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網路色情上癮者的輔導(徐保羅)

本文原刊於《舉目》74期。

文/徐保羅

BH74-33-7852-圖3-By Matthew Wiebe-1428591501234-1ffcb0d6871f 宽600

一、引言

今日社會色情問題氾濫,很多教會都被波及。色情病毒嚴重侵蝕著基督徒的心思與靈魂。最近美國《領導雜誌》(Leadership Journal)的一份抽樣調查指出,幾乎全美1/3的教會領袖,都受過網路色情的誘惑,更別說普通基督徒了。

網路色情是21世紀基督徒所面臨的重大挑戰。網路使色情流傳得更廣,更容易取得。而且使用者可以匿名(註1)。

要對色情下定義不容易,因為色情有許多種。有些人認為,龍朗利(Langly Longford)的定義頗為中肯:“色情是一種對性加以剝削與非人化的產品,人被當作東西一樣對待,尤其是將女性視為發洩性欲的對象。”(註2)

網路色情成癮,是指上網者迷戀網上的色情音樂、圖片以及影像等。專家指出,每週瀏覽色情網站11個小時以上,就可能是色情成癮(註3)。

現在有這種癮的人,遍及美國各社會階層,各行各業——包括基督徒、非基督徒、富人和窮人。這些人以性行為來緩解人際關係上的痛苦,讓自己的情緒好轉、得滿足及擁有控制力(註4)。

據2012年的一個統計資料,色情網站占全球網站總數的12%。色情網站的資料傳送量,約占整個互聯網的30%。

全球色情網站的根在美國。

4千萬個美國人,有流覽色情網站的習慣,每年耗資高達100多億美元。其中每3個人,就有一個是女性。而流覽色情網站的男性中,有70%的年齡是18到24歲。孩子們從11歲(平均年齡)就開始看色情網站。

據《紐約時報》記者法蘭克.里奇的調查顯示,色情行業是最具韌性的行業——經濟繁榮時,它隨之繁榮;當經濟衰退時,它加倍繁榮,人藉此暫時忘記煩惱,逃離現實。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拉塞爾.摩爾說:這是陷入虛假的愛和虛假的戰役的一代,很危險。色情承諾了沒有親密感的性高潮……

有一個福音機構做過調查,在所調查的對象中,50%的男性基督徒,和20%的女性基督徒,承認沉迷色情、色情上癮。

美國牧師連盟的網站則提供一則消息:在一個退修會中,500位基督徒弟兄,有90%承認因為情欲、色情網站或性幻想的罪,感到自己遠離了上帝。

二、網路色情上癮的成因與特徵

(一)性沉溺(性成癮)的定義

在學術界中,“性沉溺”這個詞,是美國心理治療師卡尼斯( Patrick J. Carnes, Out of the Shadows: Understanding Sexual Addiction. 編註)在1983年提出的。其後有越來越多學者認同“性沉溺”現象的存在。

BH74-33-7852-圖2-Howard J. Shaffer 宽400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謝弗教授(Howard J. Shaffer, Ph.D., C.A.S. 編註)對沉溺行為的界定,我們可簡單將“性沉溺”定義為:“一些令當事人有強烈渴望、可導致嚴重後果及不能控制的性快感行為。”

在醫學界,“沉溺行為”的概念,過去一直含糊不清,直至近年才有較為一致的定義。謝弗的理論,可以精要地以下列3個特徵 (3個C),界定所有的沉溺行為(註5):

1. 由當事人強烈的渴望(craving)所驅使。

2. 儘管引致嚴重後果,如在身體或精神健康、社交或家庭關係、工作或刑事責任方面,當事人仍然繼續進行該行為(continued acts)。

3. 當事人發現自己有此嗜好,卻不能停止,並出現失控感覺(loss of control)。

(二)最常見特徵

1. 具強迫性,且廢寢忘食

性成癮者總是環繞著“性”去思考、計劃自己的生活。性成癮者經常覺得有一股衝動或“內心有個命令”,要他從事某種性行為。這種衝動違反理性。

性成癮的人會全神貫注在性事上,因為這已變成他最大的需求,而不僅僅是最大的欲望。他會不惜任何代價,去追求性活動。至於是否獲得性滿足、性伴侶是否迷人或“安全”、春宮照是不是虛幻的,甚至性伴侶是否已屆合法年齡等,都莫如獲得魚水之歡來得重要。

