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离家者的心声(瑞雪)2024.03.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3.09

瑞雪 

 

圣经教导:“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免得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来》10:25)我却是一个“停止惯了聚会的人”。如果,教会是上帝的家,而我,就是个很少回家的人。 

丈夫反对我聚会、礼拜。我不想把家变成战场。我没有某些姊妹的勇敢——不论丈夫如何反对,甚至把刀架在脖子上,也毫不畏惧,坚持去教会。 

我唯一坚持的,是我的灵修生活。 

 

纷争分裂 

虽然我去教会受到阻挠,但是我的心并未离开教会。这几年,我们教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海外华人教会长期面临两个挑战:老化和分裂。大陆教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我们县城的教会,在几年前因内部的纷争,两次关门。一次是教会牧者同工争辩、吵嚷时,有人给统战部宗教局打电话。结果教堂被关,被贴上封条。教会领袖因此下台。同工成了仇人。 

后来教会从别处聘来一位牧者,呆了几年,出现了经济问题,同工不满;这位牧者在讲台上,也常发咒诅。信徒不得造就,又第二次藉政府之力关门…… 

当教堂重新开门时,一些信徒已经组建家庭教会,不再回大教会。双方领袖互相攻击:家庭教会说大教会如耶罗波安立起金牛犊,政教合一,使百姓偏离主道,不明真理;大教会的传道人说家庭教会是分裂教会、骄傲自大、不服权柄,名不正、言不顺…… 

 

纷纷离开 

我母亲一直热心聚会、重视礼拜。然而,她在去教会聚会的路上被摩托车撞,脚上骨折。后来,又在教堂下台阶时摔倒,落下了腰疼的毛病。 

她说,她因此得了启示:上帝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上帝住在人心。心灵诚实敬拜上帝,最讨祂喜悦。她开始在家里听讲道,后来在网上事奉、讲道。她说自己生命真正成长,是从教导上帝的话开始。她是自己讲道的最大受益者…… 

我妹妹是教会诗班成员。这几年,她也成了离家出走的孩子。她不上教会有几个原因:教会不允许18岁以下的青少年进教会。她不能为了自己聚会,把年幼的女儿撇在家中;每次聚会,听道得着的造就甚少。有些讲员,更利用讲台,攻击别的同工;教会外在形式多,对个人内在生命的建造少;教会收到的奉献,没有用于福音事工…… 

教会现在的长老,是从市里请来的。她的目标,是在离开我们县城前,为县城信徒再盖一间教会,通过一间豪华壮观的礼拜堂,传扬主名,引人归主。 

我们现在的教堂可容纳400人,而每次聚会人数,最多也只是200人左右。每天早上晨更的人寥寥无几。教会曾经的祷告会、见证会,也因参与的人甚少,也取消了。其实并不需要更大的场地。 

经历了几次关门,停止惯聚会、不再渴慕聚会的人更多了。年轻人、男性,在教会中更是稀缺。四五十岁的人,在教会里就算年轻的了。 

教会也很难难吸引慕道友加入。教会给人的印象是:教会是老弱病残聚集、寻求精神寄托的场所。再加上教会的纷争不合,怎能吸引慕道友? 

 

再建一间? 

前段时间,教会举行了3天的大聚会。我听了证道录音——讲员让信徒为再建造一间礼拜堂而同心祷告,并问信徒有没有信心…… 

台下信徒兴高采烈,同声“阿们”,我听了却毫不为所动。 

教会的复兴,是在于礼拜堂的建造吗?所罗门王建的圣殿、希律建的圣殿,今在哪里?欧洲多少的豪华礼拜堂,成了旅游景点,成为穆斯林的礼拜堂?多少教堂被拆毁?我们的牧者、长老,难道不知道吗? 

使徒时代没有一间豪华礼拜堂,但马可楼120人同心祷告,五旬节圣灵降临,教会建立、增长、复兴。教会复兴乃是圣灵的工作!没有同心合意的祷告,没有彼此相爱的见证,没有圣灵恩膏的讲道,教会怎么复兴? 

 

无法隔绝 

我曾经因为自己不能自由去教会而自怜,现在我明白,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都出于上帝。不论怎样的境况,都不能使我与主的爱隔绝。 

我与所有信主、爱主的人,都是主内家人、兄弟姐妹。 

2023年,我与一位姊妹成为祷告同工。她因信主,遭丈夫逼迫、家暴,后来离婚。一位讲员让我去看望她(我很感恩,我这不常去聚会的人,竟有人记得,要我做劝勉者)。 

我与姊妹见面,得知是她丈夫逼她离婚。然而她离婚后,所有人,甚至教会的传道人,都认为她离婚是羞辱主名。传道人还建议她,如我一样,在家里信主,不要聚会。 

然而我认为,这样的离婚,是上帝许可的,有上帝美意,是上帝对她的保护。我这话安慰了姊妹。我说这话是有圣经根据的:“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姊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林前》7:15)。 

我和这位姊妹,开始为我们的家人祷告,并为我们的家成为基督化家庭,而同心祷告。我们也为教会有需要的人代求,为教会的复兴祷告! 

 

并不孤单 

我有两位同事,参与家庭聚会。我们常在一起祷告、交通。我每次见到母亲、妹妹,我们也必同心祷告。因为主应许:“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我这不常回家的人,却常有家人陪伴,与家人彼此扶持,互相代祷,在灵路上并不孤单。 

我已将心归主。我不要成为那“停止惯了聚会”的人。愿主在我面前,给我一扇敞开的门,引领我走回家的路! 

愿上帝家有爱,吸引儿女回家;愿上帝家有粮,群羊得供应饱足,生命长大成熟;愿上帝家有忠心牧者,照主旨意牧养群羊! 

 

作者来自大陆,在中学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