

…… 

就在那一剎那啊, 

你才真正認清了十字架的道路﹕ 

再一次在主面前彈下辛酸的眼淚, 

再一次默默地接受了主的託付; 

把親手餵養的羊群當作自己的喜樂, 

把寂寞的孤獨,卻當作自己的幸福。”(註6) 

 

願我們的生活根植於福音,讓我們每一天都定睛耶穌!願我們重新回到十字架下,跟隨上帝,而不跟隨這個世界的潮流!這是我們在繁忙和焦躁的世界,過慢生活的秘笈。 

 

註: 

1. 保羅•區普,《危機四伏的呼召》,吳蘇心美(美國:基督使者協會,2016年), 9。 

2. Brittany Yesudasan, “Your Identity in Christ: How God Sees You,” cru. accessed December 9, 2023. https://www.cru.org/us/en/train-and-grow/spiritual-growth/core-christian-beliefs/identity-in-christ.html

3. 保羅•區普,13-14。 

4. John Piper, “The Renewed Mind and How to Have It,” Desiring God.accessed December 9, 2023. https://www.desiringgod.org/messages/the-renewed-mind-and-how-to-have-it.  

5. 黃錫培,《火海忠魂 記庚子教難瑞典宣教士殉道血淚史》,中信月刊2003年12月號。 accessed December 9, 2023. https://www.ccmhk.org.hk/history/Common/Reader/News/ShowNewsb26c.html?Nid=1488&Pid=17&Version=500&Cid=47&Charset=gb2312.  

6. 邊雲波,《獻給無名的傳道者──我的弟兄》,(臺灣:校園書房出版社,1948年)。 

 

作者現居美國。 

One response to “繁忙焦躁中的2024慢活?(陳晶)2024.02.07”

  1. Jiming Lindal Avatar
    Jiming Lindal

    慢慢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