2. 產生不良後果

“性成癮”的惡果之一,就是愛滋病。醫學發現,不當的性行為可能導致許多不良後果,比如感染性病,失去名譽、配偶、朋友和家人,破產、犯法,感到恥辱,及無法與人保持長期的親密關係。

3. 行為失控

性成癮者無力停止自己的不當欲望和行為。即使知其有害且想停止,也停不下來。

4. 否認其嚴重性

性成癮者往往否認其性行為已經失控,且正帶來若干不良後果。利用妓女解決性成癮的人可能說:“我只是比別人更需要性。我妻子必須接受這個事實!”(註6)

(三)嚴重的後果

性沉溺有什麼後果?根據美國的統計報告 (註7),性沉溺者:

  • 有72%產生過自殺念頭。
  • 70%在婚姻或關係問題上出現嚴重問題。
  • 68%有接觸愛滋病和其他性病的危險。
  • 58%觸犯法律,如性騷擾、非禮及強姦等。
  • 40%損失伴侶或配偶。
  • 40%不得不面對計劃外的懷孕。
  • 36%墮胎。
  • 27%事業受影響或失業。
  • 17%企圖自殺。

(四)常見的成因

性沉溺以至性罪行,絕非單一因素引致,而是多個原因交疊而成。常見的成因包括:

1. 長期感覺孤單、寂寞。縱然有伴侶,也難與對方建立穩定、親密、互信的關係,亦鮮與對方互訴心事。

2. 社交圈子十分狹窄,甚少知心朋友。

3. 遇到壓力不知如何排解(如工作或感情不順利,所以依賴縱情聲色去發洩情緒)。

4. 腐化或百無聊賴的生活方式,極度缺乏方向、滿足感。

5. 縱容自己,花大量時間、金錢和心思去追求性滿足。

6. 經常接觸色情刊物或網站,令性欲越挑越旺,性觀念亦歪曲。

7. 常沉醉於不當的性幻想 (如性虐待、性暴力 )。

8. 未能妥善處理童年被性侵犯的傷害,以致在心智尚未成熟時,過早對性產生強烈好奇,繼而沉迷(註8)。

色情(也包括藥物、酒精等成癮),可以提供肉體的歡愉、釋放身體的緊張、舒緩身體的欲望。所以,這類誘因是較難抗拒的。然而到了後期,人會產生更多的欲望,卻無法滿足。內心變成身體欲望的奴隸。

三、如何輔導網路色情上癮者

我們這些輔導者,不能像牙醫填補蛀牙那樣去治療心理方面的疾病。我們無法只控制人的行為,卻不探究這行為背後所隱藏的罪。

BH74-33-7852-圖1-談妮攝-DSC_0144 寬600我們的探究必須出於愛心,且知道:在上帝的眼裡,我們的罪和性成癮者的罪一樣可憎。我們不應該用“你怎麼會做出這種事”的態度去質問別人——這種質問表露了我們的怒氣。

我們要有技巧,要以同理心和接納的態度,仔細傾聽,並作出反應。對性成癮者那種很敏感的掙扎,應以“快快地聽、慢慢地指責”來處理。這種出於愛心的“對抗”,會讓性成癮者感到驚訝,進而使他(她)認識自己的罪,有悔改的可能性。

不過,我們必須明白,即使是為了醫治的目的而與人抵抗,仍可能遭到抗拒。許多案例顯示,性成癮者知道上帝的真理,也知道自己行為的破壞性,但就是無法控制。所以,當我們問他們罪的問題時,要依靠聖靈的帶領。我們不能憑藉自己的聰明,而是要謙卑地信靠上帝,順服祂的話語。

我們也不要怕問一些比較微妙的私人問題。如果發問的人不感到尷尬的話,那份窘迫就會減半。不過,問題最好簡短,而且直接(註9)。

Wholeness Through Christ這個機構(http://wholenessthroughchrist.com/。編註),專門治療性罪。其英國及加拿大分社建議:成癮者的罪,情感上的創傷與捆綁,邪術,以及遺傳,這4方面是緊密相連的,是輔導者需要處理的(不一定要逐一處理)。

輔導者必須堅持聖靈的引領,而記住這4點,會讓輔導者不容易忽略聖靈的感動(註10)。

具體如何輔導呢?

