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賣了房子跟隨耶穌才屬靈嗎?(馮欣)2024.02.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4.02.26 

馮欣 

 

龍年第一天,又讀到了耳熟能詳的經文:耶穌見許多人圍著祂,就吩咐渡到那邊去。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18-20 

 

賣房的困惑 

在這段描述中,有個令人困惑的難題:耶穌是不是讓跟隨祂的人,都不能有自己的財產?尤其是房子,因為房子是“放枕頭的地方”,是“安樂窩”。我甚至聽過有傳道人在講道中,極力鼓勵會眾賣掉自己的房子,改住租房,因為只有“沒有枕頭的地方”的人,才能徹底跟隨耶穌。 

租房比買房就更屬靈嗎?若不是,那麼這段經文的意思是什麼?不把這段經文搞清楚,囫圇吞棗地講“放下一切跟隨耶穌”,是不能解決心中的疑惑的。 

我當過多年的老師,用中國的俗話說,就是“教書匠”。當過老師的人都知道,每當考完試,有同學拿著我批改過的試卷,哭喪著臉敲我辦公室門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是來找我討分數的。 

而當一個文士來找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的時候,耶穌知道他的想法嗎?當然啦,耶穌洞察人心,他清楚這個文士在想什麼。通過四福音書,我們非常瞭解“文士”多是法利賽人中自持清高的佼佼者,他們所想所求的,無非是如何更有本事,成為人上人。因為這樣,他們往往成為耶穌福音的阻擋者和敵對者。 

《馬太福音》中的這位文士,倒是有點小聰明的:他看出了耶穌的能力。之所以來跟隨耶穌,可能為了希望自己“得”點什麼,讓自己成為圈子中的佼佼者。當然我不太確定這位文士是否很在意自己的安樂窩,但可以確定,他所追求的,和耶穌所傳講的天國的福音、價值觀格格不入。 

是啊,誰不想在人生的奮鬥中,找一位好老師,學點真本事並且功成名就呢?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來自中國的莘莘學子競爭藤校了。問題不在於這些東西值不值得追求,而在於和我們的信仰相比,和耶穌相比,孰重孰輕? 

所以,耶穌才會一針見血地回答他“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這句話,使文士的美夢徹底破滅。我們在後來的經文中,再也沒有讀到有關這位元文士的資訊,他很可能灰溜溜地走了。 

耶穌回答用的比喻,可謂是一言中的:要跟隨耶穌,必須放下的不單單是“枕頭的地方”,而是與“枕頭的地方”有關的一切。換句話說,它代表了在我們人生中,最為看重的東西:可能是我的住房,也可能是我的事業發展、婚姻家庭,或是我的自尊心和驕傲。 

 

 “代價”的思考 

最近看到一位教會同工發帖子吐槽:“疫情結束,教會恢復實體聚會已經一年多了,但無論怎麼鼓勵會眾參加實體聚會,每次總有10%-20%的人用Zoom線上聚會。教會想要關閉Zoom的決定,一直有人反對,說這樣可以方便大家。該怎麼辦?” 

聽起來很熟悉吧?不知您的教會是不是也留著這樣一條剪不斷的尾巴?在一些會眾的眼裡,舒適第一,甚至穿著睡衣,邊煮飯邊聚會,方便的很。孰重孰清,不是很清楚了嗎? 

這幾天,夾在各樣春節祝福中,有一位年輕信徒發來信息:“馮老師,我認為你經常掛在嘴邊的‘跟隨耶穌要付代價’的信息是悖論。因為耶穌已經在十字架為我們付上了全部的代價,我們就沒必要再付代價了,平平安安享受祂所賜的平安喜樂就好了。” 

這條資訊雖然讓我無語,但也聯想到我們基督信仰的靈魂拷問:信耶穌到底是為了什麼?或者說為什麼要信耶穌? 

誰都知道,付代價是人生中逃不掉的必要選項。人的價值觀和做事方式,都是以極小的代價,換取最大價值。從股票投資,到戰爭戰略,甚至“黑色星期五”的搶購,幾乎無一例外。 

然而,跟隨耶穌的價值觀卻恰恰相反:耶穌多次講,跟隨祂的人,必須要付代價。而且是要付出自己核心價值的代價,遠遠超出房子、職業、金錢……耶穌要的是我的全人,甚至全然的生命。 

因此,我給這位弟兄回了以下的經文: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7-39) 

事實正是如此,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付上了生命的代價,祂要求我們跟隨祂的時候也要付代價。那我們需要付什麼代價呢?有人說,是時間的代價,因為你要花時間去參加教會的活動、敬拜。也有人說是金錢的代價,因為你要作金錢的奉獻。但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是我們價值觀的轉變,把耶穌放在生命中的首位。一生為祂而活,為祂而死。 

有了“付代價”的價值觀,有了將全部身心都以基督為中心的心志,“枕頭的地方”就不再成為我們的困擾了。我聽過不止一位參與長期跨文化的宣教士的見證,說只要順服上帝的呼召,放掉一些物質上的“枕頭的地方” ,是相對容易的。但要徹底拋棄舊的價值觀,一生一世亦跟隨耶穌,才是最難的! 

 

作者來自北京,原為大學電機系教授,退休後曾任[海外校園機構]校園和海歸事工主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