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若輪:或直立,或躺平(黃雅格)2024.03.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20

黃雅格 

 

在那狹窄的通道裡 

我感覺自己在一個很狹窄的通道裡。通道的另一端,有很亮的光。週圍有許多的噪音,隱隱約約地聽到有人說:“Whatever it is, it doesn’t look good! ”(不知這是什麽,不過看起來不妙!) 

在那狹窄的通道裡,我的身體不由自主地被送向光亮的那一端。我彷彿回憶起許多舊事,想起有些事還沒有做完,感到有點遺憾。不過,倒沒有懼怕,我很自然地就開始朗誦:“……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4) 。 

還沒有到達光的那一頭,就聽到“嗞……” 的長長一聲,我的身體又被送回來了! 

等後來神智清醒時,才知道那時我身在醫院的急救病房。所經歷的狹窄通道也不是幻覺,而是核磁共振儀,醫護人員正在檢查我的腦部。至於我朗誦《詩篇》23篇,也不是做夢,因爲當時妻子在門口聼到了。她告訴我,我朗誦的還是英文欽定本! 

 

遭遇了中風  

2023年2月6日,星期一。我正在看一位博士生的論文好為他準備檔案,突然看到眼角左側出現了幻覺圖像,就像電腦螢幕上的資料夾一樣。接下來,我感到頭暈目眩。我給自己測量了血壓和血糖,都正常。不過,我還是覺得不舒服,於是上樓去休息。 

妻子不太放心,跟著我上樓。在洗手間裡,我的頭不受控制地左轉,又看到了更多的幻像。剛想去床上休息一下,就一頭栽倒了!臉撞到了地毯,眼鏡也撞彎了。 

妻子撥打了911。至於我如何被擡上救護車、送進急診室,我因完全失去了知覺,毫無所知。 

直到星期三,我才完全甦醒過來。 

醫生告知,我中風了,腦部溢血,刺激了右腦視神經與行動的部分,因此導致癲癇並昏倒。起因可能是在我右腦,有一處動脈與靜脈介面處先天異常。幸而發作時妻子就在身邊,能及時地挽救回來。 

在醫院迷迷糊糊中,好像給女兒們和我指導的博士生留了語音信息。博士生伉儷趕到醫院,爲我禱告。女兒們在我清醒後,舉行了家庭視訊會議。看到我神智很清醒,妻子就告訴她們,不必從外地趕回來了。 

到了禮拜五,教會的牧師聽到我中風住院,很關心我,打電話來要來探訪。我很輕鬆地告訴他,沒多大關係啦,我就要出院了。我們隔幾個禮拜,再一塊兒去飲茶吧! 

他有點緊張地問:“再過兩個禮拜,我們本來是安排你主日兩堂的講道。你還能來嗎?”我立刻說:爬著也得來!一定要來見證上帝的奇妙恩典! 

除了中風回轉的神跡,接下來我又經歷了一連串的神跡奇事! 

出院後一個禮拜,原來安排好我擔任第二指導教授的博士生,要舉行論文答辯。我們神學院的系主任有些擔心,不知我是否腦筋清楚、能否勝任? 

結果是,我們經由視訊會議,準時地進行了她的論文答辯。 

她的第一指導教授因臨時有事,中途提前退場。我和其他幾位元教授,全程參與,給予她的論文非常高的評價,全票通過。接著,她在達拉斯神學院,以全屆教牧博士班第1名的榮譽畢業。我很榮幸地也跟著沾光! 

 

3個階段,3種輪子 

兩週之後,要講中英文兩堂的主日資訊,我該講什麽主題呢?其實我在好幾個禮拜前,就已經開始準備,只是那時並不預知自己會有類似拉撒路的經歷。既然這次我得到上帝特別的恩典,我也一定得當衆見證。 

我原來準備的講題,是“從輪到論”,從聖經中3段經文,引申到人生中的3個階段,好比3種輪子。現在回頭再讀這3段經文,更有新的領悟。我這次的經歷,就好比是窯匠之輪。 

於是,我在講道中,探討了聖經中提到的不同種類的“車輪”——象徵著人生不同的階段,和不同的角色: 

第一種:戰車之輪 

 “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出》14:25) 

“山地也要歸你,雖是樹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歸你。迦南人雖有鐵車(輪),雖是強盛,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書》17:18) 

這兩段聖經都描繪了戰車車輪,而且是以色列的敵人的鐵包木框的戰車輪子。在古代的戰爭中,戰車之輪好比爭戰中的力量——戰車由4匹馬拉著奔馳,所向無敵。 

當年以色列人的文化與工藝,比起埃及人與迦南人都落後許多。就如《約書亞記》 17章16節記載:“約瑟的子孫說:‘那山地容不下我們,並且住平原的迦南人,就是住伯善和屬伯善的鎮市,並住耶斯列平原的人,都有鐵車。’” 

以色列人當時還不會打造鐵器(參《撒上》 13:19-20)。比起周圍的強敵,他們能依靠誰呢?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 20:7)戰車之輪很有力,但是靠著耶和華,不會造鐵輪的以色列人卻能征服迦南,成立國家,的確是上帝的神跡奇事! 

