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丈夫中年失業的“美事” (紅海印記)2024.02.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2.09

紅海印記 

 

“生活美好”的標準,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對我而言,一家人能敬畏、服事上帝,就是美好。敬畏上帝的家庭,遇到任何事情,都會同心合意地禱告,就會少有爭吵和埋怨。 

 

辭職 

不過,我的丈夫還未相信上帝。雖然他看到上帝改變了我很多方面,但他仍無法信服。他也覺得,自己的人生不需要上帝的幹預,要由自己來掌管。然而他不知道的是,人的力量是何等地有限啊! 

2023年的暑假,丈夫跟我說,他從合股的公司退股了。原因是,他與幾個合夥人意見不合。 

丈夫30出頭的時候,跟幾個朋友一起創辦了廣告公司。這次退股,也意味著失業。如今他40歲了,中年失業,再加上目前的就業環境不好,各大公司均在裁員。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研究生,都找不到工作……我默默問上帝:他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辭職呢? 

經過幾天的禱告,我漸漸平靜下來。上帝讓我想起,3年疫情,很多投資公司運營不善破產,多少老闆舉債逃亡。而丈夫的公司,雖未盈利,但也沒有虧到本錢。現在退出,也是上帝的恩典了。而且,接下來是我帶他去教會的最佳時機。 

 

消沉 

丈夫在網上投了簡歷,全部石沉大海。漸漸地,他整個人消沉下去了。他整日坐在書房打網路遊戲,日夜顛倒。他不運動鍛煉身體,不願意出門見人,每天都鬱鬱寡歡,跟我也說不上一兩句話。 

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一邊擔心他的身體,一邊又擔憂家裡的經濟狀況,覺得可能很長一段時間,都得由我來承擔家裡的開支。 

幸好那段時間,我所在的教會小組正在學習如何面對衝突。除了學習禱告尋求上帝,我也在這個課程裡學到,如何與失業中的丈夫相處,如何聚焦在更高的目標——榮耀上帝。 

 

運動 

我多次溫柔地邀請丈夫到教會聽道,但是他都拒絕了,理由是:教會主日敬拜的講道很深奧,他坐在那裡聽不懂,沒有收穫。 

我知道能改變他的狀況的,唯有上帝。因此下定決心,只要上帝催動他走出房間,哪怕他從此不工作了,我也願意陪伴他、安慰他,一直到老。正當我為此禱告的時候,教會就發出通知,週末要組織親子飛盤活動。我邀請丈夫帶著孩子一起參加。 

這幾年丈夫忙於工作,與孩子一起運動的時間幾乎為零。出於對孩子的內疚,再加上這活動沒有任何宗教性質,他最終勉強地答應了。 

參加了將近6個多月的飛盤、足球親子運動後,丈夫發現教會裡的弟兄姐妹真是很好相處:互相之間友愛、親切。跟他們在一起,沒有世上的爾虞我詐,沒有吹噓炫富…… 

而且,以這樣的親子競技陪伴孩子們長大,我們深受益處。丈夫與兒子的關係,有很大的緩解。 

 

探討 

丈夫原本喜歡打羽毛球,後來因為找不到合適的球友,就沒再打了。正好那段時間,教會組織了每週一次的羽毛球班,他欣然參加。漸漸地,丈夫與教會的負責人及多名弟兄,都建立了友誼,而且他也十分信賴他們。 

當教會負責人跟我說,新一期“啟發小組”要開始了,他們準備邀請我丈夫參加,我心裡有一些忐忑。 

小組使用一套福音視頻“啟發”,作為課程學習資料。大家可以邊看邊討論。比起主日教堂聽道,啟發小組更適合我的丈夫,但我不知道丈夫是否準備好了參加信仰學習。為此,我和教會的弟兄姐妹同心禱告了一段時間。 

當教會負責人邀請丈夫的時候,他竟然答應了! 

我以為丈夫答應是因為盛情難卻,勉強參加幾次,他就會“逃走”。沒有想到的是,他每次參加啟發小組回來,還會問我很多信仰上的問題,比如上帝為什麼會創造有罪的人,人為什麼會墮落,上帝怎麼與人立約,等等問題。 

每當此時,我就會打開聖經,與他一起查考經文。記得有一次,他問我:上帝的救恩,從創造人的時候,就已經預備好了,對不對?我們一起打開聖經,探討了1個多小時…… 

 

蜜月 

我發現,我與丈夫之間竟然有了重回蜜月似的美好時光,有說不完的話,在一起有了舒適感。記得去年結婚紀念日,他還坐在我對面玩著手機。我們之間的談話,只圍繞飯菜好不好吃,尷尬又生硬。 
我向上帝感恩,感謝聖靈啟發他,讓他想瞭解上帝;我感謝上帝,讓我這幾年在教會學習了不少神學知識,能幫助他解惑;我感謝上帝,他這次不是走走過場,不是為了我,或者為了面子參加聚會,而真正地為了他與上帝的關係;我感謝有“啟發”這麼通俗易通的教材,給未信者一個這麼低的門檻;我也感謝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組織了許多運動活動,讓我全家有這麼美好的親子時間! 

 

抓住 

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紀,在整個社會經濟低迷下滑的時候,中年失業讓人無比沮喪和無比沉重,聽起來讓人無比沉重。沒有人認為這樣的時候也是恩典。然而,上帝卻使萬事互相效力,在我丈夫事業的空窗期,伸手抓住了他。這對我全家來說,是最好的消息,也是我們全家美好生活的開始。 

感謝上帝,垂聽我十幾年的禱告。也感謝教會大家庭對我們的愛和接納。願更多的浪子被上帝恩手抓住,從而開啟美好的生活。 

 

作者來自大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