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唯独改革宗?──一封困扰的读者来信(某读者)

本文原刊于《举目》59期

编按:这是一位长期在教会中,积极参与服事的读者来函。 由于信中所谈的具体现象具有代表性,所以略去人名全文刊登,并邀请几位牧者,从不同的角度来作回应。四位牧者的年龄、背景都不同,但有3位是毕业自改革宗的神学院。回应内容包含了对神学应有的正确态度,改革宗学者是如何看改革宗神学、卫斯理与阿米念神学,以及教会中面对神学纷争的处理原则与实际的经验。目的是希望借着这些讨论,扩展读者视野的深度与广度,好在认识基督与教会合一的见证上,都走在上帝的心意之中。

亲爱的《举目》编辑:

        平安。

        有一事请教:我们这里有几个年轻的同工,极力主张改革宗的神学主张,认为家庭教会的传统源于卫斯理的派别,有阿米念的影响,结果造成教会混乱,现在我们教会内部为此争论不休,不知改革宗的方向是否正确?

        他们主张得救后,还要以律法为行为准则,我很不“阿们”。我赞同得救后应以耶稣为榜样,以耶稣的教导为准则才对呀,而且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中也是这么说的嘛。

       我从信主至今,从不知我们教会是哪个宗派,只知反对呼喊派、东方闪电和安息日会等异端,和极端的灵恩派。

        但他们高举加尔文,好像别的都有偏差,而且说,王明道、倪柝声、谢模善、李天恩、林献羔等,我们尊重的家庭教会领袖,都过时了,另一位我们爱的传道人的道, 也不能听,因有弟兄会的影响,只能听少数改革宗传道人的讲道。并试图推翻了同工会本已制定的、一系列教会建造的安排,包括:培训讲台事奉人员、圣经学习、 全教会祷告等,让大家只学改革宗神学,要“重建信仰的根基”,说只有读通了改革宗,圣经才能真正读懂。

       他们教导信徒要常常面对十诫反省自己的行为,为自己守不好十诫认罪向上帝感恩,守律法不为得救只为感恩;而且不允许迟到,迟到5次就停饼、停杯。

        很多制度,强调预定论,传福音不能说耶稣爱你,因不知耶稣是否预定其得救。 对依靠圣灵持怀疑态度,觉得只要照圣经教导行,照十诫等律法和耶稣教导行就是,质疑祷告靠圣灵带领,是反智主义和凯锡克主义。

       以前,我们受的教导是:祷告求圣灵引导,要有圣经的话语临到,并不离开圣经,也不离开圣灵。有位属灵长辈说:他们这么做,是贬低了圣灵,将之置于律法之下。

        我很讨厌卷入这种争端中,不知是应该坚持自己的看法,还是附从改革宗的看法?我是否应该另外花很长的时间去了解一下改革宗呢?你们那里是改革宗吗?你们怎么处理这样的争端呢?

主内

晓苹 敬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