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許萬常)2024.02.26

本文原 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26

許萬常 

 

有人說,人若沒有指望,就不會失望。 

這未免太消極了吧!人為希望而活,人生若無指望,生命中再也沒有美麗的前景,就是絕望,漫無目的地活著。 

希望是向前看,失望是向後看;向前看是未知,向後看是已知。已知的不可能改變,未知的充滿驚奇的可能性。 

已知的事已成爲眼見,未知的卻是憑著信心。信心的人生是顧念所不見的,眼見的人生是關注所見的;信心是依靠上帝,眼見是依賴人。眼見有限,信心無窮。 

自信(confidence)是相信自己的能力,信心(faith)是信靠上帝的無所不能。相信(to believe)不如信靠(to trust)。信心增長是由上往下,由腦到心,由理性到靈性,又信又靠。 

人腦𥚃對上帝的知識,沉到心裡成為信心,下到腿上成為行動。信心藉由行動得著證明,因此,《雅各書》說道:“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參《雅》2:26) 

信心能夠生發希望,人生中許多事,我們要效法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羅》4:18) 

這個指望在當下,也在永恆𥚃;這是相信上帝對我們的應許,其中有些在今生就實現,有些是在永恆裡才完成。信心的本質是《希伯來書》所說的:“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來》11:39) 

信心的“證據”不是得著所應許的,而是還未得著所應許的。有些信心的實現是現在式,有些是未來式。或許,未來的比現在的多得太多,多得不可勝數。 

有信心之人,對於未來的指望是“黃金街碧玉城”的美景,還是“眼睛未曾看見”的屬靈想像?我們對未來的憧憬僅是拷貝今世,還是期待前所未見前所未聞的情境? 

倘若永生僅是前生的輪迴,這簡直是太枯燥乏味了。 

信心的本質是“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來》11:13-14)。 

人生是個返鄉的旅程,我們都在回家的路上,有朝一日,我們都會回到“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6)。 

這才是我們信心最終的指望。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