(一)讓求助者誠實面對自己,毫不否認

否認,是人用來逃避情緒創傷、處理棘手問題的常用方法。否認,使人拒絕自己的本相;否認,使人小看自己的性成癮行為及其影響,癱瘓康復過程。

輔導者可以要求求助者,撰寫鉅細靡遺的性愛史,而不僅是列舉與性愛發展有關的約會和事件。性愛史應該包含其社交、心理和靈命發展,及對其產生莫大衝擊的事件或記憶。

尤其應該注意的,是對他感情造成影響的性愛事件,以及相關的情緒。這是要瞭解他的性愛為愛情關係帶來了什麼。

這是不容易的。不要強迫或施壓,尤其是不要強迫其配偶撰寫性愛史。當他自己撰寫時,可能需要訓練有素的輔導員,整理他所透露的訊息。

(二)焦點集中在罪上,而不是性行為上

性成癮的行為,常對生命造成威脅。性成癮者有時妄自尊大、自吹自擂、氣焰高漲,仿如荒野獵食的野獸在品嚐剛到手的獵物。

我們不能給成癮者的第一印象,是令其產生反感或排拒的 ,反而要深入當事人的內心。如果我們將全部的心力,都集中在處理其失控的行為上,卻沒有理解他試圖以淫亂之罪、來解決人際關係之痛苦的心,那麼我們在這場戰役中,只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

(三)使求助者確認自己需要悔改

成癮者承認自己的成癮行為,還不足以獲得痊癒。即使他不再否認自己成癮,承認自己傷害到別人,且遠離了上帝,也不表示他迫切地渴望改變。他所流的傷心淚,可能只是害怕被排拒、覺得荒謬,而非出自於真正破碎、痛悔的心。

要想邁上更新之路,成癮者必須不再隱藏自己——不再隱藏內心深處的痛苦等感受,不再徒然地自行處理性成癮問題。他必須選擇回轉,不再將上帝擺放一旁。簡言之,他必須面對事實,坦承他呈現給他人的形象——光明、未玷污的形象,其實是虛假的,他只是藉此否認他的罪惡。他必須承認,他需要上帝的憐憫與恩典。

他必須面對自己內心的意圖,必須承認他沒有尊崇上帝,反而遠離上帝、背叛上帝。他沒有將自己交託給造物主,當他面對自己的罪性時,他試圖自行打理人生,靠自己處理痛苦和失望,而非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結果自然是緣木求魚)。他應當為此感到悲傷與哀痛。

治療的過程,就是悔改的過程。意味著轉離以“自我”和“自主”為焦點的生活方式,改而回轉向上帝。當他帶著絕望、戰慄的心來到上帝面前,當他明白,如果上帝不回應、不滿足他的需求,他就得不到真正的滿足,這時,他已預備好讓上帝的靈做更深的工作了。

因此,在經歷內在深度改變的過程中,悔改是極為關鍵性的一步。當人真的被上帝的旨意俘虜時,他必會極度厭惡自己的性成癮行為。

(四) 助其信靠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

沒有上帝的幫助,成癮者或許可以透過意志力去戒癮,但他會持續不斷地面臨內心交戰,且沒有成功的把握。罪的勢力太強大了,他沒有辦法靠一己之力克服。他必須與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用破碎和謙卑的心面對自己內心有罪的狀況,並請上帝醫治他。

