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短文,大道理 ──读《灵命日粮》有感(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59期

姜洋

        我不是有很多耐心读厚书的人,我偏爱简明扼要的小册子。《灵命日粮》(以下简称《灵》),就是这样一套小册子,深深吸引了我。

       《灵》是RBC Ministries(Radio Bible Class,即圣经广播协会)出版的灵修材料,是一套生活化、口语化,容易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信仰小书。《灵》每3个月出版一期,每日一文。

       “话不在多,而在精”,《灵》的文章短小,却精练,情节虽简单,但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例如,《生命、爱与巧克力》、《心中的偶像》、《瘫痪的鲨鱼》、《上帝的商品目录》等。

       这些短文均以简单的小故事为起点,通过剖析“小”故事,引出“大”道理,把人生百态、社会众相呈现和剖析给读者,最后回归到圣经真理,告诉读者:怎样的人生观是正确的,什么才是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十年四大收获

        屈指一算,我读《灵》约有10年了,感想颇多,收获颇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高于理性

       一般文章中所讲的“道理”,都是理性分析。而人的理性其实是有局限的。例如,现实生活中,在理性层面上没有绝对的黑与白之分,多有灰色区域,许多人为的因素决定了对与错、好与坏。

        《灵》所讲述的则是基督信仰的价值观,这价值观是纯净的、绝对的,不会随人的观念而改变,也没有灰色地带。 “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理性”,这是《灵》与一般的“小故事,大道理”的文章的本质区别。

引发思考

        《灵》所讲述的小故事,常常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我们却没有注意和思考过一次,我读到《心中的偶像》一文,陷入了长久的思考──“……我觉得我们并未受到拜 金主义的影响。然而,我心中逐渐感到不满足。不久后,我开始变得渴望拥有好东西,心中也偷偷地对无法拥有那些好东西而感到不满。”想想看,我又何尝不是这 样的呢?

        表面的敬虔,常常掩盖了我们内心的挣扎。每日一文的《灵》,就像一个定时提醒器,带动我的思维,引领我在基督里寻找真理,领略上帝的爱及公义。

带来激励

       《灵》 鼓励人在基督里,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人生可以是沮丧的,也可以是充满希望的,这取决于人的态度。就像一位网友分享的那样:“生活就像一架钢琴,有的人在 键盘上弹奏出了春天的希望、夏天的绿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喜悦;有的人却却弹奏出了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焦灼、秋天的悲哀、冬天的凄凉。琴音如何,全取决 于弹奏者对待生活的态度。”

      《灵》告诉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可以有喜乐的人生和永生的盼望,我们为何还要忧虑呢?我们为何还要绝望呢?诚如《灵》中的短文《我能做到》说的:“我知道我能做到,我知道我能做到──因为我有主耶稣﹗”

再受教育

       不得不承认,现今社会,人们过度强强调文化、知识等外在教育的重要性,常常忽略了人的内在教育。而《灵》恰恰揭示了人性的弱点,暴露了生命的内在问题。每次读《灵》,我就像接受再教育一样,自我省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读到过这样一段话,很符合《灵》的宗旨,或者说这个小册子所要传达的信息。
即,“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教育带来认知,而认知促进改变。

两点注意事项

      《灵》作为一种辅助材料,基督徒使用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两点:

       第一,在阅读《灵》的时候,手边最好准备一本圣经,以便随时查考相关的经文,以及上下文。如此,对于个人灵修,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灵》是辅助材料,回归圣经才是根本。如开篇所述,《灵》,分享信仰在生活当中的体现。而圣经是我们信仰的根基,我们只有努力学习圣经,建立起真实、 健全而稳固的信仰,才可能在家庭、工作和社会中实践信仰。 “红花配绿叶,叶绿映花红”,我想这一原则适用于任何福音辅助材料。

结语

       一次,我在团契分享《灵》中的《不要自欺》一文,一位弟兄开玩笑似地说:,这个故事,好像就是在说我嘛────﹗自欺欺人,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得过且过……

       我想,不仅仅是这位朋友,我们每个人差不多都有这样的缺点。然而,只要我们愿意,上帝会借着祂的话语──圣经,以及属灵书籍等,改变我们的生命。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住在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