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小豬(嘯吟)

嘯吟

       大家一定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三隻小豬想成家立業,各自為自己蓋了一座房子。第一隻小豬比較懶,就近撿了些稻草堆成個茅屋,就住了進去。第二隻勤快一點兒,到樹林撿了些木片、木頭、樹皮,搭成座小屋。第三隻最肯花功夫,從很遠的廢墟里搬回沉甸甸的磚塊,打好地基,為自己蓋了一座結結實實的磚房。

        有一隻覬覦他們很久的老狼,很高興能有機會逐個擊破。他找到了第一隻小豬的茅屋,鼓起腮幫用力一吹,稻草就紛紛揚揚地飛上了天。

        接着他來到第二隻小豬的木屋門前,用同樣的方法吹倒了木屋(此狼的肺活量特大)。

        第三隻小豬的磚屋,老狼可吹不倒了。不僅吹不倒,連推都推不動。老狼一氣之下去爬屋子的煙囪,結果跌進小豬特意準備的開水鍋里。

        今年初,美國洛杉磯有一所神學院也發生過一個小插曲:大風甫過,院中一棵大樹倒在地上。幾個神學生跑過去一看,原來那棵大樹雖外形茂盛,根卻札得浮淺,所以一陣大風,就被連根拔起。

       沒有在信仰上刻苦進深的信徒,就像馬馬虎虎搭成的房子和沒有深根的大樹--用外錶速成的華麗代替看不見的、卻是實實在在的打地基和札深根的功夫,結果是經不起任何試探和考驗的;即如聖經上所說的--“有(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太》13:5)□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