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霧霾——勇氣與真誠(張怡昕)2015.12.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文/張怡昕

2015年11月30日,北京霧霾爆表。我手機的PM2.5 China App上顯示,北京天壇 501 Beyond Index,已經超過指數的範圍了,數據是污染物604µg/立方米。

我的家,西安,人們出門快不認識路了。你甚至能聞到空氣中嗆人的味道。就連不算是大城市的老家渭南,都是霧霾一片。報紙上說,“大霧”還會持續。(參《哀哀地球,生我劬勞——談環保的起步http://behold.oc.org/?p=16810

怎麼辦?我們該怎麼辦?

口罩

上週我走在北京街頭,卻很少看到有人戴口罩。我路過一間中學,同學們正打籃球,沒有任何防護。

在地鐵上,我和好朋友戴著口罩,對視。我們數了一下,一節車廂快70人,只有我們和另外一個女孩,一共3人帶了口罩,約佔全車的4.3%。

我想,大多數人都知道霧霾影響健康。可是,為什麼戴口罩的人這麼少?難道已經習慣了嗎?難道嗓子真的不會難受?鼻子裡不會有隱隱約約扎扎的感覺嗎?

霧霾會刺激粘膜,讓病毒更容易通過粘膜,使我們更容易感冒。這還只是一方面。有研究陸續發現霧霾對心腦血管疾病有影響。(參《專家稱霧霾比吸煙更易致癌http://www.bioon.com/z/fog_haze/。編註)

但是,為什麼?大家不戴口罩!

我們麻木了嗎?

我實在是感到困惑和難過……戴口罩,是我們保護自己最基本的方式。

有的人覺得戴口罩也不一定有用。有的人覺得霧霾不可怕;除了戴口罩,我們還能做什麼?

GDP未曾顯示的

有的朋友說,這就是發展啊,必經之路。倫敦、洛杉磯,都污染過。朋友啊,如果別人掉到坑裡,爬了半天才出來,那我們也一定要掉進去嗎?我們不能另外走一條路嗎?

據說我們要保證經濟增長的數據。

但其實,GDP只是一個指標,這個指標裡,沒有計算環境成本;這個指標也沒有計算其它未在市場上交易的勞動/物品,比如你媽給你做的飯,再好吃再費工,也不計算在GDP裡。

我學經濟學的妹妹告訴我,也有一些衡量經濟發展的指標是考慮了環境成本的,但是沒有被廣泛使用。比如綠色GDP, 是GDP減去資源消耗成本(比如土地,森林,礦產,水),再減去環境降級成本之後,所得到的值。

我們中國一度做過綠色GDP的數據發佈,但很快就不再發佈了:

“研究評估結果顯示,2004年中國空氣和水污染成本達到人民幣5120億元,按當年匯率折算約合640億美元,佔當年GDP的3.05%……

“2005年綠色GDP數據本應於3月份發佈,但卻一直拖延未發,這期間媒體大量報導稱各省級政府要求取消這項數據的公佈,原因是這會損害他們的形像。”(註)

我的親友生活在那裡!

我工作生活在空氣質量優異的芬蘭。我的父母生活在霧霾籠罩的地方。我一週前見到的親戚們,還有他們可愛的孩子們,也生活在那裡。我開會認識的朋友們,志願者們,也生活在那裡!

我還記得讀中學的時候,冬天天黑的早,騎車回家的路上,能看到星星。那時擔心的空氣問題,是春天的沙塵暴。現在的孩子們呢?

我很想哭。

朋友們,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該怎麼辦?我覺得這問題真的很難解決。難解決,是因為我們的心壞了。

我們分辨不出什麼是最重要的了。我們被利益牽著鼻子走,可是甚至連那利益,都不是真利益。

我們只會給自己找藉口。各種各樣的藉口。

我們的汽油柴油標準,遠低於美國,歐盟,日本的標準。朋友們,你們被汽車尾氣熏過嗎?同樣在發展中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街頭也是車來車往,我卻沒有被尾氣熏過。

我們的眼界太有限,以為只能那樣發展。

有時我覺得,我們到底製造了一些什麼?我們製造的那些半吊子產品,到底算什麼?有時我覺得,我們很可憐。我們用著各種半吊子產品,已經快分辨不出好壞了;有時我覺得,我們可能真的是不配。到處是喧囂,到處是浮華。好像只要能掙到大錢就是成功。

霧霾中的救贖

看著霧霾,就好像看著我們的罪。看遠處,模糊一片。可是看眼前,卻好像並不覺得有什麼。

所有的人都被霧霾籠罩。有的人敏感一些,咳嗽。有的人已經完全習慣了,神態自若,可是面色發黃。所有的人,都被霧霾籠罩著。

我們都在犯罪,也都被罪所傷。有的人良心敏銳一些,會因為罪而憂傷難過。有的人卻覺得能掠奪別人是自己的本事。所有的人,都被罪轄制著。

我們真的是需要救贖。但如果在霧霾中我們連自己需要口罩都不知道,在罪中我們能知道自己需要救贖嗎?

無知和蠻勇救不了我們。

我的好朋友,在我眼中,她是個真勇士。她知道自己要付什麼代價,但是她仍然選擇回去做一些事。因為我們知道,主耶穌為人類做了什麼,為我們做了什麼——上帝的兒子給我們的救贖是真的。

這位姐妹,她在通過報導曝光謊言、揭穿騙局,讓大家看到事實。她不是蠻勇。她知道霧霾的問題,認真地選擇口罩。

如果我們不能夠真正面對自己醜陋的內心,不敢承認自己的問題,我們就難以呼吸到真正乾淨的空氣。我們會給自己找無數的藉口——但如果我們不回轉,不承認自己的無知,虛假,有限,我們會死在罪中。

我們需要請求造物主給我們換一顆新心。

此外,我能做什麼呢?

我現在想到的是:減少消費——不必要的東西,不買。儘量使用公共交通、用環保袋。多跟親戚朋友講霧霾的害處,鼓勵大家戴口罩。很多做生態農業或有機農業的人,也是在實踐、改善土壤和大氣環境。

讓我們做真誠的人,不遮掩問題!

註:

中國不再發佈“綠色GDP”數據,參:

1. Shai Oster,《華爾街日報》,2007年07月17日。http://chinese.wsj.com/gb/20070717/bch094540.asp

2. 《中石油、中石化難逃霧霾天氣推手之責》,《騰訊評論》,2013-01-24 第 2316 期。http://view.news.qq.com/zt2013/wmts/index.htm

作者為信息管理系統博士,目前在芬蘭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任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