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好傳道人”?(簡志敏)

本文原刊於《舉目》75期。

文/簡志敏

BH75-29-7936-圖2-By Gabor from Hungary-宽600

近10年來,中國大陸城市裡信主人數快速增加。為了適應這樣的需要,上帝在各地各方呼召祂的兒女起來服事祂。城市人群的需要確實跟農村不太一樣,於是乎,就有許多文章,講在城市牧養教會、做個“好傳道人”應該如何如何。

有些文章聽起來“合理”,但明顯地脫離了聖經的基本教導,且摻雜了人的“聰明”。

不管是在城市還是農村,到底如何做個“好傳道人”,還是要回到聖經!不然,我們一輩子勞碌奔跑,等那日到了主的面前,主卻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太》7:23),不就慘了!

讓我們從保羅的“教牧書信”,即《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來學習吧。

我們憑什麼?

“上帝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 (《提後》1:9)

服事永生的上帝,是很榮耀的。我們將主的話語教導人,讓人心得到亮光,弟兄姐妹因此對我們心存感激。遇到問題的時候,他們也習慣地前來尋求指導。

久而久之,我們不自覺處在了上帝和人中間的位置上。在眾人面前,我們也習慣性地隱藏自己醜陋的一面。無意間,我們就成了真理的代言人、生活的楷模、道德的標杆。

禍哉!這實在是極其危險的!如果這樣,我們的服事越有成效就越危險!君不見,不時在全世界爆出的 “名牧醜聞”,讓多少人跌倒!讓教會受損,讓主名蒙羞!

求主讓我們看見,我們不過是罪人!我們不但信主前是罪人,信主後也仍是罪人。言語、行為仍不完全,既得罪人,也不討上帝的喜悅。

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們服事,不是站在“義人”的位置,而是站在“罪人”的地位。

我們這樣的罪人,憑什麼來服事那聖潔的上帝,有什麼權柄服事眾人呢?我們不是憑自己的才幹、知識、德行,乃純粹是憑著祂在憐憫中的揀選和恩典!。

因此,在服事中,我們要大膽地、真實地來到上帝和弟兄姐妹面前,勇敢地分享自己的軟弱和掙扎。在我們的軟弱上,讓人看見基督的能力,“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這就是服事了。

誠然,作為奉差遣傳道的人,我們要“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保羅也自稱是蒙召“作……師傅”的(《提前》2:7)。然而,我們不是要成為人人敬仰的“義人”的榜樣,而是成為“罪人”的榜樣。

如果眾人看見在我們這樣不堪的人身上,耶穌基督是如何“顯明祂一切的忍耐”(《提前》1:16)、如何拯救,那我們就在上帝那裡得蒙喜悅了。

基本的條件:忠心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  (《提前》1:12)

保羅心裡很清楚,上帝之所以召他服事,是因為他有忠心。

忠心,是服事上帝、傳道的人的基本條件;我們的忠心只有一個對象,那就是上帝。

很遺憾,現在教會裡面,許多帶領者沒有這樣的忠心。他們考慮的,多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話語,而是如何維護自己在教會裡的地位、如何把控教會。

他們服事的目標,不是帶領弟兄姐妹更多認識主,而是如何把“教會”打造得更大、更強、更有影響力。教會彷彿成了一種事業,或是他們個人事業的平臺。

耶穌基督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是上帝的家。不是一個社團,更不是一個俱樂部。

教會是上帝的,不是哪個人的——不是傳道人的,也不是會友的。我們在一起,只為耶穌做見證。既然如此,我們就當脫離各種誘惑,專心服事祂!

保羅與“忠心”(《提前》1:12)並提的,是 “信心”和“愛心”(《提前》1:14)。我們的“忠心”,是對主“愛”的表達,也是對主“信心”的表現。我們的“信心”、“愛心”、“忠心”,沒有什麼可誇耀的,是上帝賜的,使我們這不配的人可以榮耀地服事祂。

傳道的根基:固守真道

“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 (《提前》3:9)

對於真道的持守,保羅諄諄教導屬靈晚輩,不厭其煩。3封信共13章,保羅不斷強調對這真道、善道的“學習”、“持守”、“明白”、“固守”,警告我們不可“偏離了”、“背了”、“不聽”、“不能明白”,達20餘次。足見保羅的重視。

對真道的持守,是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的僕人服事的根本。我們就是這真道的“執事”(《提前》4:6)。如果離棄這道,我們就一無所值。所以,我們傳道,都要有聖經的根據。我們的一切判斷,只能依據聖經,不是依據自己有效果的“經驗”、個人的“異象”,也不是依據“教會的傳統、立場”。

上帝的道是有“規模”的(《提後》1:13)。這個“規模”,就是全本聖經的啟示。時代會變遷,但上帝的話、上帝的道,永不改變。這個“規模”,靠著“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我們“裡面的聖靈”,我們可以且必須“牢牢的守著”。

所謂“要發展一個與xx相適應的神學”,是不合聖經的。我們不能在上帝的道裡面加進我們自己的意思。對此,保羅嚴嚴地警誡過(參《提前》6:3-5)。

蒙悅的服事:禱告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提前》2:1-3)

保羅這裡的“勸”,原文有“(強力)要求、敦促”之意,不是可聽、可不聽的。在傳道人的服事中,保羅用“第一”來形容“禱告”的重要性。

傳道,實際上是從仇敵手中搶奪靈魂的屬靈戰爭。保羅多次用“打仗”來形容(《提前》1:18,《提前》6:12,《提後》4:7)。打這個屬靈的仗,得勝的秘訣就在於恒切地禱告。

