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離家者的心聲(瑞雪)2024.03.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3.09

瑞雪 

 

聖經教導:“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免得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來》10:25)我卻是一個“停止慣了聚會的人”。如果,教會是上帝的家,而我,就是個很少回家的人。 

丈夫反對我聚會、禮拜。我不想把家變成戰場。我沒有某些姊妹的勇敢——不論丈夫如何反對,甚至把刀架在脖子上,也毫不畏懼,堅持去教會。 

我唯一堅持的,是我的靈修生活。 

 

紛爭分裂 

雖然我去教會受到阻撓,但是我的心並未離開教會。這幾年,我們教會面臨著很大的挑戰。 

海外華人教會長期面臨兩個挑戰:老化和分裂。大陸教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我們縣城的教會,在幾年前因內部的紛爭,兩次關門。一次是教會牧者同工爭辯、吵嚷時,有人給統戰部宗教局打電話。結果教堂被關,被貼上封條。教會領袖因此下臺。同工成了仇人。 

後來教會從別處聘來一位牧者,呆了幾年,出現了經濟問題,同工不滿;這位牧者在講臺上,也常發咒詛。信徒不得造就,又第二次藉政府之力關門…… 

當教堂重新開門時,一些信徒已經組建家庭教會,不再回大教會。雙方領袖互相攻擊:家庭教會說大教會如耶羅波安立起金牛犢,政教合一,使百姓偏離主道,不明真理;大教會的傳道人說家庭教會是分裂教會、驕傲自大、不服權柄,名不正、言不順…… 

 

紛紛離開 

我母親一直熱心聚會、重視禮拜。然而,她在去教會聚會的路上被摩托車撞,腳上骨折。後來,又在教堂下臺階時摔倒,落下了腰疼的毛病。 

她說,她因此得了啟示:上帝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上帝住在人心。心靈誠實敬拜上帝,最討祂喜悅。她開始在家裡聽講道,後來在網上事奉、講道。她說自己生命真正成長,是從教導上帝的話開始。她是自己講道的最大受益者…… 

我妹妹是教會詩班成員。這幾年,她也成了離家出走的孩子。她不上教會有幾個原因:教會不允許18歲以下的青少年進教會。她不能為了自己聚會,把年幼的女兒撇在家中;每次聚會,聽道得著的造就甚少。有些講員,更利用講台,攻擊別的同工;教會外在形式多,對個人內在生命的建造少;教會收到的奉獻,沒有用於福音事工…… 

教會現在的長老,是從市裡請來的。她的目標,是在離開我們縣城前,為縣城信徒再蓋一間教會,通過一間豪華壯觀的禮拜堂,傳揚主名,引人歸主。 

我們現在的教堂可容納400人,而每次聚會人數,最多也只是200人左右。每天早上晨更的人寥寥無幾。教會曾經的禱告會、見證會,也因參與的人甚少,也取消了。其實並不需要更大的場地。 

經歷了幾次關門,停止慣聚會、不再渴慕聚會的人更多了。年輕人、男性,在教會中更是稀缺。四五十歲的人,在教會裡就算年輕的了。 

教會也很難難吸引慕道友加入。教會給人的印象是:教會是老弱病殘聚集、尋求精神寄託的場所。再加上教會的紛爭不合,怎能吸引慕道友? 

 

再建一間? 

前段時間,教會舉行了3天的大聚會。我聽了證道錄音——講員讓信徒為再建造一間禮拜堂而同心禱告,並問信徒有沒有信心…… 

台下信徒興高采烈,同聲“阿們”,我聽了卻毫不為所動。 

教會的復興,是在於禮拜堂的建造嗎?所羅門王建的聖殿、希律建的聖殿,今在哪裡?歐洲多少的豪華禮拜堂,成了旅遊景點,成為穆斯林的禮拜堂?多少教堂被拆毀?我們的牧者、長老,難道不知道嗎? 

使徒時代沒有一間豪華禮拜堂,但馬可樓120人同心禱告,五旬節聖靈降臨,教會建立、增長、復興。教會復興乃是聖靈的工作!沒有同心合意的禱告,沒有彼此相愛的見證,沒有聖靈恩膏的講道,教會怎麽復興? 

 

無法隔絕 

我曾經因為自己不能自由去教會而自憐,現在我明白,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都出於上帝。不論怎樣的境況,都不能使我與主的愛隔絕。 

我與所有信主、愛主的人,都是主內家人、兄弟姐妹。 

2023年,我與一位姊妹成為禱告同工。她因信主,遭丈夫逼迫、家暴,後來離婚。一位講員讓我去看望她(我很感恩,我這不常去聚會的人,竟有人記得,要我做勸勉者)。 

我與姊妹見面,得知是她丈夫逼她離婚。然而她離婚後,所有人,甚至教會的傳道人,都認為她離婚是羞辱主名。傳道人還建議她,如我一樣,在家裡信主,不要聚會。 

然而我認為,這樣的離婚,是上帝許可的,有上帝美意,是上帝對她的保護。我這話安慰了姊妹。我說這話是有聖經根據的:“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林前》7:15)。 

我和這位姊妹,開始為我們的家人禱告,並為我們的家成為基督化家庭,而同心禱告。我們也為教會有需要的人代求,為教會的復興禱告! 

 

並不孤單 

我有兩位同事,參與家庭聚會。我們常在一起禱告、交通。我每次見到母親、妹妹,我們也必同心禱告。因為主應許:“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 

我這不常回家的人,卻常有家人陪伴,與家人彼此扶持,互相代禱,在靈路上並不孤單。 

我已將心歸主。我不要成為那“停止慣了聚會”的人。願主在我面前,給我一扇敞開的門,引領我走回家的路! 

願上帝家有愛,吸引兒女回家;願上帝家有糧,群羊得供應飽足,生命長大成熟;願上帝家有忠心牧者,照主旨意牧養群羊! 

 

作者來自大陸,在中學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