第二種:聖殿之輪 

接著在聖經中記載的,卻是在聖殿中的車輪。(參《王上》7 :27-36) 

在所羅門聖殿中,祭司潔淨用的銅盆,也是用輪子承載的,而且猶如戰車的車輪,它們象徵著屬靈的事奉為上帝所用。這彷彿在比喻我們在世上努力工作,但同時在教會認真服事,尤其在主日分別為聖、爲主所用,就好比聖殿裡的車輪一般。 

2001年,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當時我一邊在NASA(美國太空總署)擔任工程師與研發主管,一方面在神學院進修碩士,而且在教會帶職事奉。 

有一天,教會的主任牧師,請我到他的辦公室長談。他即將赴另一個多文化大教會就任,因此希望我能接續他在本教會的職責。我當時的第一反應是相當驚訝。因爲我的計劃,是等10年後,孩子們大學畢業、我家的財務狀況也比較穩定,才出來全職服事。 

然而經過半年與妻子一同懇切禱告,任藥劑師的妻子也願意一同委身。我們清楚地領受到上帝對我全職事奉的呼召。因此,我接受了弟兄姐妹和牧師的祝福,在自己的教會接任全職牧者。 

在全職服事的歲月中,更能深深體會,聖殿之輪要如何事奉。如《以西結書》1:4-21 和《啟示錄》4:6-7 ,介紹了代表耶穌基督不同方面的四活物之輪:獅子、牛、人和鷹,象徵了基督的4個不同身份。 

  • 第一, “獅”,代表了尊貴的身份。 

正如《馬太福音》的記載,基督本為大衛家中所應許、將來要為萬王之王之的。基督徒本有君尊祭司的身份,當看重自己聖潔職分,為萬民祈禱求恩福。 

  • 第二,“牛”,表達了僕人的身份。 

正如《馬可福音》的記載,基督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我們身爲耶穌基督的門徒,豈不是更該效法基督的榜樣,忠心地服事弟兄姐妹與社區? 

  • 第三, “人”,清楚表明瞭基督是完全人的身份。 

正如《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基督降世爲人,不單單教導世人如何敬畏神,更為全人類作了“完全人”的榜樣。基督的門徒,尤其是傳道人,要有耶穌的品德,否則無法叫人信服,更不可能將福音廣傳萬民。 

  • 第四,“鷹”,好比是上帝的身份。 

《約翰福音》的記載:“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1:1-14) 

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因祂完全的“神性”,才能將世人帶到上帝天父面前,與上帝和好。基督徒因基督的救贖得到新的生命,這新生有上帝造人時“上帝的樣式”。人生的這一階段,就是要事奉和榮耀上帝,向這四活物的象徵性學習,並應用到我們的服事當中。 

第三種:窯匠之輪 

先知耶利米則提到一種很奇特的“窯匠之輪”:“我就下到窰匠的家裡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窰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窰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耶》18:3-5) 

前面幾段的聖經講到的車輪,都是直立的:戰車之輪是奔跑前進的,代表人在事業上的忠心的努力;聖殿之輪也是直立的,用以承載大銅盆,在聖殿中分別為聖,潔淨服事。 

一般的認知是:車輪要是直立的,能奔跑、能承載的,才有用。一個車輪,若已經用舊了,磨損了,有裂縫了,應該就被廢棄,應該就此躺平了吧!? 

然而,耶利米先知所見的異象非常特別:在窯匠手中的車輪,的確躺平了,既無法奔跑去哪裡,也磨損到不能承載重物了!然而廢棄的車輪,仍能有第二,甚至第三春。窯匠之輪不再奔跑,但是在窯匠手中仍然旋轉,上面放著一團經過過濾、拌合、揉捏的精細陶土。 

窯匠之輪不再爲自己奔跑,卻爲下一代的器皿努力,在窯匠手中製造出合乎上帝心意的器皿! 

2023年我健康出了問題之後,對這段經文有了深深的共鳴。就像車輪重新被使用,塑造陶土一樣,我的人生在中風之後,也有了全新的意義與目的。 

自從2月份,幫助指導了第一位博士生榮譽畢業後,接下來又有3位博士生,要求我幫助指導他們的論文。3年前,我從福音機構中文部的負責職位退休下來,在原機構的國際部門擔任顧問,接著就有6-7所神學院,包括我的母校,邀請我擔任客座教授,教研究方法、當代倫理、實用護教學等課程。 

更高興的是,我在原福音機構的接棒人,在這幾年間的服事也非常有成果。我很榮幸地擔任他按牧團的召集人,爲他按牧成為宣教牧師。更開心的是,我指導的第一位博士,就是這位宣教牧師的妻子。他們一家,同心同行、忠心地事奉,又帶入一個相當年輕且有才華的團隊,讓事工蓬勃發展! 

因此,在我的晚年,我把自己看作是窯匠手中的車輪——不再奔跑和爭戰,而是幫助塑造他人,裝備下一代成為符合上帝旨意的器皿。 

老彼得在《彼得前書》5:1-6,鼓勵長者甘心謙卑地牧養上帝的羊群,不圖個人利益,而是作群羊的榜樣。年輕人則要順服和謙卑,因為上帝會賜恩給謙卑的人。這些經文,概括了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所扮演角色的精髓,讓我們始終在上帝的引導和關懷之下。 

 

作者為機器人工學博士及教牧護教學博士。曾任職美國太空總署休士頓太空中心研究發展主管。現以教學、講道為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