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環境還是改善關係(受教舌)2024.02.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27

受教舌 

 

讀經:《詩》61 

背誦: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詩》61:2) 

 

我在“生命之光廣播電臺”聽到了珍妮姊妹的故事。她遭遇了一連串打擊:離婚、發胖、失業、抑鬱……她感到筋疲力盡,甚至都沒力氣把手伸向上帝了。這就是她最真實的感受。 

她向喬妮姊妹求助。喬妮姊妹把《詩篇》61篇推薦給她,並特別指出《詩篇》61篇第2節的經文:“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喬妮告訴珍妮說,這首詩是大衛受聖靈感動特別為那些心裡發昏、經歷痛苦的人寫的。 

這裡的“地極”是一種心靈孤獨狀態。詩人孤獨到似乎已經被上帝和人拋棄,而且仿佛還被拋棄到遙遠的地極。但詩人還是不顧一切求告上帝,渴望到“更高的磐石”。這“更高的磐石”不是指環境一下子改變了,而是指自己的心被提升了,提升到了真正的磐石主耶穌基督那裡。到了主那裡,無論身處何方,心都回家了。 

於是,珍妮鼓起勇氣求主使她認罪悔改,並有願改變的心,也開始哪怕極其微小的改變。這就是讓自己的心先置身更高的磐石,然後再靠主邁出新的腳步。信實的上帝聽了珍妮的禱告,最終改變了她。她改變之後,情況也隨之改善了。 

遇到難處,我們大都渴望先改變環境,而不是先改善與主的關係。但上帝的方法,往往是先要我們改善與祂的關係,再給我們開出路。 

一位弟兄前些日子失業了。我見到他樂呵呵的,覺得很奇怪,就問他:“別人一失業就愁眉苦臉的,你怎麼喜笑顏開的?”他說:“人生難得失業一回,還不好好享受享受!”“享受失業?”“對啊,再也不用‘996’了!這些日子趕緊把過去拉下的讀經計畫給完成,同時,還上了神學證書班,就利用這段時間好好讀讀神學。再說,讀點神學,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夙願。” 

你肯定知道吧,“996”,就是週一到週六早9點到晚9點上班,確實夠忙的。很多上班族,晚10點多才回到家,整個就是累癱狀態,哪有心情好好讀經和讀神學? 

不久,這位弟兄就得到了另一份比原來更適合他的工作。這使我想起保羅的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愛我們的上帝知道我們的光景:我目前正心情沮喪、心裡發昏嗎?我正經歷困難、身處低谷嗎?我有沒有先謀求改善與主的關係? 

默想: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之所進(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萊昂納德·科恩 

禱告:天父,謝謝你使我的封閉有了裂痕,自義被打破,才透進了主耶穌基督的光。這光是真光,照亮我心。我盼望也能照亮我周圍、身邊的人。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