禱告本身就是服事,而不是輔助。

保羅在這裡說的“萬人”,當然包括了教會裡的所有人——長老、執事,其他傳道人,各項事工負責人,所有的弟兄姐妹,慕道友。要為我們的“師傅”、“徒弟”、同行的“弟兄”,天天禱告、祈求。

“萬人”當然也包括教會外,包括我們的城市、國家,因為“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提前》2:4)。

常常為萬人祈禱,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代求,可以使我們“敬虔”度日。

一個不常來到主面前的人,一個不常禱告、尋求上帝心意的人,他的生活就與“敬虔”無關,也不可能“端正”。一個常常在主面前為萬人祈求、禱告的人,就可以“平安無事地度日”。“平安無事”並非每天沒事發生,而是凡事在禱告中交託主,啥事都不是事了。

承託的責任:傳揚主道BH75-29-7936-圖1-By Caleb Ekeroth 宽400

“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工夫把祂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上帝——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 (《多》1:3)

傳揚的責任,過去是交託給了保羅,現時就是交託給你、我。上帝的道是不能阻擋的,必按祂的計畫顯明。

如果我們不盡自己的職分,上帝就會揀選別的工人,捨棄我們。

保羅用強烈的、命令式的語氣,教導我們 “務要傳道” (《提後》4:2):一定要傳!專心地去傳!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困難,要用百般的忍耐去傳,或是教訓,或是責備,或是警戒,或是勸勉,只要人能得著基督!

然而,這是不容易的,因為這個世界,生來是與上帝的道為敵的。不是我們傳了,人就一定相信。對於這樣的人,就“由”他們吧。我們只要盡了我們的責任就好(參《提後》4:5)。

已經信的人,有時也會偏離真道。對此,有些傳道人為了“合一”,為了“避免紛爭”,或者擔心失去支持,擔心教會聚會的人數減少,就靜默不言。

保羅確實教導我們要竭力維護教會的合一(參《弗》4:3)。然而,這合一並非沒有原則。我們追求的是在基督裡的、聖靈裡的合一,不是貌合神離的合一。

對於偏離真道的人,我們不可膽怯,要有勇氣指出來。正如保羅對提多所說:“你要嚴嚴地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多》1:13)

服事中預備:受苦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2:3)

十字架的路是苦路。我們服事上帝,口口聲聲說要“學主的樣式”,豈不知我們也要學主經歷一切的苦難嗎?基督耶穌,那沒有罪卻擔當我們罪的,尚且要經歷苦難,學了順從,更何況我們呢?

我們既然蒙召,就是必須服事祂、經歷苦難、學習順從,使我們的生命“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弗》4:13)。這,就是上帝的心意。

保羅在給提摩太的信中,多次說到“苦難”、“受逼迫”。這些逼迫,可能來自教會外,也可能來自教會裡面。

從教會外面來的,還容易對付、容易經過。從教會裡面來的,讓人更難過。然而,保羅說:“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提後》2:10)所以,只要對弟兄姐妹有益,不管什麼樣的難處,我們就在主裡存無虧的良心,忍耐吧!

可惜,現在許多有心傳道的人,對受苦準備不足。

除了外來的逼迫,我們裡面的爭戰也常波濤洶湧!我們只看到傳道人“光彩”的一面,豈不知,為了能夠為上帝所用,傳道人需要經歷更深的對付。

生命,尤其是傳道者的生命,不經過雕琢,就不能成型;不經過煉淨,就不能聖潔;不經過磨礪,就不能榮美;不經過苦難,就不能承接那可存到永遠的豐富。

故此,不管是從外面來的,還是從裡面來的,我們都要忍耐。忍耐到底的,必然得勝,必要得到生命的冠冕。

實實在在的“父與子”

“我兒提摩太啊……” (《提前》1:18)

保羅親切地稱受信人提摩太是“因信主做我真兒子的”(《提前》1:2),稱提多為“照著我們共信之道做我真兒子的”(《多》1:4),稱腓利門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門》10)。這不是外在的親密。

從保羅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讀出他對“兒子”深深的愛。他的教訓、督責、開啟、引導,讓我們體會到他那為父的心腸。

這種實實在在的“父與子”關係,不是血緣,而是傳承。傳道人要學習保羅,盡心地養育屬靈的兒子。愛他們,花10年、20年之功,一點一滴地陪他們成長,把耶穌基督這個“產業”傳承下去。

這樣的傳承,不同於開個大型佈道會——會後呼召,數數決志的人數。這種生命的傳承是嘔心瀝血的陪伴。主當年培育12個使徒,不也是跟他們一起吃、一起住,如同“父與子”的傳承嗎?這無疑是需要極大的耐心。

做為傳道人,我們要耐得住寂寞。我們可以沒有名氣,可以沒有著作(並非說著作不重要),但我們不能不結屬靈的果子,不能不養育屬靈的兒子。

甚願,感動保羅的靈,加倍地感動我們,讓我們做蒙上帝悅納的傳道人,為基督多多養育屬靈的兒子。

作者博士,MBA,任跨國公司高級研究及管理職位多年。現在“基督學房”學習,預備服事主。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誰是“好傳道人”?-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