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示(許萬常)2024.03.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18

許萬常 

 

盛年的埃及王子摩西,自告奮勇地為上帝的百姓打抱不平,殺了一個埃及人。結果弄巧成拙,流亡他鄉,在米甸的曠野牧羊40年之久。當上帝在燃燒的荊棘中向他顯現的時候,摩西已經是個80歲的老人了。 

摩西曾寫道:“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90:10) 

摩西或是一個強壯的人,但是,80歲的強壯是個假象,老人的強壯完全是相對而言。摩西深知,他已經走近了人生的終點,對於自己的未來,再也不懷任何冀望。40年曠野的風霜,早已把他的稜角磨平。 

上帝對摩西的呼召到底是個特例。對於常人來説,一個80歲的老人要習慣上帝的沉默,心甘情願地年老——歲月不居,再也沒有什麼嶄新的啓示會發生,再也不會有另一個呼召會臨到。 

年老是一個最好的藉口:任何事,都可以一筆帶過,也都可以偷懶不做。 

“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出》4:10),摩西對主說。“摩西學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7:22),這是描述40歲的摩西。歷經40年的沉默,天天與羊群為伍,他早已忘記了如何言語。 

我們都不是摩西,至多像不肯認老的迦勒。80歲的摩西,人生還剩40年的歲月,還能有一番大作為;至於一般人,年過80或會活得朝不保夕,每天早晨醒來都會有些驚奇,會不經意地按著脈博,做一口深呼吸。 

我們都不是摩西,僅是一些默默無聞的牧羊人。年輕時如此,年老時也是。我們不再等待一個嶄新的呼召,上帝對一個老人唯一的啓示是:一生一世,盡其所能地做一個順服的、謙卑的、忠心的牧羊人。 

可想而知,上帝的呼召若未臨到摩西,他肯定會繼續在曠野牧羊;活一天牧一天,他未來的時日,或是4年,或是40年。 

沒有摩西那樣的呼召,也是一個呼召。在人生的曠野裡,有些呼召是藉著燃燒的荊棘;有些啓示,是藉由一些漂流不定的風滾草(tumbleweed):一直順服風的方向滾動。滾草唯一的言語,是風的響聲。 

 

歡迎您上網behold.oc.org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