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箭定乾坤(受教舌)2024.03.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13

受教舌 

 

讀經:《詩》64 

背誦:但上帝要射他們,他們忽然被箭射傷。(《詩》64:7) 

 

《戰國策》載:“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這就是“百步穿楊”典故的由來。 

另據《左傳》載,楚莊王期間,令尹鬥越椒叛亂。叛軍勢力很大,楚莊王被打得丟盔棄甲,急切間退到清河橋東面山頭。楚莊王擂鼓督戰,將士拼命抵擋,眼看寡不敵眾,快支撐不住。 

這時,養由基提出跟鬥越椒比箭。他讓對方先射三箭,自己僅射一箭,以此決最後勝負。鬥越椒覺得穩操勝券,就先射三箭,但均被養由基躲過。輪到養由基射了,他發空弦一聲,鬥越椒趕緊往旁邊躲,但養由基真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射出,鬥越椒當場斃命,於是叛眾歸降,塵埃落定。 

這就是“一箭定乾坤”由來。 

但其實,不管是養由基的箭,還有後來呂布的箭,雖均號稱“神箭”,都沒真的定了乾坤,自己反倒在歷史中做了棋子。 

大衛在《詩篇》64篇中,特別提到作惡之人暗中射完全人,極為歹毒。他們不只圖謀奸惡,還磨舌如刀,發言如箭,步步緊逼,毫不留情。就在形勢緊急時刻,“但上帝要射他們,他們忽然被箭射傷”(《詩》64:7)。 

這首詩中,惡人射的“箭”在希伯來原文中用的是複數,但上帝射的“箭”卻是單數——惡人哪怕射了無數支箭,但都無法射中;但上帝只要一箭,就使惡人受了致命之傷,真正做到“一箭定乾坤”! 

所以,我特意給本篇起的名字就叫“神箭定乾坤”。 

神箭定乾坤,在歷史上多而又多。比方說,美國總統尼克森結束越戰、成功訪華、成功連任,名聲如日中天。他在與毛澤東握手時曾自豪地說:“全世界都握在我們兩個手中!”結果,這話一出不久,“水門事件”爆發,尼克森被迫辭職,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主動辭職的總統。 

世界並不握在尼克森手中。相反,他不過是歷史中的小棋子而已。為他鋃鐺入獄的寇爾森對此感觸極深。 

寇爾森沒有想到,恰在面臨起訴期間,上帝眷顧了他。朋友湯姆•他傳福音,朗讀了C.S.路易士《返璞歸真》關於驕傲是生命之癌部分給他聽。當晚開車回家途中,寇爾森把車停在路旁,平生第一次向上帝呼求。在淚水和禱告中,上帝回應了他。 

寇爾森不再掌控自己,而是學著放手把自己交給上帝。 

他後來選擇認罪,到監獄服刑。有記者問他帶了什麼書?他說:“只帶了兩本不同版本的《聖經》。”他在獄中曾遭毆打,被總統特赦指望落空,律師執照被吊銷,父親過世,兒子因攜帶毒品被捕。這些雪上加霜的經歷讓他學習謙卑、忍耐、順服。他埋首讀經,也帶獄友查經。 

出獄後,他把上帝的帶領寫在《重生》一書中,此後在《人生觀的故事》中還在迴響。 

其實,我們不都是該被上帝之箭射中的惡人嗎?但上帝把公義之箭射在了十字架上,因基督之傷而釋放你我。從此,我們成了被上帝愛矢射中的人,就像大衛和寇爾森。你為此深深感恩過嗎? 

默想:湯姆讀那一章的時候,我經歷到生命中的顛覆性的一刻。我發現自己的生命正是陷於C.S.路易士提到的那種我們很容易從別人身上發現,但卻很難在自己身上看到的罪:那種想作自己生命的主的自大傲慢的態度。——寇爾森《人生觀的故事》 

禱告:天父,不要容我任意妄為,不要容我任性放蕩。這個世界到處都是自以為是和自以為義的人,他們以為自己能決定命運、掌控人生。但我確知深信真正定乾坤、掌命運的是你。求你掌管我,引導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