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教會社會關懷工作方興未艾(快手筆)

本文原刊于《举目》62期

快手筆

BH62-12-6229-談妮攝.IMG_2023 - Copy20        2011年3月1日晚上,溫州一教會的會堂裡,坐滿了來參加培訓班開學典禮的弟兄姐妹,他們大部分是青年,也有少數中年和青少年。溫州教會社會關懷事工組同工,介紹了接下來半年時間培訓的內容,並對每個事工都做了異象分享。

這次培訓班的內容包括:2個月的戒毒知識、2個月的心理健康和醫護知識、2個月的手語。在簽到紙上,有126個人的簽名,他們來自全市各處教會。我坐在最後面,看著前面黑壓壓的一片,心裡非常激動。主啊,如果這麼多人都能學以致用,今年溫州教會的社會關懷工作,一定會有很大的突破。

        一年多以來,溫州教會社會關懷事工組走過的路、做過的每一項工作,此時都一一浮現在我的眼前。

商量如何合作

       2010年初,溫州聾人教會和荒漠甘泉戒毒團契,聯合發起組建社會關懷事工組。這兩個團隊力量都比較強,他們的事工曾被《麥種》雜誌介紹過。兩隊原先有過合作,在看到還有一些事工處於勢單力薄、孤軍作戰、資源未能得到有效利用時,他們決定在1月22日召開交流會,商量如何加強合作,進一步拓展社會關懷工作。

        最後,大家一致同意把聾人教會和戒毒團隊、孤兒事工、殘疾事工聯合起來,一起做,並爭取其他力量也參與進來;同時向全市各地區傳遞這個異象,以引起更多教會的關注。

       就這樣,溫州教會社會關懷事工組正式開始運轉了。

       5月15日,經過緊張的籌備,首次溫州教會社會關懷“助殘日”愛心交流會在一教會舉行,曾經的吸毒者、聾啞人、肢殘人和孤兒,與各處教會的志願者共300餘人,參加了這次以“愛的呼喚”為主題的聚會。溫州民工藝術團的弟兄姐妹和本地教會信徒一起表演節目,給大家獻上一台精彩的節目。

        最感人的一幕是,20多位肢殘人上臺排成兩排,向上帝獻上他們的歌聲。一首《世界有你更美好》,讓坐在下面的我聽得滿眼淚花。他們身體雖殘缺,但在上帝眼中卻是寶貝,他們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的唯一。在今天的中國,哪裡能找到一群殘障朋友像他們這樣,用歌聲來表達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受?

開始公開亮相

       那天,一群孤兒也到了現場。

       此後的半年多時間裡,我們和他們踢波波球、打乒乓球、玩手工、做遊戲、畫畫、繡十字繡,給他們過生日,過中秋節,帶他們到江邊玩。他們對我們的感情與日俱增。

       半年來,這些剛開始顯得有些木訥的孩子,已經變得自信、靈動了。我們也去看望了那些腦癱兒、智障兒,雖然目前還沒有良策,但一個擁抱、一次撫摸,都能給這些極需愛撫的孩子帶來莫大的安慰。

        8月22日,荒漠甘泉戒毒團契在歐洲城丹璐廣場,舉行主題為《給生命一次機會》的義演,主持人東方月及一些基督徒藝人,如:柳培德、湘海、熊汝霖等,義務演出。他們用文藝形式,來傳遞上帝的大愛和大能。

       社會關懷組裡所有的志願者,都參與了這場大型文藝福音晚會,一教會的詩班也同台獻唱。在這次義演中,荒漠甘泉戒毒團契的創辦人施甘雨弟兄,見證上帝如何使他從一個吸毒者,變成幫助他人戒毒的人。在這麼多不信的人面前,這是一個多麼有力的見證!

       早在2008年6月25日國際禁毒日,《溫州晚報》就報導了施甘雨的故事,只是那次沒有表明他的基督徒身份;這次義演,讓這個基督教團隊浮上了水面。這是第一次,溫州教會社會關懷工作在教會以外的公開亮相。

       9月,幾年來一直堅持隔週聚會的肢殘人聚會,也開始了每週的聚會。其中一次是教唱詩歌,而且探訪工作也逐步開展起來。一些肢殘人,因著志願者愛心的幫助,變得熱心起來,聚會的人數也在慢慢增加。

       到了12月,這些肢殘人的孩子也有了活動項目,他們可以在旁邊的房間裡畫畫、聽故事。

與上帝同工

       12月18日,4個事工團隊舉行聖誕聚會。

       教會的弟兄姐妹和肢殘人、聾人、孤兒同台表演,孤兒們表演“7個小矮人慶聖誕”,還參加了另一台青年聖誕合會演出,體驗到與不同的群體同台表演的喜悅。

        一年來,聾人教會開展了兩次福音佈道會,有3位聾人受洗歸主,一些聾人同工被主興起開始做工。從1月份開始,他們每個星期三晚上出去探訪,多次和外地聾人事工同工交流,開展了手語培訓和演出。

       荒漠甘泉戒毒團契首次開辦福音戒毒培訓班,並幫助其他機構開展培訓。戒毒部幫助來自四川、廣東、湖北、湖南、河南、上海、福建等省市及溫州各縣的戒毒者21人,戒酒者4人,受洗11人。現在戒毒成功的人自願組建一支小型福音佈道隊,要去幫助更多的社會弱勢群體。

        2011年1月,康寧醫院也加入了事工組。2010年7月康寧醫院成立了康寧基督徒團契,為要傳福音給醫護人員和病人。因這些病人是特殊的弱勢群體,他們需要從信仰的角度去關愛。

        作為一個參與者,我對溫州教會10年來在社會關懷上取得的成績感到由衷的高興。在新的一年裡,社會關懷事工組將藉著培訓班,不斷壯大隊伍,並積極開展福音工作。每個事工組都提出了各自的計劃,如聾人教會要培養聾人同工,擴大探訪規模,嘗試建立新的聾人點,讓聾人也學會代禱;孤兒事工組要讓那些健全的孩子能和外面的孩子同場競技,徹底消除他們的自卑感,並帶領他們決志歸主,教導他們養成禱告習慣,對腦癱孩子則摸索找到他們喜歡並適合的活動項目,幫助他們盡可能像一般孩子一樣活動;殘疾人聚會點的同工們準備讓殘疾人學會帶領唱詩、帶領禱告,並一起出來探訪。

       我相信,上帝開了工就一定會完工,祂既然讓我們做起來,就一定會讓我們做得好,做得長。

作者現住溫州,基督教文字工作者。

附注:

圖片一由談妮攝;圖片二來源于網絡。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最新期刊:一睹為快!持續更新中 | 举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