一旦承認無助,並依靠上帝,他就會有真正的改變——當他要忍不住一再透過性成癮行為痲痹自己的痛苦,上帝會幫助他抗拒這些試探。他可以在《雅各書》4:7中,找到這樣的保證:“故此,你們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上帝將幫助他建立新的靈命基礎,不斷增強他的能力,使他不再回到虛假的親密關係中。

當他更加認識上帝時,上帝將證明,祂是值得信賴的上帝,且會透過聖經、禱告和虔誠信徒的教導,幫助他學習真理。

當他開始追求上帝,他的心(亦即他最深的欲望和內在的生命 )將獲得喜樂。只有上帝能使他和他人產生真實的親密關係(親密關係與色情是死對頭)。聖經指出,上帝鼓勵我們與祂、與周圍的人建立親密的關係。如果他想與他人產生親密的關係,他必須先認識自己,和自己有親密的關係。

(五)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當上帝在他的生命中動工時,他會重獲上帝創造他時所賦予他的能力,能夠愛別人。在輔導者的引導之下,他能勇敢地靠近他人。

他對人際關係原本是失望、痛苦的。不要否認這痛苦,而要毫不含糊地面對它。要容許他渴求更深摯的人際關係。當他更親近上帝時,輔導者要幫助他確信,上帝也會親近他,且會給他盼望。

(六)照料身體

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照顧身體。人要有健康、均衡的生活方式,包括運動、放鬆、休息、適當的營養,等等。

拒絕性誘惑需要體力,婚姻中健康的性行為也需要體力。如果我們常常覺得身體很累,就比較容易受到引誘。

“自我肯定”是照顧自己身體極為重要的一部分。許多夫妻有性方面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其中一方(或雙方)認為自己沒有魅力的緣故(註11)。

(七)培養新的健康習慣

人若希望有所改變,必須先改變過去的行為模式,養成新的健康習性,以取代那些容易導致犯罪的舊習性。

導致性犯罪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寂寞,另外就是有壓力。鼓勵求助者建立新的習慣,學會放鬆,例如參加體育運動,聽好的音樂,尤其是讚美詩歌,參加一些健康的社交團體,找到屬靈的守望者。當遇到試探時,彼此勉勵、代禱,等等。

另外,也可以在電腦中安裝過濾軟體,如K9 Web protection(http://www1.k9webprotection.com/,免費 ),covenant eye(http://www.covenanteyes.com, 收費)等。

為了防止自己隨意打開密碼,給自己放行,最好將密碼設為一段禱告詞,時常警醒自己。

四、結論

網路色情上癮者越來越多。對這些苦苦掙扎的人,我們應伸出愛的手,給予幫助。我們可以運用輔導的技巧,讓他們認識到該罪的可怕,而非只關注他們的行為。

我們要幫助他們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重建自我形象,也與人建立健康的關係,培養良好的新習慣……他們一定可以脫離網路色情的捆綁,得到真正的自由!

註:

1. 爾瑞夫、馬克蘭瑟,《提防網路色情》,林淑真譯(台北:橄欖,2005),P. 9。

2. 賴斯派瑞,《伴青少年渡過掙扎期——完全輔導指南》,柳惠容,石佳音,賴美佳譯(台北:橄欖,2006),P. 341。

3. http://news.21cn.com/dushi/syxx/2008/11/13/5469430.shtml

4. 蕭姆柏格,《難言之癮——認識性癮者的掙扎》(台北:橄欖,2009),P. 11。

5. 鄭健榮主編,《沉溺行為與治療》(九龍:生命頌浸信會/出路社會服務出版,2005),P. 13。

6. 同4,P. 22-24。

7. 同5,P. 83-84。

8. 同5,P. 87。

9. 韋約翰,《衝破性罪的捆綁》,羅燕明譯(香港:突破,1995),P. 300。

10. 同9,P. 301。

11. 同1,P. 102。

作者現在美國亞特蘭大北區華人浸信會牧會。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對網路色情上癮者的輔導-大雨头条
  2. 在新文字時代回顧《舉目》2015(談妮)2016.01.03. | 舉目 Behol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