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耶穌是亞洲人嗎?(簡丹)2024.03.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3.13

簡丹 

 

2023年年底,在CT(《今日基督教》)發表的《從1240年到今天,亞洲藝術家如何描繪耶穌的誕生》(How Asian Artists Picture Jesus’ Birth From 1240 to Today),因為開篇的兩句話: “耶穌生於亞洲。他是亞洲人” ,在美國福音派中引起軒然大波。 

一些人(美國福音派基督徒)批評、嘲笑這是woke(覺醒)文化的“左派”傻話,甚至抓住這句話作為定罪、譴責整個CT的依據——儘管那篇文章的主旨並不是“(道成肉身的)耶穌的種族”,而是亞洲藝術對耶穌形象的描繪。 

耶穌是亞洲人嗎?或者說,我們可以說“耶穌是亞洲人”嗎?耶穌生於以色列。以色列在地理上是位於西亞。所以說 “耶穌生於亞洲”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我們是否可以用下面3段論,來證明“耶穌是亞洲人”呢? 

  1.  耶穌是猶太人。 
  2. 猶太人是亞洲人。  
  3. 所以,耶穌是亞洲人。 

答案是,上面這個3段論確實是有問題的——問題在於第2點:“猶太人是亞洲人”。 

儘管以色列在地理上是位於西亞,但是“亞洲人”是更複雜的一個種族的概念,不僅僅是按照地理來界定。而且以色列所處的中東,是歐亞非交界的“國際大樞紐”地帶,加上歷史上猶太人長期曾經四散在歐亞非多地,都讓“猶太人是否是亞洲人”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和難以確定。 

根據皮尤(Pew)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美國大多數猶太人認為自己是白人和非西班牙裔。但是,該報告同時指出,也有一些猶太人認為自己是黑人、西班牙裔或屬於其他種族或族裔,包括亞洲人。 

事實是,歷史上猶太人不但遷徙到歐洲、非洲散居,也遷徙到亞洲。作為一個源自西亞的民族,猶太人自其歷史開始就在西亞存在。 

在地中海和高加索地區,有許多古老的猶太社區,如伊朗(波斯猶太人)和伊拉克(伊拉克猶太人);高加索的格魯吉亞猶太人和山地猶太人。他們也在亞洲東部建立了猶太社區。如:中亞的布哈拉猶太人(Bukharan Jews),印度的比尼猶太人(Bene Israel)、巴格達猶太人(Baghdadi Jews)和括沁猶太人(Cochin Jews),以及中國開封的猶太社區。 

因此,今天的猶太人的種族認同和劃分(divisions),是非常多元的。猶太人可以是“歐洲猶太人”、“亞洲猶太人”,甚至是“美洲猶太人”。 

儘管對於華人(或其他東亞民族)來說: 

  • (祖籍廣東、現居英國的)王約翰是華裔。 
  • 華裔是亞裔。 
  • 所以,王約翰是亞裔。(就算他自己覺得自己已經全盤歐化,不像亞洲人了。) 

這樣的3段論無疑是對的,是我們認同的,但我們卻不能說“(所有)猶太人(都)是亞洲人”。當然,同樣,我們也不能說“猶太人是歐洲人”或“猶太人是非洲人”。 

這麼說來,道成肉身的耶穌的種族,當然是猶太人,而猶太人似乎既非歐洲人,也非亞洲人或非洲人(或者也許可以說猶太人當中既有歐洲人,也有亞洲人或非洲人)。儘管歷史上很多畫像把耶穌畫成白人,但那確實是偏頗和不準確的描畫,說“耶穌並不是白人”也並不一定就是woke,而可能只是實事求是。 

更重要的是,基督教信仰並不是“歐洲中心論”,也不是“亞洲中心論”(包括在華人基督徒當中可能多多少少存在的“華夏中心論”) 。基督教不是“西方宗教”,當然也不是“東方宗教”,而是“普世宗教”。種族主義直接跟基督福音衝突,基督教的世界觀不支持種族主義。 

 

作者是福音媒體工作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